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前往印尼了解培幼會兒童及青年項目 見證助人自助

提供一個安全、健康的生活環境和學習機會,是我們致力幫助貧困孩子的兩項首要工作。我於2015年2月初前往印尼,親身見證培幼會如何善用捐助者提供的物資,為當地貧困社區實現目標。


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女士於印尼的考察中看到應急小組進行演練。

 


孩子們展示災害時應到安全地方暫避的知識。

推廣兒童安全是國際培幼會在印尼的其中一項主要工作。在探訪初段,我們參觀位於雅加達西部郊區的「城市安全學校」項目。這個為期三年的項目旨在為生活於經常受到災害影響地區的小孩建立更安全的學習環境,惠及20所學校共逾6,000名兒童和老師。有關項目希望先培養兒童的安全意識,再為建立專門為學校而設的緊急應變措施。是次探訪,我們與學生緊急應變小組進行互動討論,以及參與為當地老師進行的小測環節。當天下午,我們更前往Rawa Bunga小學觀看大型火警演習,共有1,000人參與,當中包括學生、家長、學校委員會成員和雅加達消防隊。


透過如桌上遊戲一樣有趣的教育活動,幫助孩子認識災害和學習防災知識。


當地的消防隊為學生和老師介紹防火的重要。

 


國際培幼會的職員放置逃生路線圖,讓學生和老師認清災害發生時的逃生路線。

讓孩子不用在街上流連亦是保障兒童安全的重要一環。在這次的探訪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遇上Ridwan。Ridwan 是一個就讀四年級 的15歲小男孩,他沒有出生證明,是一個「無證兒童」。Ridwan只好在街上當小販或作街頭表演,有可能隨時被拘捕。幸好,他遇上國際培幼會於印尼的合作夥伴Yayasan Rumah Kita。該會主要幫助兒童重返校園,並透過培幼會的「全民出生登記運動」,Ridwan終於獲得屬於他的出生證明,除可證實Ridwan 的身份外,同時標示著他將不需依賴在街上為生。當Ridwan完成學業後,他亦可以參加全國考試。


感謝國際培幼會的捐助者,Ridwan是眾多得以重返校園接受教育的受助者之一。

Ridwan向我提到他認為「知識可以被分享」,這句說話令我非常感動。他的媽媽用這句話讓他明白到知識除可在學校學習外,生命中亦有很多學習的機會。國際培幼會的「全民出生登記運動」讓Ridwan有機會過更好的生活,而Ridwan媽媽的智慧,把Ridwan培育成一個樂於分享所學的孩子。Ridwan希望將來可以成為一位教師,以生命影響生命。

國際培幼會的另一重要項目是為印尼的勞動力市場引入專業的汽車維修技能,乃協會與現代汽車和韓國國際協力團的合作項目。在印尼,15至24歲的年輕人中有超過22%失業,當地的就業率約為70%。失業問題導致年輕人缺乏合法得到收入的途徑,令他們有更大誘因參與犯罪活動。過去五年,汽車工業以每年平均20%的增速,成為推動印尼經濟發展的五大重要工業之一,同時為過千名人士提供工作機會,當中包括年輕人。


一名學徒於雅加達東部的青年經濟賦權項目中心展示技術。

有見及此,國際培幼會(印尼)、現代汽車和韓國國際協力團藉協會的青年經濟賦權項目(YEE),推出汽車機械技術發展計劃(Auto Mechanic Skills Development Project)。在2月3日,我前往雅加達東部的普洛加東參觀YEE的汽車項目。這個為期三年的項目於2012年12月推出,預計為500名青年男女提供汽車技術的培訓,讓他們能以自僱或受僱形式創業。項目的首年為機械技術課程,配以兩年的培訓計劃。現代汽車和韓國國際協力團為項目帶來的專業技術,令受訓人士的技能在短時間內提升。上述項目正好反映培幼會的工作宗旨﹕透過提供更多接受教育的機會,改善就業以至社區。有關項目已為當地的汽車行業培養了450名年輕人才,另有50名受訓學徒已開設自己的維修店。


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女士與就讀於雅加達「城市安全學校」的兒童合照。

這次的旅程短暫,我真的希望可以花更多時間和當地培幼會的工作團隊、合作夥伴和受助人相處。希望可以遇見更多像Ridwan一樣的人,聽到更多關於年輕人實踐希望的故事。感謝香港各捐助者的慷慨支持,為亞洲、非洲以至美洲的貧困青年人締造更安全的未來。

文: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