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幼守護兒童專區】童言無「欺」 ?向欺凌說不

撰文:Michelle Leung

欺凌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屢見不鮮,哪些行為被稱為欺凌?遭遇校園欺凌,又該如何做出正確的回應?

《孩子是百寶箱》圖書系列以繪本形式和從多角度教導孩子自我保護;家長能從中學習尊重孩子的選擇,並賦予他們應有的權利。透過親子共讀,配合輔助資料和孩子一起學習身體界限以及遇到危險時的應對方法,學會保護自己 。

《對欺凌說不》圖書裡的三位故事主角遭遇了哪些校園欺凌?家長們和學校又如何教導孩子應用「不跑說」自我保護守則?馬上按此或下圖閱讀《對欺凌說不》的有聲電子書找出答案吧!

《孩子是百寶箱》圖書系列中的其他六本圖書也會教導孩子以「不跑說」守則處理各種不安全的處境 。了解更多一套共七本以「兒童保護」為主題的《孩子是百寶箱》圖書系列,可按此

被欺凌的徵象
很多時候,孩子或者兄弟姐妹之間都會開玩笑。如果是以打趣、友好的方式取笑對方,通常不會對其造成傷害;但如果玩笑變成傷人、不友善、針對性或持續性的,這就演變成了欺凌。認真對待欺凌行為是非常重要的,家長不應該抱有「小朋友玩吓啫」的心態。欺凌所帶來的影響可以是非常嚴重和深遠的,會影響孩子的安全感和自我價值。嚴重的情況下,欺凌會釀成悲劇,如自殘或自殺。

話雖如此,若非孩子告訴你他被欺凌,或身上有明顯的傷痕和青腫,家長是否很難察覺到發生了欺凌事件?其實只要爸爸媽媽們平日多加注意孩子,也可能發現到一些預警徵象,例如:

  1. 表現不同或看上去很焦慮
  2. 吃不好,睡不好,或不做他們平時喜歡的事情
  3. 似乎變得喜怒無常或比平時更加容易煩躁
  4. 避免某些情形(如坐公車去學校)

如果你懷疑孩子遭受欺凌,而他不願意提及事情,是很正常的;幼齡孩子可能不知道如何表達,又或者誤以為把事情說出來你會覺得他沒用,又或者覺得你不會相信他,特別是青少年會較常有這種想法。那作為父母,我們就要想辦法令討論欺凌不再是禁忌,例如通過講故事形式,問孩子的看法,或詢問他們:

「你覺得那個人應該怎麼做」,從而引出以下問題:

「你見過這樣的情況嗎?」

「你有遇過這樣的情況嗎?」

而對青少年,我們可以通過電視節目、電影情節,又或者以自身或其他家庭成員在這個年齡段的經歷作為打開欺凌話題的窗口。

作為孩子的守護者,我們必須讓他們知道,如果他們正在被欺凌或被騷擾,或目睹類似情況,都必須告訴信任的成年人。

和孩子溝通的 8 個技巧
良好而親密的親子關係,令孩子產生安全感,當遇到任何事,都會願意與父母傾訴。當中有甚麼實用的技巧和需注意的地方?

家長Dos & Don’ts

1. 不要「說教」,要「傾聽」;先「傾」後「聽」。從我的孩子小時候開始,我便每天跟他們「傾訴」我的生活點滴, 開心的、不開心的……慢慢地他們也開始了每天跟我「聊天」,高興的、不高興的、有趣的、無聊的……當他們向我傾訴時,我用心聆聽,嘗試走入他們的內心世界。直到他們已經踏入青春期,我們依然每天聊天,關係十分親密。

2. 知識有對錯,例如 1+1=2,但感受沒有對錯,不要「否定」孩子的感受,我們作為父母只有做到 「同理」 ,孩子才會打開心扉,我們才能瞭解孩子的想法和需求,進而幫助他解決困境。

3. 平日多點在輕鬆的環境中跟孩子溝通,例如和孩子一起採用畫畫、寫作等多種方式來描述一天中所經歷過的場景, 它能夠幫我們和孩子建立起一種開放坦誠的溝通氛圍。

4. 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和語氣:得知孩子受到欺凌,父母往往會很憤怒。因此我們在詢問孩子前要調整好情緒,語氣平和。這樣,孩子才能坦誠地和我們訴說自己的難題。

5. 注意肢體語言:研究指出有 55 %的溝通靠的是肢體語言。

6. 告訴孩子,保護他是我們作為父母的責任,但遺憾地我們是不可能一直陪在他身邊,所以他也必須要學會保護自己,並告訴孩子,爸爸媽媽會永遠站在他身邊,永遠支持他。

7. 告訴孩子:「 謝謝你信任我!」感謝孩子勇於告訴他被欺凌的事件。

8. 當孩子抒發情緒後,並講述欺凌細節時,就意味著解決問題的過程已經開始了。家長需要讓孩子在解決問題上有控制感,並引導他們思考和提出自己意見。父母也需要給予孩子鼓勵, 讓他感到被愛和重視, 例如告訴他:「你不用獨自面對問題,讓我們一起尋找解決方法吧 !」

20個小問題瞭解孩子在校情況

作為孩子的守護者,我們必須教會孩子應對欺凌,更有責任教導他們不要成為欺凌者。但願所有孩子都能快樂成長!

作者簡介:
Michelle Leung,兩子之母,是 ReadingMile Foundation 閱讀點基金的創始人兼兒童繪本的作者,她還是美國 Quantic School of Business and Technology 的副總裁,在此之前曾在全球最大私人教育機構 EF Education First 任職十餘年,多年深耕各年齡階段的教育領域。Michelle享受並感恩和孩子們相處的時刻,相信給予高品質的陪伴是良好親子關係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