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飢餓危機響警號  立即行動挽救數百萬兒童生命

國際培幼會聯同五大國際兒童慈善機構發表聯合聲明,警告全球飢餓危機的威脅已響起警號,呼籲採取即時行動,挽救數百萬名兒童的生命。

世界正面臨一場空前嚴重的飢餓和營養危機,每分鐘都有一名兒童陷入嚴重營養不良,在情況最嚴峻的15個國家,如不及時得到援助,800萬名兒童將會因營養不良而喪命。

在全球各地,高達近 5,000 萬人生活在緊急或災難性的嚴重飢餓中。如果不採取即時行動,這場災難性的飢餓危機將對兒童的健康、營養、教育、保護和生存權帶來毀滅性的影響。

我們六個國際兒童慈善機構的總幹事藉此發表聯合聲明,共同表達對兒童遭受破壞性影響的關切。

16Motie Mulu來自埃塞俄比亞,她每天都要步行逾一小時尋找清潔水源。

我們必須在飢荒前採取行動

在 21 世紀,飢荒不應該存在,而我們亦應有能力阻止飢荒來臨。在2017 年,我們目睹集體行動對預防飢荒的力量。面對今次全球飢餓危機,我們有責任採取緊急行動,防止數十萬兒童死亡。

我們要銘記歷史教訓,在 2011 年的索馬里飢荒,造成260,000 人喪生,有一半是五歲以下的兒童,超過一半人是在宣布飢荒之前死亡。

在1948 年《世界人權宣言》中列明,糧食安全不是特權,而是權利。

作為與世界各地的兒童、家庭和社區緊密合作的組織,我們看到衝突、氣候變化、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俄羅斯烏克蘭戰爭所產生的連鎖反應,每天都在造成毀滅性的破壞,威脅數百萬人寶貴的生命。

全球飢餓危機已經對兒童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增加兒童患有嚴重和急性營養不良的風險,威脅他們的生命。兒童在輟學時,同時面臨多重風險,包括與家人分離、遭受暴力對待、剝削、虐待及強迫勞動等。在重男輕女的文化中,面對糧食短缺的時候,女孩和婦女總是家中最後一個分到食物,為了溫飽,女孩更機會陷入童婚、早孕、輟學、性剝削和虐待的危機。

應對飢餓危機時,須優先考慮兒童的權利和需求。

在應對這場危機時,必須優先考慮兒童的權利和需求。要有效地預防悲劇發生,我們不應再因循守舊,必須優先考慮兒童的需求,並賦予年輕人推動改革的能力,阻止危機再度發生。

政府和捐助者必須迅速採取行動,防止大規模生命損失,並保護數百萬兒童免受危機帶來終生的影響。在1948 年《世界人權宣言》中列明,糧食安全不是特權,而是權利。國際領袖必須展開即時行動應對危機,並透過合作解決飢餓的根源問題,例如軍事衝突、經濟衝擊、農業資源不平等及氣候變化等。

我們承諾與政府和捐助者合作,確保優先考慮及滿足兒童的需求。透過在食物安全、營養、健康、清潔食水、教育和推動社會保護系統的工作,我們可以減少糧食危機對兒童的影響,保護生命,並建立長期抵禦危機的能力。

Joining Forces 是由六大國際慈善機構組成的聯盟,致力促進兒童權益,保護兒童免受任何形式的暴力威脅。六個機構的總幹事包括:Meg Gardinier, ChildFund Alliance; Stephen Omollo,國際培幼會; Inger Ashing,國際救助兒童會; Ingrid Johansen,國際SOS兒童村; Valérie Ceccherini,Terre des Hommes; Andrew Morley,世界宣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