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婚女孩:沒有選擇的人生

8月底,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到越南河江省探訪童婚女孩。在河江省,女性的價值地位不被認同,許多人仍認為女童無需接受教育。此外,父母為減輕家庭經濟負擔,會安排其未成年女兒出嫁,加劇童婚問題,導致有44%的女孩輟學早婚。

每年,全球約有1,500萬名女孩被逼在18歲前結婚,即每兩秒就有一名女孩的童年就此結束,人生從此暗無天光。

貧窮和傳統思想導致近半數的河江省女童輟學早婚。

16歲的媽媽

一歲半的曉怡精靈可愛,可她的媽媽小芬竟然只有16歲!小芬12歲輟學,14歲懷孕結婚。現時,一家人只靠種田為生,生活過得十分艱苦,每天更只能吃兩餐。

「我沒有別的選擇,我的路就是結婚。」小芬難過地說。對於小芬而言,輟學早婚是唯一的出路,照顧家庭及孩子便是她的一生。

小芬年僅16歲,卻已是兩子女的母親。她無法上學,只能留在家裏照顧孩子。

助養女孩

童婚禍及下一代

童婚令女孩失去讀書機會,她們更要面對早孕和生育的風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懷孕與生產時引起的併發症是15至19歲女童死亡的主因;而早婚女孩所誕下的嬰兒死亡率較20歲以上女性所誕下的嬰兒高出50%。

從未上過學的嘉嘉在 15歲結婚後誕下一兒。好景不常,兒子在出生後三星期感染破傷風,哭過不停,但嘉嘉不懂得帶他去看醫生,最終兒子不幸離世,造成悲劇。對嘉嘉來說,兒子過世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可是當嘉嘉自己都是一個身心發育尚未成熟的孩子時,我們又怎能強求她有能力好好照顧另一個孩子呢?

嘉嘉15歲結婚產子,因為不懂得養育孩子,兒子出生三星期後就不幸死亡。

現在,嘉嘉每天早上四時便起床做家務及照顧牲畜,到晚上七時為止。她夢想讀書,卻已無力改變自己的人生,只希望未來若有女兒,女兒能夠上學讀書,不再重蹈覆轍。

打擊童婚 實現女童權利

童婚問題並非無法改善,教育是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女童每多接受一年中學教育,當地童婚率就會降低5%。培幼會將繼續與發展中國家的政府攜手合作,推動法律改革及改變社區的傳統思想。在越南河江省,培幼會成立「女孩天地」,教授女孩保護自己及避孕的知識及讓她們認識童婚的禍害,許多男孩亦參與其中,合力促進女孩權益。

培幼會在越南河江省成立「女孩天地」,宣揚女童權益。

10月11日是「國際女童日」,希望大家能多關注童婚議題,支持女童權利。也許我們已無法挽回小芬和和嘉嘉的童年,但希望您能與我們一起改變曉怡這一代女孩的未來,別讓她們走上童婚路!請成為助養者,幫助更多女孩獲得教育,改善生活!

助養女孩

了解助養兒童計劃

 

獲豁免繳稅的慈善團體編號:91/9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