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前線救援同事】身陷「疫」境 女童權益危機一觸即發

文:國際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博士

新型肺炎疫情席捲全球,這場戰役令我們失去了許多寶貴的生命,同時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而發展中國家的兒童及其家人更是首當其衝。在大家集中火力對抗疫情之際,許多危機正悄悄地向這些孩子步步進逼,甚至將孩子逼進死胡同,而當中更以女童權益問題最為嚴峻。我特意在國際女童日(10月11日)前夕訪問本會位於越南尼泊爾印尼辦事處的前線同事,除了了解疫情與女童權益危機之間的關係,更讓我意識到疫情如何重塑救援工作的「新常態」。

家庭收入大減 輟學出嫁成唯一出路?

打擊童婚一直是國際培幼會越南辦事處的工作重點之一,但新型肺炎疫情卻令當地的失學及童婚問題進一步加劇,社區隔離措施令許多孩子無法上學,加上大部分家庭的生計大受影響,更促使父母將女兒早早嫁出去,以賺取食物及禮金,女孩從此告別校園,將漫長餘生交託予婚姻。今次我以視像會議形式訪問了越南廣治省偏遠山區的一位18歲女孩Huu,熱愛學習的她與我分享她在停課期間如何「上學」,每天早上五時就要起來下田工作的她,好不容易工作五小時後,就要攀爬到山頂以接收網絡訊號,在日曬雨淋的情況下進行兩小時的網上學習。首次以網上學習代替真正課堂,Huu亦坦言僅吸收到30%的學習內容。

18歲的Huu五年來一直積極參與培幼會推動女童權益的工作項目,深知童婚的禍害,不忍看見身邊同學因疫情而被逼早婚。

不過,Huu深知自己已屬於較幸運的一群,因在父母的大力支持下,她依然可以繼續學習,追尋自己當老師的夢想,而在她的學校,就有四位學生在疫情期間輟學,當中三位早婚,另外一位需出外打工。提到身邊同學無力對抗童婚厄運,Huu坦言感到十分難過和遺憾,即使隔著螢光幕,我亦從她的表情中清楚看到她的無奈與落寞。

疫情令媽媽壓力倍增 成家暴施虐者

印尼辦事處的總幹事Dini則提到當地經濟大受打擊,面臨失業、糧食價格上升等危機,許多家庭失去一半甚至全部收入,經濟壓力巨大,媽媽除了要為一家三餐而苦惱奔波,更要處理大量家務,甚至要擔任孩子在家學習的「老師」,而她們多數甚少接受教育,令其壓力倍増,容易將孩子當作出氣袋,所以這些家暴事件的施虐者往往是媽媽,加上學校停課,令老師無法在學童身上察覺家暴事件及盡早介入,或為孩子的心靈帶來無可挽救的創傷,情況令人憂心。

學校停課 恐釀網絡安全危機

尼泊爾鄰近疫情嚴重的印度,當地同事亦嚴陣以待,除了防疫工作,亦想盡辦法解決疫情帶來的各方面影響。學校停課,位於鄉郊的學童未必有相應的設備和網絡以進行網上學習,而取得網絡訊號的學童,卻面臨更多網絡欺凌及騷擾的危機,同時亦因與同輩有更多機會在網上接觸,大大提升了當地的童婚率。疫情亦令當地的兒童販賣問題更為嚴峻,貧窮令人口販子有機可乘,利用工作機會及金錢誘騙女孩及婦女,邊境封鎖亦增加拯救工作的難度,大大窒礙打撃人口販賣的工作。

「疫」境中找出路 重塑救援工作「新常態」

疫情下,各項防疫及救援工作刻不容緩,然而前線同事同樣面臨感染風險,更需做好全面的防疫保護措施,而當地家庭擔心受到感染,對外人的探訪變得更有戒心及防備,所以前線同事致力建立雙方信任的同時,亦在安全距離下進行救援工作,以保障雙方安全。

在疫情下,前線同事派發防疫物資時亦做足保護措施,同時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

許多家庭對外人的探訪變得更有戒心及防備,前線同事致力建立雙方信任,以免影響工作項目的進行。

此外,在疫情及社區隔離措施下,當地部分員工在家工作,內部溝通以網絡模式為主,惟在偏遠地區網絡訊號不佳,令同事與偏遠地區的伙伴及義工之間的溝通有所窒礙或延誤,亦為我們的工作增添難度。部分教育及倡議工作亦由實體轉至網上,當地同事需要就如何有效發放訊息進行更多思考及嘗試,並善用不同的網上渠道及平台。這些或許都成為我們未來一段日子工作的「新常態」,我們或需突破框框,靈活變通,方能找到出路,惟我們心繫兒童的初衷,始終不變。

培幼會不但為當地家庭提供清潔水源,更派發衛生包,當中包括在疫情期間十分短缺的衛生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