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開恐懼與歧視 尼泊爾女孩走出月經小屋 步向平等將來

那間荒廢、幽暗的小屋曾經是尼泊爾14歲女孩馬利加(Manika)的惡夢。女性每月來月經是最自然不過的事,但對馬利加和很多偏遠山區的尼泊爾女孩來說,每次來經就要被獨自困在可怕的「月經小屋」,惶恐度日。

「每晚我都害怕會活不到清晨,一個不慎就會被毒蛇和昆蟲咬到,更有可能被醉漢闖進來強姦。」小屋簡陋破爛,甚至沒有完好的門窗,令席地而睡的馬利加走終日提心吊膽。

立即捐款

月經小屋距離女孩的家有一段距離,小屋通常沒有門窗,也沒有保暖的裝置,女孩遇上危險也難以求助。過往就曾有女孩因失溫、被野生動物攻擊等原因死亡。

月經小屋空間細小,女孩連站起來的空間也沒有,令人難以想像如何在裡面待上幾天時間。

月經污名將女性地位推到最低賤位置

受當地傳統文化影響,尼泊爾人對月經產生恐懼、厭惡與歧視。他們認為月經是「不潔的」,並會冒犯到神明,帶來厄運;於是他們除了要來經的女性在空洞的小木屋隔離外,更勒令她們在經期間不准接觸神聖的水源、家中男性成員,也不可吃喝如牛奶之類的食物,因為這樣會導致牲畜被詛咒而病死。

月經污名將女性的地位在重男輕女的文化中推到最低賤的位置。即使女孩遇上甚麼月經問題,也不敢提出,就連在學校裡,月經也是個禁忌話題,校方根本不會為女生提供生殖教育課,因此女孩對月經健康及保健知識相當貧乏。

尼泊爾人相信來經女孩會激怒掌管水源的神明,令家族受詛咒,因此女孩在月經期間不能接觸自來水。

貧窮及疫情令月經問題雪上加霜

種種「月經羞辱」已令女孩苦不堪言,她們還要面對「月經貧窮」的問題。尼泊爾的衛生巾非常昂貴,一包五片質量較好的衛生巾索價約港幣$13元,以一個生理週期用量約三包來計算,一個女生購買衛生巾的花費相等於一個貧窮家庭一日收入(約港幣$39元)。

新冠肺炎疫情亦令女孩的月經衛生情況加劇惡化。近年,在各組織積極推動下,當地政府開始關注女孩月經需要,並在學校派發免費衛生巾;現在卻因為停課,女孩又再失去得到衛生用品的途徑。另因封城及貨運受阻,衛生巾價格進一步上揚,試問活在貧困的女孩如何應對處境?

立即捐款

物資援助與教育並行才是出路

為應對「月經羞辱」及「月經貧窮」的問題,國際培幼會於當地學校設立供女孩來經時休息、學習月經衛生知識及領取衛生用品的房間,並提供工作坊讓女孩學習製作可重用衛生巾,並了解月經知識,提升她們對自身權益的認知。

培幼會相信單單向女孩提供物資援助並不足夠,我們必須教育女孩、男孩、家長以及社區,讓月經不再被標籤為可怕的事物,使女孩得到公平和友善的對待,才能長遠地改變歧視文化。

在培幼會的月經教育下,月經在朋輩間已不再是禁忌話題,女孩會共同分享和討論月經問題。

抛開枷鎖 一個女孩帶來社區文化的改變

教育的影響可以來得很快!同樣來自尼泊爾山區的14歲女孩帕蒂加(Pratika)去年從培幼會的工作坊中學會了製作可重用衛生巾,也明白了女孩不應因月經而受到不公平對待。她決心從身邊的家人和朋友着手,希望可改變她居住社區的月經文化。

為此,帕蒂加抛開枷鎖,在朋友和家人間開始談論月經話題,並與朋友分享可重用衛生巾的製作方法,又與父親建議停用月經小屋。當中,她父親的反應讓她大吃一驚!帕蒂加的父親明白到他對月經的標籤令女兒難受,除了立即停用月經小屋,更主動參加學校的委員會,向校方和其他家長分享他的領悟和做法。

現時,社區中很多家長已經仿傚帕蒂加父親,將月經小屋改為養牲畜的柵欄,雖然有不少家長仍要求女兒在別的房間隔離,但對改善「月經羞辱」問題總算踏出一大步!

文化不可能在一時三刻中徹底改變,但通過教育和一層層推展的影響力,帕蒂加的決心造就了社區月經新文化。培幼會盼望大眾可繼續支持我們在尼泊爾的月經支援及教育工作,讓更多女孩脫離月經污名,從小屋中走出來,邁向精彩人生。

現在您也可以透過國際培幼會的「愛‧女孩」基金採取行動!

透過一年的每月捐款,您可以:

  • 支援女童享用水利設施,在學校建造及改善洗手間衛生設施,助學童保持個人衛生及保障健康
  • 為女童提供衛生設備及衛生巾自助機,讓她們免費享用衛生巾,並在學校優化的洗手間內使用肥皂和乾淨用水,妥善處理月經衛生用品
  • 設立學校委員會及學生內閣成員並提供衛生管理培訓
  • 支援學校設立供女學童來經時休息、學習月經衛生知識及領取衛生用品的房間,教育她們基本衛生知識及權益,讓她們度過安心的經期

一起創造無憂的經期吧!

立即捐款

馬利加談起被困在月經小屋的經歷仍猶有餘悸,她感謝培幼會在社區推行教育工作,使她不用再在月經小屋隔離,而家中的小屋已改為用作飼養小山羊。

帕蒂加很高興自己對月經的想法可以令身邊的朋友受惠。

女孩現在可安在家中自行製作可重用衛生巾,不用再依賴昂貴的即棄衛生巾,減輕經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