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隸女孩 重獲新生

因為基礎設施發展不完善、政府未能善用資源等原因,尼泊爾貧窮人口多達四成,導致失學、人口販賣、奴隸制度(Kamalari)等問題產生。

尼泊爾的奴隸制度主要涉及少數民族塔魯族或社會階級最低一層的賤民家庭,他們要為大地主耕種以換取少量食物或金錢,而往往因為沒有足夠糧食,父母只好把女兒送到其他大地主或有錢人家當奴隸,以換取女兒一日兩餐的溫飽。

據估計,尼泊爾共有約13,000名奴隸女童,自政府於2000年廢除奴隸制度後,約11,000名已被救出,包括培幼會自2006年起救出的3,800名女孩。早前,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就到當地探訪,訪問了幾位曾當奴隸的女性。

培幼會自2006年起救出3,800名奴隸女孩,協助她們重返校園。

女孩挨餓挨打 日做16小時

米娜七歲時因家境貧困,被逼與父母分開,到一個25人的家庭工作。年幼的她與另外兩個奴隸每天在天還未亮時便要起床做家務,一直到晚上八、九時,做足16個小時。她每天只能吃一、兩餐主人吃剩的飯餸,生病時沒有藥物治療,也不能與其他奴隸傾談。女主人曾說: 「你們是來工作的,不是來談天的。」

由於米娜年紀小,工作容易出錯,一錯便被打罵,她身上還有當年被打後留下的疤痕,這是她一世也無法磨滅的傷痕。

說起舊日的苦況,米娜強忍淚水。

她在主人家工作了整整5年,不能回家和讀書,及後培幼會與當地夥伴機構把她拯救出來送回家去 。之後,米娜獲得培幼會資助,可以繼續讀書,現在就讀中六。米娜正準備警察考試,她說要努力温習,希望考進警隊,為家人爭光。

米娜很努力讀書,長大後希望成為警察。

打擊人口販賣

培幼會亦在尼泊爾及印度邊境打擊人口販賣。因為生活貧窮,許多女孩容易受到人販子欺騙,一心盼望到印度後會擁有更好的生活。但往往事與願違,女孩被販賣到印度後,最終淪為性工作者或無償傭人。

培幼會工作夥伴的三位資深員工每天在邊境檢查250至300架可疑車輛,然後分別向車上乘客查問,以識別那些女乘客,特別是女童,是否被販賣到印度。由2017年10至12月,我們成功截獲57宗女童及婦女疑似被販賣個案,另有483名青年男女受惠於我們的移民諮詢工作。

工作人員正在檢查車上乘客的身份證明,以識別是否牽涉人口販賣事件。

希望您可以出一分力,支持「愛‧女孩」月捐計劃,每日只需港幣四元,您可以與培幼會一起推動保障女童權益的項目,幫助她們免受被販賣的威脅,能夠上學讀書,實現理想!

捐助「愛‧女孩」月捐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