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培幼會首辦「青年會議2015 ─ 愛.女孩.爭取公義」

在發展中國家,女童的權利受到多重威脅,包括貧困、性別不平等、暴力、缺乏教育機會、不公平的政策、傳統觀念,衝突和災難。天災無情,受災人口包括男女老幼,但女性因災致死的數字明顯高於男性。有研究顯示2004年南亞海嘯中,在受災最嚴重的地區,死亡男女比率為一比四,在個別農村甚至所有死者皆為女性。

這是由於傳統觀念規範了女性的求生技能,例如在印尼亞齊省,婦女和女童往往不被鼓勵需學懂游泳或爬樹。當海嘯襲擊時,婦女也通常位處較危險的位置,例如在近海岸線的家中照顧孩子。因此,為了鼓勵年青人關注發展中國家女童的權利,國際培幼會將在今年9月假香港城市大學首辦「青年會議2015─愛.女孩.爭取公義」,讓本地年青人一同了解和反思發展中國家女童的狀況,培育世界公民意識。

各中學教師、校長可提名三至四位本年度(2014至2015年)就讀中四的學生參加活動,不限男女。該會在收到報名表格後,評審會按所提名學生的整體社會參與、領導能力和創意,甄選不多於十所學校參與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暫定)假香港城市大學舉辦的青年會議。在會議中,參與學生將化身不同發展中國家代表,介紹當地女童景況,並提出改善建議。學生必須於8月下旬及9月中旬參與兩次籌備工作坊,提升知識和表達技巧。是次活動邀得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學系副教授陳玉華博士、著名導演、國際培幼會大使及前受助人張堅庭先生及教育機構 EL Education 總監莊陳有先生擔任評審與演講嘉賓,希望同學踴躍參與。

國際培幼會多年來一直致力倡導女童的權利,於2012年10月11日全球首個「國際女童日」在世界各地60多個國家啟動「愛.女孩」行動,至今已經幫助了5,800萬位女童,目標支持更多女童,使其免受暴力威脅,取得所需的教育、技能和支援,成為推動社區變革的強大力量。

如對活動有任何查詢,請致電3405 5305或瀏覽「愛.女孩」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