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瓦礫中重建人生 土耳其敘利亞地震一年工作匯報

土耳其敘利亞地震自去年二月發生至今已一年,在敘利亞造成8,400人喪生及14,500人受傷。歷經12年內戰,同時被旱災、經濟不景所纏擾,兩次強烈地震無疑是對敘利亞一次重創。全國超過10,000幢建築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壞、受災人數更是敘利亞人口一半,高達1,000萬人!當中有680萬人失去家園,在國內流離失所;亦有200萬名兒童被迫放棄學業。災難發生,兒童婦女往往最先成為受害者,面對糧食不足、缺乏乾淨用水,甚至性暴力的威脅,他們都亟需得到緊急人道援助。

國際培幼會自地震發生以來迅速回應,在短時間內在與當地夥伴開展救援工作,目的保護兒童,特別是婦女遠離任何形式的剝削和傷害;向受影響的民眾提供適切的教育及心理支援,好讓他們能夠早日擺脫天災的陰霾,重整生活。多謝各捐助者適時的支持,國際培幼會香港辦事處籌超過港幣250萬善款,連同全球合共港幣5,800萬的款項,向災民提供即時及長期援助。

即時及長期人道援助工作匯報

在地震發生的三個月內,培幼會馬不停蹄,為災民提供即時援助,支援他們的基本生活所需:

  • 向災民派發了4,150個食物包及4,150個衛生包,超過20,000人受惠;
  • 調配了15,000公斤的藥物到敘利亞;
  • 建設每星期最多為1,000人提供服務的流動醫療站;
  • 向400名女童及女性提供月經衛生包,保障她們的健康
  • 派發食物及其他救援物資到土耳其境內

培幼會向災民派發食物、清潔食水、防寒用品、衛生用品及藥物等。

有學校或教堂成為臨時庇護所,讓兒童和婦女入住。

不少災民因親歷家人離去或失去居所而出現心理創傷,合適的心理支援不可或缺,培幼會將持續在境內提供長期援助,包括水利衛生、教育支援、心理輔導及補貼資助,保障兒童、婦女的安全和權益,協助他們重建生活。

  • 水利衛生項目:

– 修復六個水利衛生的系統,超過10萬名在阿勒坡和拉塔基亞居住的災民得到乾淨用水
– 提供三個具衛生設施及性別平等的庇護所,進一步保障女性的安全和提升衛生情況

  • 教育支援:

– 重建五所校舍;設立五個「兒童天地」,讓他們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玩樂學習
– 向1,000位兒童提供補課及活動以追回落後的學習進度
– 向700名學童派發學習教材

  • 心理輔導:

– 向1,000名兒童提供心理治療
– 提供家庭支援予500位照顧者及心理急救課程予600位教育人員

  • 向2,427名有需要人士派發補貼資助
  • 向婦女提供防止性別暴力服務,預防她們被剝削或傷害
個案分享:一個安心的淋浴間是女孩「變革性的祝福」

災難發生下,很多婦女流離失所,隨時成為性暴力的受害者。為守護她們能夠在安全的環境下渡過危難,培幼會與當地組織合作,在臨時庇護中心建立性別分隔的衛生設施,建造男女獨立使用並設有四個淋浴裝置的衛生間。

莎拉,一位入住臨時庇護中心的女孩形容衛生間為「變革性的祝福」,「乾淨、方便而運作正常的衛生間不單保障我們的衛生健康,我亦感到個人權利受尊重。本來臨時庇護中心的供水非常不穩定,我常感到焦慮不安,但現在有了安全的水源,我能有私隱空間和得到保護,不需要擔心騷擾到其他人,從此我能夠有尊嚴和舒適地淋浴。」男女獨立使用的衛生間無疑令無數婦女放下心頭大石,更鞏固了女性的健康和權益。

地震後,培幼會與當地組織為數千個受影響家庭修復供水系統。70歲的森莎與她的丈夫本來每天都要長途跋涉,拿著沉重的水桶來回取水。巨大的體力需求實在令年邁的二人難以應付。修復供水後,森莎夫婦非常慶幸能夠再次得到潔淨的水源,「現在我可以每天在家中淋浴,更可以製作牛奶和芝士。經歷地震,我學會了珍惜用水和我擁有的一切。」

培幼會將繼續與敘利亞當地多個組織緊密合作,向地震災民提供基本生活需要及心理健康支援。我們會確保災民能獲得乾淨的食物和用水;重建修復學校及醫療設施;向兒童、家長、照顧者等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的心理支援,讓他們保持身心健康,盡快恢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