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幼守護兒童專區】處境篇 漸入寒冬 守護幼兒要更留神

撰文:國際培幼會

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孩子免疫力較弱,引發重症的危險性也較高,家長更不能掉以輕心。上月底有一名4歲女童感染入侵性肺炎球菌,入院3日便死亡,本月初出現未足3周大的嬰兒猝死的新聞。此等消息實在令家長不寒而慄,生命十分寶貴,寒冬下,家長可注意以下幾點,為保護孩子多做功夫。

1. 及早醫治

有兒科醫生指出6歲或以下的兒童,身體的抵抗力較為脆弱,若家長發現兒童有發燒、咳嗽等徵狀,應及早診治,以免延醫,導致病情惡化。家長亦千萬別自行購買成藥給孩子便算了,要由醫生診治,對症下藥至為正確。

2. 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為抵抗流感入侵,防患未然很重要,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和肺炎球菌疫苗接種有助提高高風險人士的免疫力。幼兒的免疫力相對較低,因此,家長可在寒冬來臨前帶同孩子到參與政府計劃的診所接種疫苗。

3. 避免同床睡覺

天氣寒冷,很多家長為讓嬰兒取暖便睡在一起,但在暖暖的被窩中,熟睡時家長會忘記孩子睡在旁邊,意外就較容易發生。例如:身體轉動時有機會壓倒嬰兒、被單蓋著嬰兒導致窒息,甚至嬰兒轉動時有機會跌在地上。因此,為免不必要的意外,盡量不要與幼兒同床睡覺。

4. 穿著足夠的禦寒衣服

天氣轉冷,很多家長會給幼兒多穿衣服,但穿衣太多會令幼兒感到動彈不得,也會令孩子從小失去體溫的調控能力,反而更容易生病。因此,穿著合適衣服保暖禦寒便可,在家中,要保持空氣流通和室內溫度要保持適中。

5. 小心使用電暖爐

很多家長會為幼兒在家使用暖爐,提醒大家要小心使用及注意安全。過去,曾經有意外因不小心使用暖爐而起火,釀成意外。建議家長使用暖爐時,保持四周清潔整齊,不宜放置太多雜物,也不要把暖爐放近孩子,避免燙傷。另外,使用暖爐時,空氣容易乾燥,要給小朋友多喝水,補充水份。

 

參考資料:

  1. 【肺炎高峰期】4歲女童染肺炎球菌留院3日死亡 醫生:疫苗保護非百分百,《Topick》,2019年12月5日
  2. 香港仔3周大男嬰在家猝死 警方調查發現媽媽懷孕時未足16歲,《Topick》,2019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