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15歲女孩被逼嫁給45歲陌生男人 失去夢想與尊嚴

在香港,大部分孩子都有父母疼愛,可以上學讀書,無憂無慮地享受童年時光。可知道,在一些發展中國家,因為貧窮、性別不平等、文化等原因,很多女孩卻被父母視為負擔,小小年紀就逼不得已輟學出嫁,無法決定自己的人生。早前,我到尼泊爾探訪,了解當地的童婚問題,亦希望為當地童婚女孩帶來希望。

因為貧窮 無奈早婚

每年全球約有1,200萬名女孩被逼童婚,即每三秒就有一名女孩的童年就此結束。因為貧窮,尼泊爾的童婚現象十分嚴重,有41%的兒童在18歲前結婚,失去童年和讀書機會。我此行探訪了18歲的絲達,她就是童婚的受害者。

 尼泊爾童婚問題嚴重,絲達15歲時被逼嫁給45歲的陌生男人。

在絲達居住的地區,女孩出嫁時父母要付嫁妝給丈夫一家,通常是1,500美元現金、一輛電單車、一枚戒指及一條項鏈。絲達一家非常貧窮,靠爸爸種田為生,收入微薄;哥哥是建築工人,每日收入只有約港幣40元,一個月亦只有10至15日有工作。絲達15歲時,有人告訴絲達的父母只要將絲達嫁出去,就不需要付嫁妝,絲達的父母立刻同意。

絲達向我說,她原本計劃25歲才結婚,寧死也不想那麼早出嫁,反抗父母多次都失敗了。15歲的她只能無奈地被逼輟學,嫁給一個從未謀面、45歲的陌生男人。

絲達在丈夫家居住的第一個月,她十分難過,每天都吵著要回家,所以丈夫和家人對她的態度很差,經常責罵她。一個月後,她終於有機會回家,並拒絕再次回到夫家。她很想讀書,但是父母並不想為她支付學費,也認為她不是一個好女兒,為了絲達的婚禮他們已借了1000美元,若她將來再次結婚,又要再次借錢。

盼助絲達實現夢想

絲達說,她希望將來能夠有機會學習製作尼泊爾傳統服飾,自給自足,不再需要依靠家人。培幼會在當地其他社區推行「女孩支援項目」,教授女孩紡織等技能,幫助她們獲得一技之長,自力更生。我們正在和當地合作夥伴商議將項目擴展至絲達所居住的社區,希望幫助絲達實現夢想。

我們正在和當地合作夥伴商議,將「女孩支援項目」擴展至絲達所居住的社區,希望幫助絲達實現夢想,自力更生。

就童婚問題,培幼會與發展中國家的政府攜手努力推動法律改革,例如在非洲馬拉維和中美洲危地馬拉,成功倡議政府將合法結婚年齡提升至18歲;也在社區宣傳女童接受教育的重要,改變社區的傳統思想,確保女童能獲得知識及技能,自力更生,解決貧窮問題;又成立「女孩天地」,教授女孩保護自己及避孕的知識及讓她們認識童婚的禍害,許多男孩亦參與其中,合力促進女孩權益。

 支持「愛·女孩」月捐計劃,幫助女孩免受童婚威脅,上學讀書,實現理想。

您也可以出一分力,支持「愛·女孩」月捐計劃,每日只需港幣4元,您可以與培幼會一起推動保障女童權益的項目,幫助她們免受童婚威脅,上學讀書,實現理想!

文: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 蕭美娟

圖:國際培幼會義務攝影師 曾永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