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雨霏四度探訪蒙古雛妓女孩 矢志推動女童權益工作

Kary應國際培幼會邀請就新型冠狀病毒在發展中國家引發的童婚危機-拍攝呼籲片,呼籲大家幫助發展中國家女童逃離童婚命運。

說起吳雨霏(Kary),你會想到甚麼?是女歌手,是兩孩之母?其實她還有很多不同身份!

自從誕下一子一女後,Kary久未露面,只有在社交媒體上分享生活點滴。但她並未有停下腳步,相反,暫時放下歌手身份的Kary一方面變身Play Group老師,另一方面又應國際培幼會邀請拍攝呼籲片,以喚起大家關注疫情下發展中國家女童面對的威脅,生活似乎更加忙碌。

 

疫情下歌手媽媽搖身一變成Play Group老師

成為人母的Kary萬事總是以一對子女為先,在新冠肺炎爆發前,Kary喜歡帶着他們外出遊玩、體驗不同的事物。在疫情影響下, Kary透露自己大為緊張,除了要減少外出,也花了很大心力教導兩歲的兒子Asher戴口罩和勤洗手。為了小兄妹不會因留在家中而覺得沉悶乏味,Kary更絞盡腦汁,上網學習育兒方法,一手一腳製作教材,不時和兒子做勞作及小實驗,從中學習。Kary笑言自己就像個「Play Group」老師,要不斷尋找新的活動為一對子女帶來娛樂及趣味,看來本來就才藝多多的Kary除了歌手身份外,又可以開拓新的方向了!

在疫症爆發前,Kary喜歡帶子女四出遊玩,體驗不同事物,從中學習。

為了子女安全,現時Kary一家都盡量減少外出,兒子Asher就不時在家發揮小宇宙,任何物件都可以成為他的小玩意。

與女兒的獨特連結   每一位女孩都值得被珍惜愛護

疫情亦令Kary感受到家庭幸福彌足珍貴,特別是剛九個月大的小女兒Galilee,總令她心軟、竉愛有加。Kary從來沒想過生兒子和女兒會有這樣的分別,而她也想給予小兄妹平等溫柔的愛,但自從Galilee出生後,Kary就覺得女兒和自己有很微妙的連結。妹妹Galilee比哥哥Asher柔弱很多,皮膚也幼嫰一點,對Kary來說,妹妹就好像是要小心翼翼保護的一顆掌上明珠,目光也難以離開她。然而,一直關心女童權益的Kary知道,並不是所有女孩都有這樣幸福的成長環境。

Kary直言對子女不會很嚴苛,不會要求他們考到甚麼名校,只希望他們健康、快樂就好。她認為疫情下健康快樂比起一切都更顯重要。

四度探訪蒙古雛妓女孩   決心推動女孩權益

除了母親外,Kary其實還有一個身份,就是熱心推動女孩權益的大使。她在2017年時舉辦過一場別具意義的生日暨電影放映會、透過紀錄片與朋友分享世界各地女孩面對的威脅外,她亦曾經四度隨教會到蒙古探訪,親眼目睹女孩因受環境所逼而成為雛妓。

「我在那裡認識了一個13歲的小女孩,她跳舞很厲害,但缺乏父母的愛,最後走上了賣淫之路。」Kary在往後的探訪中也曾與這個小女孩見面,當地的組織亦嘗試為女孩提供幫助,但女孩始終無法逃過成為雛妓的命運。「我在想,如果她可以得到多些幫助、多些機會,她人生其實是很有潛力的!這讓我特別心痛……」Kary說。

Kary曾廣邀好友參加她的分享會,在活動上,她播放了有關女孩權益的片段,以及親身分享從書本得來的資訊及深刻感受。

擔任女孩權益大使   在不一樣的崗位上努力

回港後,Kary一直把這個故事放在心中,更下定決心憑這一份感動多上網和透過書本學習,了解更多關於女孩權益的事,使她可以運用自己的影響力把這訊息傳開去,推動女孩權益的長遠發展。

在疫情下,熱心的Kary仍然應培幼會的邀請拍攝呼籲片,向大眾講解女孩在疫症下面對的多重威脅及相關的救援工作。在過去半年間,疫情加劇了發展中國家的貧窮問題,令女孩更容易被逼童婚,以換取食物和禮金救助家人。

Kary從培幼會得知非洲贊比亞15歲女孩莘西亞的故事。莘西亞因學校停課,加上父母失業,一家人徬徨失措,經濟更陷入困境,父母就把她嫁給鄰國馬拉維的一名22歲陌生男子,從中得到聘金,購買糧食和清潔用品。「15歲真的太年輕了!她們準備好成為妻子和媽媽嗎?」Kary感歎說。

莘西亞不知道學校會甚麼時候重開,她只知道要嫁給鄰國的男人,這輩子都沒法再回到課室,只能接受命運。

相同身份 不同待遇 她值得擁有更好

童婚以外,Kary亦關注割禮、月經貧窮、性別暴力等議題,在忙碌生活中仍會抽時間了解更多,實在難得。身處資源豐裕的社會,Kary認為我們難以想像一個小女孩要犧牲自己讀書的機會、身體和將來,去換取家人渡過疫症的資源,這些事情卻確確實實地每天在發展中國家上演。

面對着疫症的折磨,Kary肩負起的不止是公眾人物的身份,更是以一位媽媽、一個女性的身份去為長期處於弱勢的女孩發聲。感同身受也許就是Kary的動力,她自己同樣是女性,又有一小女兒,她認為妳、我、她其實都一樣,一樣可以值得擁有有平等的機會和幸福!Kary寄望大眾可以多關心世界上被壓逼的女孩,把我們生活中的幸福分一點給她們。每個女孩都是我們的掌上明珠,每個女孩都值得有一個繼續讀書、追尋夢想的機會!

資料顯示,在疫情下,全球有7.43億女童停課,她們或許不會再回到課室,而是從此輟學、被逼結婚生子。

圖:國際培幼會/ 吳雨霏

更多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救援工作

支持「愛 ‧ 女孩」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