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訪談:扶持非洲孩子戰勝飢餓、氣候變化、流離失所、童婚、貧窮與失業等重重挑戰

國際培幼會中東與非洲東部及南部(簡稱「MEESA」)區域總監Roger Yates加入培幼會逾15年,災害風險管理與社區發展經驗尤其豐富。我們把握他早前首度訪港的難得機會,深入了解當地兒童面對的挑戰及培幼會如何在捐助者的慷慨支持下締造改變。

國際培幼會中東與非洲東部及南部區域總監Roger Yate請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向香港的捐助者轉達謝意。

問題1:很多香港捐助者都非常關注非洲飢餓危機,可以跟我們分享兩個令您感觸尤深的真實故事嗎?

用「清水石頭湯」哄飢餓孩子睡覺的母親:在一個流離失所者營地,我們的前線同事曾經遇到一名正在煮食的索馬里母親,細看之下,發現她竟然在煮石頭湯。這名母親看一眼帳篷內沉睡的孩子,然後輕聲解釋那無奈之舉:「我的孩子餓壞了,不停哭鬧,我只好撿些石頭放進鍋裡煮,跟孩子說這道湯需要煮很長很長的時間,待明天早上才可以吃,讓孩子帶著希望入睡。」

「輪候」出嫁以換取食物給家人的13歲少女:「我想念兩個姐姐,她們都因為旱災被迫出嫁。我擔心下一個會是我。」13歲的索馬里少女Khadra原本來自一個小康之家,但由於當地嚴重旱災,他們失去全部150頭牛,過去3年一直在一個流離失所者營地生活。由於沒有收入與食物,父母先後將16歲和15歲的女兒嫁出,為的是每人折合約1,500港元的聘禮。Khadra的母親坦言,不希望女兒太早結婚:「我希望她們繼續接受教育,但我們別無選擇,因為我們需要這些錢來買食物和償還為了買糧食而欠下的債務,讓其他家庭成員得以活下去。」

13歲的Khadra兩個姐姐已經因糧食不足而出嫁,她擔心自己將為成為下一個童婚受害者。

問題2:能告訴我們飢餓危機的成因與目前狀況嗎?

非洲飢餓危機是由多重成因引發的複雜問題。在肯亞北部、埃塞俄比亞和索馬里,過去5年農作物失收導致食物不足,超過1,200萬牲畜死亡。2022年蝗蟲為禍也造成廣泛破壞。儘管目前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但區內整體糧食供應仍相當緊張,許多人每天只能夠吃一餐飯。連年的衝突與新冠疫情亦導致非洲各地耕種面積減少,特別留意到津巴布韋、贊比亞、馬拉維和莫桑比克等南方國家會否因最近降雨不理想而影響收成,以及俄烏戰爭導致小麥價格急漲對埃及、黎巴嫩等以小麥為主食的國家之影響。

當一個家庭食物不足時,婦女和女孩往往率先被犧牲,在極端情況下更可能要出嫁年幼女兒以換取食物。為避免這些悲劇,我們為有需要家庭提供糧食和其他即時援助,長遠更需要協助他們改善農業生產方法、協助開拓銷售渠道及加強營養教育。我們又開展了多個學校供餐項目,確保兒童可在學校獲得食物與營養,同時鼓勵他們積極上學。此外,我們也在應對早年飢餓危機的各種遺禍,尤其是許多兒童在出生至3歲期間長期營養不良,對其認知發展可能有深遠影響。

在肯亞,厄爾尼諾現象引發洪水泛濫,造成廣泛的破壞。

問題3:糧食危機與氣候危機息息相關,除了索馬里,氣候變化如何廣泛影響區內弱勢社區?

氣候危機為我們許多社區帶來乾旱、洪水和不斷演變的疾病模式,也為糧食生產添挑戰。例如莫桑比克受地理位置所限,常受到氣旋風暴的威脅,加上乾旱、農村地區發展落後等,是我們區內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我們的應對措施包括災害風險培訓、倡導適應氣候變化的政策、提升人們的復原力、支持社區調整其農業實踐,務求在氣候變化步步進逼下盡力確保糧食穩定供應,並支持社區收入來源多元化,減低氣候衝擊。

問題4:區內流離失所和難民人口眾多,人道需求特別龐大。我們在提供緊急人道援助的同時,如何促進收容社區的可續發展?

我們的地區普遍受持續的戰亂與衝突、氣候變化影響加劇、飢餓危機和嚴重社會經濟差距等挑戰困擾,導致童婚、青年失業率高企等連串問題,人道需求也特別龐大。單在2022年,MEESA地區共開展了超過100次人道援助,包括應對南蘇丹和索馬里持續衝突導致的大規模流離失所。去年加沙危機爆發,埃及與黎巴嫩的同事也致力為受影響的兒童和家庭提供支援。

在應對即時人道需要的同時,我們相信加強收容社區的抗逆力,也能夠更好地支援流離所失兒童和家庭。因此,我們為難民或流離失所者開展一個項目時,例如建造或改善學校設施,我們會確保當地社區的參與。我們的策略也會顧及大批流徙人口湧至為收容社區帶來環境和資源壓力,以避免產生不滿情緒,確保各方皆可受惠。

培幼會透過兒童為本的社區發展項目締造廣泛而持久的改變。

問題5:提到社區可持續發展,「培幼兒童成長計劃」扮演著怎麼樣的關鍵角色?

「培幼兒童成長計劃」的宗旨是透過兒童為本的社區發展項目締造廣泛而持久的改變,從而滿足受助兒童在教育、健康和保護等方面的不同需要。過去數十年,我們在區內改善教育、降低嬰兒和孕產婦死亡率和普及基建設施,各個重要指標均有所提升,包括小學就讀率大幅提升,更多女孩升讀中學以至高等教育,人們對童婚和女性割禮的態度和意識也出現明顯變化。締造由下而上的改變,正正有賴「培幼兒童成長計劃」才能加緊實現。

計劃的核心是「連結」。捐助者和受助兒童建立的連結,讓孩子知道遠方有人關心他們,成為他們發奮向上的動力。我們與受助社區的連結源於日積月累的深耕細作,讓我們真切了解到受助社區與兒童的需要,同時也讓社區和當地官員認識培幼會,建立信任。遇上突發情況,我們也能更迅速地提供適切的支援,如新冠疫情期間,我們向一些受助家庭提供應急現金等援助,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我們地區正在推行三大重點長期發展工作,分別是透過全方位的項目終止童婚和早孕、支援生活在動蕩環境中的女孩,及促進青年特別是年輕婦女的就業和創業。

在盧旺達,現年20歲的Jeanette已育有兩名孩子,她在14歲時就輟學了。她加入了一個支援離校青年的小組,讓她對未來充滿希望。

問題6:童婚對女孩的健康、教育和長期福祉有深遠影響,培幼會如何在區內應對這個問題?

我們透過教育、宣傳活動、倡導政策改變,直接支援面臨童婚風險的女孩。2022年,我們在11個國家的「終止童婚」項目幫助140多萬名女孩,包括讓1,760名女孩逃離了童婚與強逼婚姻命運。然而,童婚問題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支持已婚女孩重返校園及確保年輕母親能健康而安全地撫養孩子也至關重要。促進女童權益的工作長路漫漫,可能要花上一代人的時間潛移默化,也需要捐助者長期的支持。

20歲南蘇丹難民Ruth在烏干達北部接受培幼會的創業培訓後,開始經營自己的小生意。

問題7:促進MEESA區內青年就業與創業為何如此重要?

童婚、失學等挑戰與貧窮密不可分,我們區內有多達三分之一年輕人失業,年輕女性失業率更是男性的兩倍。我們的「青年就業創業技能與機會」項目透過與僱主密切溝通,確保青年人學習到市場需要的技能,包括目前最吃香的數碼和資訊科技技能,也專注於提供創業培訓,幫助年輕人發展自己的小生意。2022年,項目惠及逾567,000名年輕人。

衷心致謝每一位香港捐助者

「我衷心感謝香港的捐助者慷慨支持他們或許不曾到訪或甚少從新聞中聽說過的國家,但仍願意向當地兒童、家庭和社區伸出援手,展現您們對促進兒童權利和女孩平權的堅定承諾。您們持續的支持彌足珍貴,因為我們正在攜手推動的改變需要深耕細作,循序漸進。我們對此感激不盡。」– Roger Y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