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同事分享:昔日受助今助人 服務社區逾十載

來自尼泊爾的Shreeram KC在2004年加入培幼會,多年來一直服務當地社區,現職傳訊經理。他與培幼會有著特別的淵源,皆因他及家人曾經得到培幼會的援助,一顆助人之心亦從此萌芽……

問:培幼會怎樣幫助你和家人?

答:兒時家貧,一家十一口住在一間設施非常簡陋的房子,家裏沒有洗手間,連屋頂也只是由稻草蓋成的。我的爸爸在工廠工作,一家主要靠他賺取的微薄收入過活;媽媽則主理家務,也會做散工幫補家計。一天,培幼會職員來了我家考察,並向我們仔細詢問生活狀況。過了不久,我們就收到通知,7歲的弟弟成為培幼會的助養兒童。成為助養家庭後,我們的生活得到改善。培幼會資助我和弟弟讀書;居住環境也變好了,有獨立的洗手間,修葺後的屋頂變得更加堅固。我們亦得到經濟援助,可以養羊,自力更生。

問:你為甚麼會加入培幼會?

答:我在高中畢業後有不少空餘時間,故接受培幼會職員的邀請成為義工。當時,我負責為助養兒童拍照及回信,亦協助成立「兒童天地」,讓社區內的小孩在下課後可以參加活動。我漸漸對培幼會的發展工作產生興趣,所以在碩士畢業後就加入培幼會工作。

問:在工作中,你最喜歡的是甚麼?學到了什麼?

答:我喜歡到訪社區和小孩聊天,並把他們的故事以不同形式,例如文字、相片、影片等呈現給受眾;我也喜歡安排探訪,讓更多人能夠走進我們的社區,了解更多。這些探訪讓我學會很多,我遇見來自不同國家和文化背景的人,透過互相交流和學習,我得到不少啟發。

 

Shreeram喜歡和小孩傾談,了解他們對未來的願景與盼望。

 

問:你最難忘的工作經歷是甚麼?

答:很多時候我都要負責安排傳媒採訪,讓外界更了解我們的工作。記得有一次,我帶著來自南韓的工作人員到與印度接壤的邊界參觀,由於工作人員帶著相機,印度警方以為我們在拍攝邊境活動而捉走我們,費盡唇舌,他們才願意相信我們的舉動是沒有惡意的。我們足足被扣留了兩小時才能離開!經過這件事後,我在安排探訪時都會做好充分的事前計畫與準備。

問:是甚麼讓你堅持在扶貧路上走了13年?

答:我想幫助更多兒童,尤其是弱勢女孩,為她們發聲,令更多人留意到她們面對的不公平狀況。這個理念使我繼續前行。

 

Shreeram多年來在尼泊爾社區默默耕耘,向外界傳達小孩及其家人的需要。

 

問:尼泊爾在2015年發生大地震,重建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你可以跟我們分享你的所見所聞嗎?

答:到災區探訪時,遇到的災民都十分積極參與重建。他們有的幫助重建房屋,有的幫助興建學校。他們的樂觀讓我深受感動:儘管曾面對最艱難的時刻,只要給予援助及支持,災民都可以為社區帶來長遠而美好的改變。

一直渴望能成為發展工作者的Shreeram終可實現他的夢想,加入培幼會,為尼泊爾社區出一份力。對工作抱有滿腔熱忱的Shreeram,希望繼續幫助當地的貧困兒童及其家庭,把他們的故事及經歷傳開,讓更多人認識他們的生活,並幫助他們活出更美好的人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