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緊急援助】 分享有餘 救女孩脫離童婚

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培幼會已為本港逾880戶基層兒童及其家庭派發近6萬個口罩及其他防疫物資,幫助他們解決燃眉。(本港援助詳情)在發展中國家方面,孩子除了面對病毒威脅,亦要面對貧窮問題,當中女孩往往都成了維持生計、甚至是防疫的犧牲品。

為保家人存活 女孩被逼輟學結婚

自從各國封城抗疫、停工停課,發展中國家女孩的童婚問題大大加劇,情況令人擔憂。15歲來自非洲贊比亞的莘西亞便是眾多因疫情而被逼接受童婚的女孩之一。因學校停課,加上父母失業,莘西亞一家人徬徨失措,經濟更陷入困境。莘西亞的父母只好將她嫁給鄰國馬拉維的一名22歲男子。「我別無選擇。我嫁出去,家人可以得到聘金,然後才有能力購買糧和清潔用品。」莘西亞解釋說。

莘西亞在兩家人口頭同意了婚事後,翌日便隻身到馬拉維成為陌生人的妻子,連一個好好與親友道別的機會也沒有!她從沒有跟「丈夫」相處過,更遑論要反對婚事,繼續學業追尋自己的夢想?

莘西亞不知道學校會甚麼時候重開,她只知道要嫁給鄰國的男人,這輩子都沒法再回到課室,只能接受命運。

貧窮將女孩推向童婚的深淵

發展中國家的女孩本來已活在貧窮中,疫情使經濟環境再度滑落,令她們的情況雪上加霜。因為重男輕女的傳統思想,女孩被視為家庭負擔,很多父母會選擇把停學留在家中的女兒嫁出去,以換取禮金、減輕支出。資料顯示,過去數月,全球有數億女孩停課,她們或許不會再回到課室,從此輟學、被逼結婚生子,情況急需大家關注及援助。

很多童婚女孩除了自身無法再接受教育外,亦缺乏知識養育下一代,容易造成孩子營養不良,以至跨代貧窮的問題。

培幼會正在全球50發展中國家近萬個社區展開工作,包括以下範疇:

  • 向未能上學的學童派發在家學習資料向已輟學或被迫童婚的女孩提供彈性課程,保障女孩可達至一定教育水平
  • 加強社區兒童保護機制,增設熱線、為有需要兒童提供支援,並以單張、廣播、短訊等形式提高衛生及防止兒童剝削的意識
  • 派發衛生防疫用品如番梘、消毒搓手液等,供應清潔水源,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糧食援助及現金

培幼會人員戴上防疫裝備,在多個國家展開教育及宣傳工作,向家長講解防疫措施以及童婚的禍害。

培幼會向女孩及其家人發放物資包,當中包括防疫用品、糧食、應急物資等,助她們解決燃眉之急,女孩亦不必早婚以換取收入。

由於女童情况嚴峻,培幼會呼籲大眾立即伸出援手,幫助像莘西亞活在困苦的女孩脫離生活及童婚危機,讓她們可以繼續學業,延續夢想。

港幣300元:在社區派發200份以當地語言製作的防疫及倡資訊單張

港幣1,000元:幫助20女童得到遙距學習及通訊工具,讓她們保持一定教育水平,減低輟學機

港幣5,000元︰幫助18個女孩及其家庭得到防疫物資,保障健康及減輕家中經濟負擔

立即網上捐款

其他捐款方法

銀行轉賬

請將捐款直接存入滙豐銀行戶口號碼640-068318-838
劃線支票
支票抬頭請寫上「國際培幼會有限公司」或 “Plan International Hong Kong Limited”

Circle K或VanGO便利店現金捐款
請攜同捐款條碼,到全港任何一間Circle K以現金捐款*。
*每筆捐款上限為港幣5,000元。

*請將銀行入數紙正本 / 劃線支票 / Circle K或VanGO便利店捐款交易紀錄正本,並註明「新型冠狀病毒緊急援助」,連同您的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寄回本會(地址:香港九龍觀塘創業街9號21樓)。

更多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