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鉛筆捐贈活動 助孩子自學抗「疫」改寫停課等於停學的命運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將近兩年,全球各地在教育模式上都不斷作出應變,以幫助小朋友在家繼續探索知識寶庫。然而,與香港學童的情況有所不同 — 發展中國家兒童在缺乏資源和科技協助下,無法以線上課程取代面授課堂,學習全面停滯,停課等於停學。若情況持續,這些活在貧窮線下的孩子將失去改變一生的機會,而女孩在停學後甚至可能面對童婚及割禮的威脅,身心健康大受影響。我們又可以如何幫助他們呢?

網上捐筆

參加「小小慈善家」活動

自學抗「疫」 停課不停學

在尼泊爾,停課及封城等防疫措施令孩子無法到校上課。國際培幼會(下稱「培幼會」)向來重視培養發展中國家孩子對學習及閱讀的興趣;疫情之下,我們與尼泊爾當地合作夥伴合作,希望為約70間學校的學生提供用以自學的書本,讓近6,000名幼稚園至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在疫情下仍可繼續接受教育。透過自學,孩子可以保持對學習的熱誠及對自身能力的信心,從而在復課後迅速重投學習,令疫情對其學業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

普拉尚(圖中)和母親及兄弟姐妹一同閱讀。

八歲的普拉尚(Prashant)正就讀小學二年級,他對於學習進度因停課而落後感到十分苦惱,擔心影響復課後的成績。普拉尚感謝培幼會提供書籍及課本等物資,讓他即使留在家中仍可繼續學習,普拉尚興奮地說:「我十分享受閱讀的樂趣,亦有鼓勵我的兄弟姐妹一起使用這些書本。希望培幼會可以繼續幫助我們。」

以書為伴 培養閱讀興趣

同樣是八歲的桑尼卡(Sonika)亦得到培幼會的幫助,在沒有老師指導的情況下,本來桑尼卡對閱讀課本失去興趣,但在得到培幼會贈送的書籍後,她很快就愛上了閱讀。桑尼卡的父親德拉姆(Diliram)說:「那些書本的內容很容易理解,我們亦可培養和桑尼卡一同閱讀的好習慣。」

父親德拉姆會和桑尼卡一同閱讀培幼會贈送的書籍,讓桑尼卡可在停課時維持學習的習慣。

培幼會在尼泊爾的教育項目剛開展,將耗資近港幣十萬元支援尼泊爾學童的教育需要。誠邀大家一同為是次約70間學校接近6,000名學童提供學習支援,讓他們不致於停課等於停學,可抓住以知識改變命運的機會。透過參與「培幼鉛筆義賣大行動」,我們可以籌集所需的資金,支援當地學童的學習需要。您的捐款將為學童提供全面學習支援:

捐助港幣約200元: 為一個社區的尼泊爾學童提供為期半天的收音機廣播課程,並為約3名學童提供練習本和自學教材
捐助港幣約600元: 為一個社區的尼泊爾學童提供為期1天的收音機廣播課程,並為約12名學童提供練習本和自學教材
捐助港幣約1,000元: 為一個社區的尼泊爾學童提供為期2天的收音機廣播課程,並為約20名學童提供練習本和自學教材
活動詳情

今年「培幼鉛筆義賣大行動」將於10月至11月舉行,詳情如下:

日期 開放時間 地點
2021年10月27日至31日 上午11時至晚上9時 青衣城(鉛筆收集)
2021年11月14日 上午11時至晚上9時 德福廣場(鉛筆收集)
2021年11月12日至14日 上午11時至晚上6時 康城(鉛筆收集)
2021年11月19日至22日 上午11時至晚上9時 黃大仙中心(北館)(鉛筆收集及義賣)

您亦可以透過網上捐筆捐款,或邀請小朋友參加相關的「小小慈善家」活動,籌募善款幫助更多尼泊爾的兒童在疫境中繼續求學,集腋成裘,讓他們能夠擺脫貧窮。誠邀各位市民屆時到場購買鉛筆或攜帶全新鉛筆蒞臨活動現場捐贈予兒童,讓我們一起以「筆」為孩子送上鼓勵和關心,支持他們在疫情下持續接受教育。

今年活動收集到的鉛筆,一部分將送給尼泊爾兒童,另一部分將透過本地文具銀行「銀の文房具」贈予本地有需要的學童;籌得的善款將用作支持培幼會在尼泊爾的教育工作,讓當地小朋友在疫情下仍然能夠繼續學習,項目工作包括:

  • 與各教育單位協調、設計和宣傳以收音機作廣播的教學課程
  • 印製練習本和自學教材,並分發予無法獲得線上教育的兒童。
  • 透過線上形式為教師提供社會心理支持的相關培訓,以應對新冠肺炎的影響。
  • 在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下,制定和宣傳為學生而設的社會心理支持廣播課程

除了捐贈鉛筆,您亦可透過助養兒童協助有需要的孩子改善生活,更可與他們以書信交流,鼓勵他們努力向上,您的持續捐獻,將改寫他們的一生!

去年活動回顧

去年活動收集到的鉛筆已寄送給緬甸的孩子及透過本地文具銀行「銀の文房具」派予本地有需要的學童。籌得的善款已用作支持培幼會在緬甸的幼兒護理、發展及教育工作,包括教導兒童個人衛生常識,幫助發展中國家兒童對抗疫情等。再次感謝社會各界的慷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