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界圓桌會議:守護兒童從政策做起」 近60位業界人士出席交流

兒童是我們的未來,守護兒童亦是每一個人的責任,不論在教育、生活、活動設計、興趣發展等都該以兒童最佳利益作為考慮因素。國際培幼會明白每位兒童都是獨一無二的,恪守《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中兒童是該被保護的精神。一套清楚的守護兒童政策是保障員工在執行守護兒童工作時有據所依,有理所循,使兒童在機構內參與或進行任何形式的活動時都能得到最大的保護。

活動邀請了來自業界近60位人士參與,一同探討如何在體育訓練中推行守護兒童措施,場面熱鬧。

國際培幼會深明團結就是力量,守護兒童工作需要循序漸進,結集各界的力量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而近年,在體育界發生了不同程度的傷害兒童事件,各方都會關注兒童在接受體育訓練時是否得到應有的保護,因此,本會於2020年6月23日舉辦香港首個《體育界圓桌會議:守護兒童從政策做起》活動,出席人士有:體育界中的重量級人士香港體育學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香港浸會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發展)鍾伯光教授JP、香港足球總會女子足球經理黃若玲小姐、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九龍城區青少年發展協會主席陳其德先生、保護兒童的先鋒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主席雷張慎佳女士BBS以及近60位來自體育界的人士。

總幹事蕭美娟博士(Kanie)(左二)與一眾極具份量的嘉賓講者及本會董事局顧問曾潔雯博士(左四)合影,留下精彩一刻。

國際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博士致開幕辭,為活動揭開序幕。

國際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博士於開幕致辭中分享了這五年來在培幼會工作的最深體會:「香港雖然是一個發達的地區,但是在兒童參與、守護兒童的制度上依然比較落後。社會經濟發展迅速、整體比以前富裕,但虐待兒童事件依然接二連三地發生。社會大眾較關心施虐者是否會得到應有懲處,但是憤怒過後,都傾向善忘,忘記事件帶給我們的重要啟示,忘記怎樣預防下一個悲劇發生。」

李翠莎博士分享香港體育學院制訂及推行保護兒童措施的寶貴經驗。

香港體育學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BS於會議上鼓勵體育機構制定守護兒童政策,並表示「有些機構以為訂立守護兒童政策是不信任員工的表現。其實,訂立清晰的行為準則,正正能令機構員工了解與兒童相處的界線,避免『瓜田李下』,在保障兒童之外亦能保障員工的聲譽。」

鍾伯光教授分享如何從日常訓練或體育活動中守護孩子健康發展與成長。

香港浸會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發展)鍾伯光教授JP亦於會上建議在大學體育課程當中加強「守護兒童政策」的相關內容,提升教練在保障兒童安全的能力和操守;並呼籲港協暨奧委會及各運動項目的總會發揮領導作用,為體育機構制定不同體育項目的守護兒童工作指引。

活動設有問答環節,讓參加者與一眾嘉賓講者互相交流。

由嘉賓分享以至與業界的互動討論,每個環節都十分精彩,大家都對守護兒童政策充滿期待,大多數參與的業界人士都希望推行政策的同時,也能為業界提供政策及行為守則的培訓,務求機構上下都能為守護兒童多行一步!國際培幼會實在喜見大家都擁有共同理念,而我們亦歡迎大家聯絡本會的守護兒童顧問,為貴機構提供教練培訓或政策顧問工作。

最後,國際培幼會再次感謝一眾嘉賓的蒞臨分享及業界人士的支持!國際培幼會將繼續舉辦不同工作坊及活動,希望與業界人士在守護兒童的路途上攜手努力,為兒童建立安全的成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