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幼守護兒童專區】《親子 ABC》助你建立親密親子關係

撰文:Michelle Leung

最近,我和不少家長聊天,他們都很好奇我如何與我的兩個正處於青春期的孩子相處得那麼好。其實在育兒旅程中總不可能一帆風順的;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我也遇到過不少挫折和磨礪,但最後這些都化為了美好的回憶和寶貴經驗。現在回頭看,《親子ABC》正好詮釋了我如何用愛和孩子相處。

Accept 接納
協助孩子建立自信心從接納孩子開始—接納孩子的不完美,發現和欣賞他的閃光點,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做的,不和他人比較,給予他最需要的認可。同時我也接納自己不是完美的父母,我偶爾也會對孩子情緒失控,但後來我學懂了不要過分自責,及時承認自己的錯誤,多和孩子溝通來彌補。

Balance 平衡
世界萬物都講求平衡,蘋果有益身體也不能一天吃十個;成績固然重要,但我更重視孩子的身心健康、興趣等多方面平衡發展。經常有人會問我,會不會因為帶孩子而犧牲了自己的事業發展,但我並不這樣認為,事實上我一直在追求作為媽媽和職業女性的角色平衡,我從未放棄過自己熱愛的事情和人生目標,我也非常感恩能跟孩子們一起實現了自己的一些夢想。

Cry 哭泣
真正堅強的人勇於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哭泣幫助我們釋放情緒。作為孩子最溫暖的港灣,我從來不會阻止孩子哭,反而我會允許他們示弱,只有把積壓的情緒釋放了,心靈放鬆了,才能用更輕鬆的腳步走出未來的路。

Discipline 紀律
「家有家規,國有國法」,我讓兩個寶貝從小便明白紀律的重要性。當然,愛玩是孩子的天性,比起過度的克制,不允許打遊戲等娛樂,我平時會將關注重點放在孩子的紀律培養上,幫助孩子養成自我控制能力。

Encourage 鼓勵
「Let’s try it out!」這是我們家除了「Love you!」以外平日說得最多的其中一句話。我經常鼓勵孩子勇於嘗試;我並不擔心挫折會令孩子承受失敗或錯誤,這都是他們成長必需經歷的一部分,逆境智商比任何知識都來得重要。來自父母真誠的鼓勵正是孩子面對未來一切的最大底氣。

Forgive & Forget 原諒和遺忘
孩子本來就是在不斷犯錯中成長的;作為媽媽我也努力試著從孩子的錯誤中重新認識他,同時從心底原諒孩子並且真正地做到忘記這件事,每次指正並教導孩子後,就不會再在以後的日子翻舊帳。

Give & Take 付出和收穫
在日常生活中我把握每個機會讓孩子瞭解「凡事有付出才有收穫」,而孩子每次努力和付出都值得爸爸媽媽的肯定。兩個寶貝十二歲前,每天我都會給他們朗讀故事書,說故事時間總是一天中我們最愛的時光。為孩子朗讀不僅讓他們自然而然地愛上了看書,同時這個看似簡單的舉動,卻擁有著神奇的魔法,讓我們變得更親密。當我給孩子朗讀的時候,我們大笑、做鬼臉、用有趣的聲音講話、討論各自的想法……單純地享受三個人在一起的美好時光!現在回想起來,要收獲親密的親子關係,父母需要不斷的付出,耐心陪伴孩子的成長。

Health & Happy 健康和快樂
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比健康和快樂更為重要。家庭的溫度,往往決定了一個人生活的幸福程度。一個健康快樂的家庭正是培養孩子良好性格和品德的最佳養份—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快樂積極的心態,營造和諧幸福的家庭氛圍!

Independent 獨立
培養孩子的獨立,從小我就鼓勵孩子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引導他們獨立生活、獨立思考,讓他們相信自己能做好任何事情,自己去尋找生活的答案。

Joke 說笑
爸爸媽媽不一定是嚴肅的,我就很喜歡和孩子一起做一些有趣的事情,享受親子的小遊戲和小玩笑,拉近父母和孩子間的距離。

Kiss & Hug 親吻和擁抱
每天再忙我也一定要親親和抱抱我的兩個寶貝,簡單的身體接觸是我與孩子親密連結,讓他們能在與父母的關係中感覺到安全安心,給予他們面對未來足夠的勇氣。

Listen 聆聽
這些年,我學會了聆聽孩子的想法,我的孩子現在到了青春期,我會更注意用平等、開放且耐心的態度,去理解他們說話背後的意思和內心感受,這樣我才能真正幫助他們進行新的探索和成長。

Mistakes 錯誤
犯錯是孩子學習的好時機,當孩子做錯時,我不批判、不喋喋不休給意見,更不為了避免犯錯而為他代勞。我一直努力做個支持自主型的家長,允許孩子犯錯,才是對他成長的支持。

No 說不
在健康和安全等原則面前,我從小就對孩子的越界行為堅持說「不」!同時隨著他們的成長,我也教導他們說「不」,學會拒絕不合理的要求,保護自己。

Out of box 跳出框框
我和孩子們都喜歡「跳出框框」,讓生活充滿創意,在各式各樣的創意過程中,激發了孩子的無限想像力和創造力!我就曾經把菜飯放在雪糕筒裡,用這樣創新的美食來引起孩子的興趣和食慾;我們在家裡會用便利貼設置尋寶遊戲的路線;我們將不合身的牛仔褲改裝成手袋;我們將舊T恤變成抱枕套;我們又會三個人蹲在浴缸前嘗試各種科學實驗。

Privacy 隱私
我非常尊重孩子的隱私,沒有經過允許我從不看他們的手機、不翻他們的書包, 給予他們屬於自己的空間。這是因為我相信:父母尊重孩子是對他信任的表現;孩子感到被信任才會跟我們分享他的真實內心世界。我希望讓孩子能在信任、自由和有愛的環境中成長。

Question 發問
這些年,我也學懂了在孩子不同的年齡階段如何向他們發問,讓他們和我分享他們的一天。例如在他們年幼時,我會問他在學校裡喜歡哪個人,不喜歡哪個人,又或者如果外星人要從班上帶走一個人,他們會希望哪個人是誰等等。向孩子發問可以幫助我深入地走進他們的生活。

Role Model 榜樣
都說「身教勝過言教」,但我到底想成為一個怎樣的榜樣?我並不在意我的事業成功與否,又或者擁有多少套房子,我希望有一天我的孩子長大後,他們很自豪地說:「我一直仰望著我的媽媽,她是我的榜樣也是我的ultimate inspiration。」我希望通過自身榜樣的力量,幫助他們樹立良好的品德和建立正確的三觀,而我也會不停努力讓自己成為更好的榜樣。

Support 支持
我一直學著支持和尊重孩子,儘管有時候他們的選擇不是我認為最好的,我想我應該讓他們自己親身去體驗生活中的甜酸苦辣。在我的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我會用一個簡單擁抱表達關懐,讓他們知道爸爸媽媽就是他們最好的依靠。

Talk 聊天
雖然我的兩個孩子正處於青春期,但我們依然會每天聊天。這可能有賴以前我每天給他們朗讀故事書的「習慣」。我們談天說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之餘又學會尊重對方的不同見解。我們在聊天的過程加深對彼此的了解,建立了更親密的親子關係。

Understand 理解
遇到事情我不批評孩子的錯誤,嘗試理解他—理解他的感受﹑想法,和他眼中的世界。我也很享受這樣的過程,用足夠的耐心,慢慢陪他長大。

Vision 願景
一個人能走多遠,取決於他看得有多遠,在培養孩子過程中,我認為作為父母的我有責任正確地培養他們的眼界和格局,不要局限於眼前,遠處有更美的風景。

Wait 等待
第一次做爸媽的我們,和剛來到這個世界上的孩子,都需要有足夠的時間,一起成長、經歷,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學會等待,用愛陪伴。

eXpress 表達
我很注意自己對孩子的表達方式,更從不吝嗇向他們表達愛。我努力引導孩子正確表達自己的感受,我也會向他們敞開心扉。

Yes 說好
我鼓勵孩子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尋找協助,並不需要為此感到羞愧。另外,我們家每個月都有一天「Yes Day」,在這一天裡我和孩子盡情發揮創意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情,給生活增添樂趣和儀式感。

Zero 由零開始
我從小就教導孩子,萬事都要從零開始做起,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才是最快的捷徑。

各位爸爸媽媽加油,讓我們跟著孩子一起成長吧!

作者簡介:
Michelle Leung,兩子之母,是 ReadingMile Foundation 閱讀點基金的創始人兼兒童繪本的作者,她還是美國 Quantic School of Business and Technology 的副總裁,在此之前曾在全球最大私人教育機構 EF Education First 任職十餘年,多年深耕各年齡階段的教育領域。Michelle享受並感恩和孩子們相處的時刻,相信給予高品質的陪伴是良好親子關係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