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女性逃離戰火仍身陷險境 成性罪犯虎視眈眈的獵物

烏俄戰火不斷,直至4月25日,逃離烏克蘭的難民人數已接近527萬人,當中以波蘭、羅馬尼亞和摩爾多瓦的收容人數最多。由於烏克蘭18至60歲的男性被禁止離境,國外難民絕大多數為婦女和兒童,亦因而被不法份子盯上。

有些人在抵達邊境時激動落淚。

去年年未,聯合國指出每五名難民女性就有一名曾遭受性暴力,而情況更是持續惡化。烏克蘭難民危機當前,性暴力、人口販賣、強迫勞動等潛藏問題隨之而來,我們必須儘早杜絕這些危機。

「義工」偽裝「好人」卻心懷不軌

在難民潮初湧至波蘭等鄰國時,國際社會都受各地市民自發到場幫助難民家庭的畫面所感動,頓覺人間有情,我們卻意想不到下一輪危機正在蘊釀。

火車站人頭湧湧,令不法份子很容易在混亂中拐走婦女和兒童。

一名帶着年幼兒女逃難至羅馬尼亞的媽媽與英國廣播公司分享了她的經歷。當她和兒女在羅馬尼亞邊境尋找可以通往市區的車輛時,有一名自稱「義工」的男人接近她們,強烈推薦她們去瑞士暫居,並提出可以免費送她們一程。那個男人用猥瑣的目光上下打量她和女兒,令媽媽心中起了戒心。「他原本說還有其他女性同行,但後來改變主意,堅持要我們單獨上車,也憤怒地拒絕讓我查看他們的身份證明。」媽媽回憶說。幸好,媽媽那時機警地謊稱會稍後上車,然後拉着兒女逃跑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除了火車站危機四伏,網上也出現了以性換取住宿和食物的帖文,不法分子以金錢利誘難民女性到他們家中作客;也有以「聘請難民女性為家居清潔」作招徠,在女子來到他們家中便露出本相,要求性服務等,犯罪手法層出不窮。

性犯罪者利用難民心態避開法律責任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Twitter發文警告「對侵犯者和人口販子來說,烏克蘭的戰火不是個慘劇」,而是一個賺錢的機會。他們往往假借救援來尋找目標,看準難民的無助和脆弱,乘人之危,騙取他們的信任,聲稱可以為他們提供物資、行動、住宿上的幫助。實際上,有的會以性暴力對待女性,有的則密謀將她們送到外地賣淫、把小孩賣給別人或讓他們充當廉價勞工。由於初時各地的難民註冊機制較為混亂,有些兒童現時所在地和安全未明,實在令人憂心。

一直以來,難民群體中的性暴力舉報率都異常地低。一些不法之徒會利用難民語言不通的特點,讓自己成為她們唯一的依靠,令他們遇到問題亦無法向外求助,而很多難民因爲害怕報警會影響她們的居留申請,亦不敢挺身作出指控,犯罪者又看準了他們不想惹麻煩的心態,乘機犯案。

聯手為難民女孩撐起保護傘

縱使外間充滿騙子,世上還是有真誠的關愛。因為民間和各組織加强通報和合作,現時在邊境多了警察巡邏,也建立更完善的義工註冊及識別制度,原先在火車站徘徊的可疑人士明顯減少,難民可在那裡稍作休息。

國際培幼會聯同各個支援組織及政府為義工註冊,並紀錄難民家庭的去向,以便追蹤。

工作人員逐一將家庭帶到認可車輛等候安排,減低人口販賣風險。

國際培幼會因有各國熱心市民的慷慨支持,也在多個烏克蘭鄰近國家設置了支援站,在邊境宣傳兒童保護及防止性暴力及人口販賣的訊息,亦為難民家庭提供物資和心理支援,照顧他們的身心需要。戰火未停,復原的路更是漫長,我們必須思考長遠安排,從兒童保護以至安排兒童在新居住地方入學,都需要大家繼續與難民兒童及家庭同行。

國際培幼會從各國派出緊急事故應變專家到場,帶領團隊為難民家庭提供援助。

國際培幼會的心理專家和團隊在支援中心內以各式活動及遊戲治療等緩解兒童心中創傷。

國際培幼會聯同各地政府安排烏克蘭兒童在當地入學,並向兒童派發上學物資及書包。

因人數眾多,入學手績需時,培幼會在支援中心增設平板電腦,讓孩子繼續學習並吸收安全資訊,使他們在離開中心後仍懂得保護自己及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