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踏入21世紀,在很多發展中國家,月事仍被視作骯髒、不祥的象徵。當社會大眾對月事多半避而不談,女童也無法得到任何關於月經的知識及教育。社會大眾視月事為禁忌的現象影響女孩的身心健康。

月經貧窮

女性無法負擔購買衛生用品的費用,使她們要以其他用品代替或是減少更換衛生用品的頻率。在發達國家如英國,南韓和日本的月經貧窮尚且嚴重,更遑論在資源有限的發展中國家。很多女性只能以舊布、樹葉、報紙等充當衛生巾。

「月經貧窮」的影響包括損害尊嚴、經期不便導致輟學、早婚、早孕、跨代貧窮,甚至受細菌感染而死亡等;普遍我們聽過的原因有貧窮、衛生用品價格高昂、物價高昂、物資短缺等,不過,問題歸根究底是源於「月經羞辱」。

月經羞辱

「月經羞辱」歸根於性別不平等。傳統習俗將月經視為骯髒不潔,導致女性因而受到批評、歧視、甚至羞辱。由於女性地位低微,大眾對這個生理現象亦缺乏相關知識,來經女性自然成為攻擊對象。

不少女孩因月事被限制日常生活,例如禁止在月經期間洗澡或做飯,甚至可能被逐離家到「月經小屋」隔離暫住。這些不公平對待深遠地對女孩的自尊心造成嚴重打擊。

我們就2022年「月經友善運動」在香港以問卷形式隨機訪問了300名成年人,現與你分享有關意見問卷的有趣發現。
按此了解更多。

百年陋習 – 月經小屋
  • 根據尼泊爾的傳統,女孩需每月一次被迫在「月經小屋」隔離(Chhaupadi)
  • 女孩在來經期間不能外出,做飯或與家庭中的男性成員接觸
  • 她們必須獨自留在小屋中,或者有時要與牲畜擠在一起,面對受野生動物/ 性侵犯/ 體溫過低/ 窒息的風險
  • 惡劣的環境影響女孩身心健康

更多片段

近九成尼泊爾女孩,曾在月經期間經歷過不同形式的限制、被隔離、被歧視或排斥 

只有28%尼泊爾公立學校設有男女分隔的洗手間,而大多數洗手間內都沒有供水和洗手設施

一個女生每月購買衛生巾的花費相等於一個尼泊爾貧窮家庭的一日收入(約港幣$39元)

【分享女生的第一次】

相信很多女性小時候也試過對月經有忌諱
面對第一次來經時不敢跟身邊家人或朋友分享
培幼會邀請了鄧麗欣Stephy和YouTuber新德莉莉 Lily
跟大家一起討論月經這個話題
認識印度、香港和其他國家看待月經的方式和迷思

更多片段

你可以幫助女孩對抗月經貧窮和羞辱

為女孩提供衛生用品及製作可循環再用衛生巾的工作坊

為學校提供衛生包,包括有肥皂、牙刷和牙膏、毛巾、指甲刀、梳子、馬桶刷和清潔劑、垃圾桶、水桶、浴缸和杯子、衛生巾等

在學校設立月經友善的房間,提供床鋪、洗手設備、垃圾桶、生殖健康資訊的海報等,讓女孩來經時得到適當的休息及了解月經的知識

有關捐款之運用
國際培幼會會跟從捐助者的意願使用捐款,但當指定項目的款項已足夠時,我們將把捐款運用在其他有需要的項目上,以確保有效運用資源,恕不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