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公眾諮詢 – 增撥資源 協助兒童相關機構訂立「守護兒童政策」及提升兒童眼部健康

去年10月,政府發表施政報告,建議立法制訂強制虐兒舉報機制。國際培幼會(香港)認為除了訂立「強制舉報機制」以外,亦須加強本港守護兒童機制,防患未然,預防兒童受虐; 而我們亦發現在疫情下學童視力普遍變差。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發表在即,國際培幼會(香港)早前就財政預算案公眾諮詢,提出以下兩項建議,期望可於本年度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增撥資源,為兒童建立更鞏固的安全網,同時維護兒童身心健康。

一、鼓勵兒童相關機構訂立「守護兒童政策」

香港保護兒童會童樂居虐兒事件震驚社會,而本會於2021發表首個有關教育界「守護兒童政策」研究,結果顯示逾兩成受訪兒童表示在過去半年內在教育機構內曾遭受傷害/虐待,以及約十分一的受訪兒童表示曾於教育機構遭受體罰,兩者均反映兒童在機構內仍面對一定的傷害風險。政府應迅速採取行動,為兒童相關機構制訂具體方案,溯源根本,減少兒童在機構內受傷害的風險。

為確保兒童在機構內的安全,以及回應不同兒童相關機構在制訂守護兒童措施的需求,國際培幼會建議政府向兒童相關機構就以下兩方面提供足夠資源,鼓勵機構訂立「守護兒童政策」,為兒童建構安全環境:

 I. 增加兒童相關機構人力資源投放,包括增聘人手,或委聘外間專家顧問以協助制訂及落實「守護兒童政策」

 II. 為兒童相關機構的內員工和有與兒童接觸的相關人士提供培訓。

二、投撥資源完善學童眼科醫療服務,緩減疫情後視力變差的影響

多項研究,包括國際培幼會於2022年「兒童留聲台」項目中由兒童主導進行的研究均指出新冠肺炎對兒童有著重大的影響。國際培幼會致力推動兒童權益,包括參與權,我們有責任反映本地兒童對不同議題的意見,了解他們正面對的困難及改善方案。

 I. 新冠肺炎持續近三年,不少兒童因長時間網課而視力變差。我們建議政府分配資源為416歲的兒童進行全面的眼科檢查健康及向有需要家庭孩子提供津貼,添置合適的眼鏡;為家長和學生提供專題講座,提高他們有關眼部健康及護理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