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下 讓女孩學無間斷

在馬里,國際培幼會向46所「PASS+加速學習中心」(Primary School Access through Speed Schools)1,252位學童派學習包,12歲的Alama是其中一位受惠者。透過在家學習資料,學童得以繼續學習,並對新冠肺炎預防和保護措施有更深的認識。

疫情期間,學校關閉,12歲的阿拉瑪(Alama)一直透過在家學習資料學習。

「我從小體弱多病,加上學校距離我居住的村落幾乎六公里,以致我從小都沒有機會上學。」 12歲的阿拉瑪道。近日,她和馬里許多女孩一樣,原本有機會讀書,卻因為新冠肺炎而中斷了學習

由於上學的路途遙遠,加上學費昂貴,阿拉瑪身處的村落中,許多父母都不願將年幼的孩子送上學,包括阿拉瑪在內,共有24位6至12歲的(11名女孩和13名男孩)兒童失學。

為此,國際培幼會開設「PASS+加速學習中心」,以幫助因疫情而失學的兒童,讓他們停課不停學,可順利銜接小學課程。當阿拉瑪知道自己所在的社區將開設學習中心,她興奮不已。

不讓一個孩子失學

「我平日多留在家中,幫媽媽打理家務,清洗弟妹的衣服、洗碗等。當爸爸知道培幼會在我身處的村落開設學習中心,他毫不猶豫地替我報名。我十分高興,因為我一直都很羨慕其他有機會上學的孩子。」阿拉瑪道。

「當爸爸知道培幼會在我身處的村落開設學習中心,他毫不猶豫地替我報名。我十分高興,因為我一直都很羨慕其他有機會上學的孩子。」

培幼會和西非斯托姆基金會(StrømmeFoundation)在西非啟動了PASS +項目,目標幫助180,000多名兒童回到教室,獲得學習的機會。這個項目與”Educate A Child” (「教育一個孩子」)合作,透過提供快速教育模式,讓布基納法索、馬里和尼日爾的兒童可以追上學習進度

很遺憾,課程開始六個月後,阿拉瑪所處村落的學習中心,卻因疫情爆發而被迫關閉。「當我知道中心因疫症而關閉,我感到很失落,甚至失去了希望。」她回憶道。

現在回到家中,阿拉瑪再次幫助她的母親做家務,照顧年輕的弟妹。她很開心最近收到了該中心派發的家庭學習手冊。「在中心暫停開放後數個月,我收到了他們寄來的學習手冊,令我喜出望外,在這段等候復課的日子,我可以藉著這些材料繼續學習。」

停課在家學無間斷

阿瑪拉在黑板上做學習包的功課練習。

全賴在家中使用學習手冊,以及中心代表定期探訪,指導學業,阿瑪拉得以趕上學習進度,追上相當其他同齡學童的水平。「新冠肺炎爆發迫令學習中心關閉,我曾以為從此失去學習的機會,但幸好有學習中心人員持續的支持,我重獲了學習的機會。」

學習手冊提供了很多有用的防疫資訊,豐富了她和家人的衛生知識,她們掌握到保障健康的方法,可以保護自己受免疾病感染。「藉著學習手冊和中心代表的講解,我認識到如何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我很慶幸登記了學習中心的服務。在我幾乎對學習無望時,學習中心的出現成為了曙光。我會好努力學習,升上小學。」阿拉瑪說。「我希望中心可以盡快再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