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麗欣:難忘女孩食蟲充飢 善用影響力助貧童

2000年入行至今,鄧麗欣(Stephy)不經不覺已在娛樂圈打拼了17年,陪伴許多八十後一同成長。本年底, Stephy主演的《空手道》、《女士復仇》及《藍天白雲》三套電影陸續上映,更分別打入各地電影節。演藝道路越走越精彩的Stephy,從不忘關心世界,希望藉著藝人的影響力,宣揚心中的愛和正能量。

不想只是娛樂觀眾

也許每個人都曾想過「如果」:如果當初更努力讀書,現在會怎樣?如果當初選擇了另一份工作,生活又會如何?「我也經常想這個問題,如果當初沒入娛樂圈,我現在會是甚麼樣呢?」Stephy思索了一會後笑說:「我想自己一定是一個自由工作者,因為我好怕悶,不會坐定定在辦公室裏工作,可能會做與化妝、時尚相關,需要經常飛來飛去的工作吧。」

Stephy不會沉醉於「如果」中,既然選擇做藝人,便努力交出漂亮的成績單,而Stephy看重的,卻不僅僅是鮮花和掌聲。「這是一個娛樂性的行業,唱歌、拍戲都是娛樂觀眾。我覺得作為一個公眾人物,有一點影響力的時候,如果我只是提供一些娛樂,這個工作對我來說就沒有了意義。」Stephy追尋的意義,又是甚麼?

Stephy希望善用藝人的影響力,鼓勵更多人參與慈善工作。早前走到街頭考考市民有關出世紙的知識,呼籲大家關注發展中國家兒童缺乏出世紙的議題。

Stephy在單親家庭長大,小時候生活並不富裕,也需要別人幫助。「不只是錢,當你需要幫助時有人伸出一雙援手,你就會很感激,覺得很開心。當有了這個同理心後,就知道幫助他人的重要性。」因此,Stephy熱衷慈善活動,四年前成為國際培幼會大使,幫助發展中國家的兒童改善生活。「我希望運用我少少的影響力,鼓勵更多人認識慈善工作,希望更多人參與其中,因為單憑一個人的力量永遠不夠。」

難忘越南女孩吃蟲 變身做「媽媽」

Stephy參與慈善並不是說說而已,也不單只是捐錢,而是身體力行,多次出席培幼會的慈善活動,早前更走到街頭考考市民有關出世紙的知識,呼籲大家關注發展中國家的兒童缺乏出世紙的議題。她亦曾隨培幼會遠赴越南中部崑嵩省,深入山區探訪,親身了解當地貧困兒童面對的困境和挑戰。Stephy說:「其實我是一個善忘的人,很多事情很快就不記得,但四年前的那次探訪,很多畫面和回憶依然很深刻。」

 Stephy曾隨培幼會遠赴越南中部崑嵩省探訪,親身了解當地貧困兒童面對的困境和挑戰。

探訪過程中,Stephy認識了一名七歲孤女伊露。一場突如其來的洪水沖了女孩的媽媽和姐姐,之後爸爸再婚離家,只留下她一人由年邁的公公婆婆照顧。因為貧窮,伊露經常要跟著婆婆上山尋找食物充飢。令Stephy難以置信的是,她們的食物竟是一些蟲子!「我怎麼都想不到那會是她們的食物,並且對於她們來說算是很有營養的食物,是一頓大餐。」

伊露經常要跟著婆婆上山找蟲子作為食物充飢,令Stephy非常震驚及心痛。

乖巧堅強的小伊露深深打動了Stephy,Stephy亦坦言親身探訪後才體會到貧困孩子除了生活缺乏物資,還需要有被愛的感覺,於是即時決定助養伊露。「這麼小的小孩要遭受這麼多的苦難,令我很心痛。」如今再度回憶探訪情景,Stephy依然很感觸:「成為助養者,除了在物質上幫助那些小孩,更希望他們能感受到愛,就算見不到面,仍能感受到有人在遠方一直照顧他們,愛他們。」

 伊露今年11歲,Stephy看到她健康成長,生活得到改善,感到十分安慰。

寄望「仔仔囡囡」健康成長

Stephy與助養兒童定期通信,透過信件傳遞近況與關愛。「有時收到照片看到自己的助養小孩長高、長胖了很多,很開心也很感動。助養對我們來說是很小的一件事,但可以幫助他們改變生命。」說起自己的助養兒童,Stephy十分滿足和欣慰,她希望自己在遠方的「仔仔囡囡」能健康成長,努力讀書,長大後可以找到理想,找到喜歡的工作。

Stephy撰寫聖誕卡片給助養兒童。

Stephy希望更多人能加入助養者的行列:「培幼會的『助養兒童計劃』除了助養小朋友以外,更可以幫助整個社區改善環境,是一個長遠持續的計劃。只需要每日八元,每日少買一罐汽水,就可以幫到一個小朋友脫離貧窮,擁有接受教育、讀書的機會。所以正在猶疑的你,馬上行動吧!」

Stephy分享助養情

 

助養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