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幼會「筆.生幸福」喚起各界關注貧困女孩面對的挑戰

2013年10月,國際培幼會舉辦「愛.女孩」「筆.生幸福」鉛筆捐贈活動。活動旨在為全球落後地區的女孩提供最基本的學習工具,並且呼籲公眾關注女童權益及全球貧困女孩所面對的不同挑戰。

全賴社會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加上培幼會的工作團隊、義工及大使的積極參與,鉛筆捐贈活動取得圓滿成功。在啟動禮上,三位「愛.女孩」大使──英皇鐘錶珠寶有限公司主席楊諾思小姐、著名藝術教育家(芭蕾舞)廖本懷夫人(毛妹)太平紳士和著名運動員鄭麗莎小姐,聯同國際培幼會大使及前受助人、著名導演張堅庭先生等一眾名人出席活動,與國際培幼會(香港)行政總裁詹文利先生為一座以筆盒為設計藍本的巨型收集箱主持揭幕儀式,呼籲市民捐贈鉛筆予中國內地及迦納的兒童。

活動於10月31日結束,共收集到超過100,000支鉛筆,並趕及於聖誕節前轉贈予有需要的小孩。當中,位於加納中部的Osubonpanyin約1,850名居民中,大部分是兒童。當地教師Owusu Mensah很高興她班上的學生均獲贈鉛筆,她表示:「由於班上的學生大部分都沒有鉛筆,上寫作堂時十分困難。這份禮物使課堂教學及學習更為有效,令我感到十分欣慰。」五歲的Michael Mensah 亦有同感:「我不曾擁有過一支鉛筆,因此我很高興能獲贈兩支鉛筆。

在中國內地,獲國際培幼會項目資助、位於浦城的東陳小學,其師生亦感受到同樣的快樂。武老師表示:「培幼會為孩子們送上鉛筆,禮物雖小,但意義重大。除了讓孩子們從小培養愛心,更學會感恩。」11歲的崔同學說:「我們今天收到了培幼會所捐贈的鉛筆,同學們都感到非常高興。感謝香港善心人士送來的禮物!我們一定不會辜負他們的期望,好好學習,長大後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愛.女孩」「筆.生幸福」鉛筆捐贈活動於10月11日展開,以響應聯合國「國際女童日」。訂立「國際女童日」是為喚起各界關注全球女孩因性別而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包括暴力、人口販賣及虐待等問題。2013年的關注重點為「女童教育創新」,而「筆.生幸福」鉛筆捐贈活動正好切合此主題,意義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