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貝魯特大爆炸】 30萬人痛失家園 斷水斷糧 急需援手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港口於8月4日(星期二)發生大爆炸,造成嚴重破壞,超過140人死亡,近5,000人受傷,逾百人失蹤, 事件亦令30萬人無家可歸,包括近8萬名兒童。當地災民嚴重缺乏食水、糧食和衛生用品,情況危急,需大家立即伸出援手。

爆炸波及範圍甚廣,近半個城市的建築物被損毁,大量被玻璃割傷的傷者湧進醫院,連同三所醫院被炸毁而失去近500張病床,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加劇,當地醫療系統不勝負荷,傷者逼滿醫院的走廊及停車場。再者,因港口不能再運輸醫療及防疫用品, 當地更有爆發傳染病的風險,危機一觸即發

同時,黎巴嫩一直接收大量敍利亞難民,對國家經濟造成負擔,國內失業率已高達 25 %,有近三分一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 逾50萬名兒童三餐不繼。現時,儲存在災區的糧倉、佔當地小麥儲備85%的糧食已被爆炸品污染,不宜食用,亦難以應付30萬人緊急所需。

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表示:「今次大爆炸造成巨大的破壞及傷亡實在令人痛心。災民缺水缺糧,而兒童在目擊災難、受傷、失去家人和流離失所的情況下,心理會受到嚴重的創傷,影響深遠。 希望大家能夠立即伸出援手,幫助兒童及家庭渡過難關。

培幼會黎巴嫩總監科林則指出當地自去年十月起已深受社會、經濟、政治危機影響,及後遇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現時更有半個城市被摧毀,情況非常令人擔心,相信爆炸的影響將會在未來的日子才陸續浮現。

爆炸發生後,貝魯特港口頓成一片廢墟,半個城市的建築物受不同程度損毁,240公里外的塞浦路斯亦感覺到震動。

為此,培幼會正與當地夥伴全力為受影響兒童、其家人及社區提供適切的緊急援助,當中包括:

一、 向災民派發糧食包

二、 派發衛生及防疫包,包括已派發逾1,000份衛生巾與1,000份成人及嬰兒尿片,並即將派發洗手液、番梘及口罩等防疫物資

三、 照顧與家人失散的兒童,為受災兒童及家長提供應急及心理支援,並確保他們在等待安置期間免受暴力、剝削等傷害

四、 支援500個重災區受災家庭為逾150戶提供3個月多用途現金援助

五、 向學習受阻的兒童派發學習包及課室用品

整個援助計劃預計可幫助一萬名災民。

災民在一夜間失去家人、住屋及一切財產,讓本已艱苦的生活更見艱難重重,請立即伸出援手,幫助兒童及災民渡過難關。

貝魯特大爆炸災後兒童心理健康調查結果(只有英文版本):

培幼會的心理支援團隊發現,當地很多兒童在災後出現創傷後遺症徵狀,包括對聲音十分敏感不安、恐懼、緊張、擔憂、哭泣、尖叫、失去原有興趣及專注力、缺少人際互動、出現睡眠、語言障礙等問題。(詳情請參閱報告)

國際培幼會救援影片(只有英文版本):
培幼會工作人員逐家逐戶探訪災民,了解他們的需要,並提供物資及心理支援。 當地衛生用品如嬰幼兒尿片等都陷入短缺,培幼會向有需要家庭派發應急日用品,以解燃眉之急。

立即捐款

您亦可以透過以下途徑支持國際培幼會的救援行動。

  1. 銀行轉賬*
    請將捐款直接存入滙豐銀行戶口號碼640-068318-838
  2. 劃線支票*
    支票抬頭請寫上「國際培幼會有限公司」或 “Plan International Hong Kong Limited”
  3. Circle K或VanGO便利店現金捐款*
    請攜同捐款條碼,到全港任何一間Circle K或VanGO以現金捐款。(每筆捐款上限為港幣5,000元)
  4. PayMe 捐款#
    請掃描以下二維碼捐款或按此付款。#請於PayMe訊息欄填寫捐款者資料(捐助者英文姓名、聯絡電話及電郵地址) ,並註明「黎巴嫩大爆炸緊急援助」,捐款後截圖並電郵([email protected])、傳真(2893 3619)或郵寄至國際培幼會。
  5. 繳費靈PPS捐款*
    請輸入國際培幼會的商戶編號6359,並以您的8位數字已登記之聯絡電話號碼作為「賬單號碼」,然後選擇「02緊急救援捐款」。請將交易紀錄截圖,並註明「黎巴嫩大爆炸緊急援助」,連同您的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寄回本會(地址:香港九龍觀塘創業街9號21樓)。

 

*請將銀行入數紙正本 / 劃線支票 / Circle K或VanGO便利店捐款交易紀錄正本/ 繳費靈PPS交易紀錄截圖,並註明「黎巴嫩大爆炸緊急援助」,連同您的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寄回本會(地址:香港九龍觀塘創業街9號2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