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工作


每日$2   從根本制度著手   預防兒童受虐 

立即捐助

近年香港虐兒問題頻生,根據勞工及福利局提交立法會特別財委會的書面回覆披露[1],2022年共錄得1,439宗新登記保護兒童個案,較2020年大幅上升了53%,數字令人震驚。更令情況雪上加霜的是,涉及學校宿舍等兒童相關機構教師或職員的虐兒個案比例由2021年的5%上升至2022年8%。

令人憂慮的是,不少虐兒個案中,施虐者往往是兒童身邊熟悉信任的人;個案會在家中、學校甚至在保護兒童的院舍內發生。

保護兒童機構

2021年,嬰幼兒院舍多名員工涉嫌虐待多名嬰幼兒,包括摑臉、篤眼、扯髮,拖跌落地。案件涉及至少40名受害兒童,共有34名職員被起訴,至今有15人被裁定罪成。

補習班

2019年,屯門男童被補習社男導師襲擊,包括將他的頭推撞垃圾桶、要求他吃垃圾、企圖以釘書機釘其耳朵、又以鉸剪揼手指,以及恫嚇剪他的頭髮。

家長

2018年,5歲女童遭生父和繼母虐殺。生前曾被罰捱餓、藤條拖鞋責打身體及臉部及罰站罰抄,冬天亦要在客廳睡覺。她更被二人拋高致頭部撞到天花板。

從守護兒童做起 將受害風險降到最低

「守護兒童」遠比「保護兒童」重要,虐兒事件一宗都嫌多。我們欣喜得知政府提出《強制舉報虐待兒童條例草案》,建議指明多個界別須受監管而經常接觸兒童的從業員為「強制舉報者」,必須在切實可行範圍內儘快舉報。此外,我們透過推出《幼稚園守護兒童實務守則》網上學習平台,鼓勵兒童相關機構根據其標準訂立「守護兒童政策」,從一開始減低兒童在機構內的受虐風險,及早預防及介入虐兒事件。

守護兒童工作重點項目
o推動兒童相關機構落實「守護兒童政策」

• 制訂簡明實用的指導守則《幼稚園守護兒童實務守則》,協助教育界落實採用
• 提供「守護兒童」顧問及支援服務,深入介紹每項政策之實踐經驗,並即場解答前線教職員之疑難。

o 普及守護兒童知識

• 推出網上自學平台,提供三個「守護兒童政策」相關的證書課程,幫助不同工作崗位的兒童工作員更便捷地了解相關資料及獲得有用資源
• 舉辦「守護兒童政策」相關的工作坊,對象涵蓋教職員、家長或兒童,讓兒童學會保護自己,成年人能掌握與兒童相處的合宜界線。

o 進行實證研究

• 進行「守護兒童政策」研究,了解政策在香港的推行情況及各持份者的相關看法

每日2元,由根本制度著手,
完善整體兒童保護系統,攜手鞏固兒童保護安全網,預防兒童受虐。

參考[1]:
虐兒|去年1439宗破紀錄 女童更容易受虐 身體傷害、性侵佔最多 (2023),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888724?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