【培幼守護兒童專區】教養孩子篇 讓孩子愛上學習

撰文:國際培幼會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日常生活中有太多讓人分心的事物,像是手機、社交媒體、視聽娛樂都能輕易抓住孩子的注意力,影響學習效率。受疫情影響,孩子在家學習已有一段時間,少不免打亂了原定的生活規律和學習狀態,數個月來「冇王管」,孩子的自律能力大受考驗,「缺乏學習動機」是許多家長、教師,甚至是孩子自己的煩惱痛點,以下我們會分享四個點子,讓家長協助孩子重掌學習動機,享受學習。

1.  引導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尋找樂趣

孩子總愛玩樂、被有趣的事物吸引,要是能夠將學習變成一件樂事,孩子便會自動自覺去學習。父母不妨透過不同的渠道,以及在教導孩子的過程中善用視覺、聽覺或觸覺上的刺激,令學習的過程變得有趣。家長可抽出時間來進行親子伴讀或共讀,用角色扮演、繪聲繪影的動作描述書中故事,編撰一些容易上口的兒歌或口訣。除了書本,家長也可教導孩子如何正確使用網絡探知世界,不少學習應用程式、影片或網上遊戲,都可以令孩子對學習增添興趣。家長亦可把遊戲融入學習中,遊戲的材料可以是家中任何一件物件,而題材可參照寓言或童話,將課本的知識結合日常生活,以孩子感興趣的事物作為切入點,引導孩子思考,會達致事半功倍的效果。

2. 培養良好習慣

古語說「三歲定八十」,從小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令孩子一生受益。孩子每天都在成長,回想孩子從事事倚賴父母,到自行進食、穿著衣服、收拾書桌或玩具等等,都是經過年月來的練習。家長可按步就班指引孩子,一同編寫時間表、遊戲時間、訂立目標,從生活作息、時間管理等方面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幫助他們養成有規律的生活,這對學習無往而不利。

3. 助孩子建立成功感

成就感能提升學習動機,目標得以實現的快樂和滿足,能推動進步和邁向成功。當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獲得預期的成效,所付出的努力得以肯定和認可,就會更有自信心及抱著積極心態處事。美國學者Henderlong及 Lepper(2002)[1] 的研究指出,鼓勵和讚賞對建立孩子的成就感有很大幫助。父母會對孩子抱著各種期許,但要切記每個階段的要求需根據孩子的能力範圍來訂定。當孩子達到既定目標,鼓勵家長給予適度的讚賞和獎勵,並定期與孩子檢視過去的成功表現,一同將累積的成功經驗轉化成信心和動力,助孩子內化「我做得到」、「我可以」等信念,成為一個願意嘗試、擁抱挑戰,不輕言放棄的人。

4. 建構良好的學習環境

要讓孩子好好學習,創造出一個舒適、能專注學習的環境是不可或缺的。除了光源充足、切合孩子的桌椅,減少容易分心的干擾外,家長也可以將家居展現各種刺激孩子五感發展的空間,如擺放圖書、字母表、數字表、積木或樂器等,為孩子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家長可從以上四方面着手,與孩子一同學習,一同成長,以正向能量鼓勵孩子學習。如欲了解更多守護兒童資訊,歡迎到培幼會「守護兒童網」訂閱守護兒童的消息。

 

參考資料

[1] Henderlong, J., & Lepper, M. R. (2002). The effects of praise on children’s intrinsic motivation: A review and synthesis. Psychological Bulletin, 128(5), 77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