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緊急援助 發展中國家糧食及安全危機一觸即發

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培幼會已為本港逾880戶基層兒童及其家庭派發近6萬個口罩及其他防疫物資,幫助他們解決燃眉。(本港援助詳情:https://bit.ly/2JRB8rq)在香港,我們的焦點往往集中在歐美的疫情,但在發展中國家如印尼丶印度丶孟加拉丶尼日利亞、肯尼亞及埃塞俄比亞其實已相繼出現感染及死亡個案。因當地醫療系統脆弱,兒童本身已身處貧窮,又沒有足夠水源保持個人衛生,他們的情況可謂岌岌可危。

 

疫情連鎖效應   兒童飢腸轆轆 陷輟學危機

發展中國家兒童往往因社會文化和資源分配問題而無法應付生活中突如其來的轉變,掉進困難的處境。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統計,現時全球有89%的學生正因疫情爆發而停課,相等於約15.4億學童。在發展中國家,因為家貧缺乏糧食,不少家庭會要求孩子打工幫補家計,令孩子失去讀書機會。因此,一些學校會為孩子提供膳食,鼓勵他們上學讀書,但停課令很多孩子失去學校的膳食沒有足夠糧食果腹,活在飢餓中。此外,對他們來說,停課就是停學;因為家中沒有電訊設備接受遠距課程,家長亦不懂教導孩子做功課,他們的學習大受影響。若糧食問題得不得解決,他們就有可能需要從此輟學,做童工幫補家計。

一直以來,我們也有為發展中國家的家庭和社區提供食水和食物援助,可是現時一些行業停工停產,導致更多「手停口停」的弱勢社群落入需要援助的處境,面臨斷水斷糧的危機。水不單是解渴的泉源,還是清潔防疫、預防病毒傳播的重要資源。因此,為他們提供穩定安全的水源至為重要。

 

難民營資源短缺未能承受衝擊   需防範於未然

由於醫療設備甚少和落後,衛生防疫知識及用品不足,難民營的情況猶令人擔心。因為戰亂和天災等原因,截至去年已有7,000萬人成為難民並居於難民營內。兩年前,緬甸若開邦爆發武裝衝突以來,許多羅興亞人(當中逾半為兒童)倉皇逃往孟加拉邊境城市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的難民營棲身。現時有近90萬人在難民營居住,難民人口密度,但營內衛生環境惡劣,甚至有數百至數千人共用同一水源及洗手間。一旦有人受感染,就會造成疫症爆發,後果不堪設想。因此我們必須加強防疫措施防止病毒進入群體,以保障孩子及其家人的生命安全!

 

女童權益未被保障   停課成受欺的導火線

根據過往我們處理多項大型傳染病如非洲伊波拉的經驗,我們知道發展中國家女孩在疫情蔓延時承受更多的威脅。現時,全球不少地區在實施自我隔離措施後,家庭衝突、暴力、虐待案件都大幅上升。在女童權益不受重視的落後地區,女童的情況尤令人擔心。缺乏學校的介入和支援,現時停課留家的1.1億弱勢女童因更長時間留在家中,很可能面對性暴力性剝削,被視為家庭重擔的女孩也有可能因家中生計受影響而被逼踏上童婚之路,引早孕、死亡的風險。在這艱難時刻,我們亦需要特別關注疫情對女童生活的影響

羅興亞女童雖身處難民營,卻要面對不同的威脅。

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培幼會的緊急救援工作包括以下四大範疇:

  • 派發衛生防疫用品如番梘、消毒搓手液以及供應清潔水源,讓弱勢群體得以清潔雙手及居住環境,防止病毒爆發;同時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糧食援助
  • 擴大難民營的救援工作,食水、衛生包等物資,並加強衛生教育
  • 向未能上學的學童派發在家學習資料,支援家長為兒童提供可持續學習和安全的生活環境。
  • 支援防疫專家和社區工作小組的工作,並透過電台、電話、單張等方式在社區提高衛生及防止兒童剝削的意識

培幼會工作人員在印尼村落向居民派發防疫用品如番梘、 消毒搓手液等,並以海報講解個人衛生措施。

培幼會在中國陝西省向居民及醫院提供清潔消毒液、口罩、酒精等物資。

在西非畿內亞,培幼會正積極提供更多洗手設施。

 

培幼會在非洲喀麥隆向兒童派發高蛋白餅乾,並教導他們在進食前清潔雙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部分現階段已開展的救援工作

亞洲

中國

  • 在6個重點防疫地區派發包括40,000對手套、460瓶洗手液、200加侖消毒潔手液及2,300個口罩等

印尼

  • 派發超過80升消毒潔手液、300塊番梘、200份防疫衛生包

越南

  • 透過活動和訓練提高防疫意識,超過928人受惠

柬埔寨

  • 在12個區域提升衛生意識
  • 印製5,600張海報及其他宣傳品向村民講解防疫措施

非洲

埃塞俄比亞

  • 在甘貝拉難民營派發超過15,000個衛生清潔包
  • 增建8個洗手設施

加納

  • 向50,000名居民提供安全及可持續水源

贊比亞

  • 超過5,000名家長參與冠狀病毒防預講座

美洲

委內瑞拉

  • 向弱勢兒童提供在家學習書本

洪都拉斯

  • 推廣「舉報,不要默不作聲!」計劃,鼓勵舉報虐兒個案

危地馬拉

  • 以電台、電視及數碼媒體廣播,宣傳防疫及兒童保護訊息,接觸超過260,000人

厄瓜多爾

  • 向100個移民和有困難家庭派發多用途緊急現金援助

在上述以及更多發展中國家,國際培幼會亦有派發防疫衛生包予家庭及醫療人員。當中包括口罩、個人防護衣、護目鏡、血氧儀、手套、紙巾、洗手液、噴壺、漂白水及其他清潔用品;另外,在育兒中心提供膳食計劃和向有需要家庭派發食物援助。與此同時,我們的各個辦公室同事都會繼續留意事態發展,與政府、地區的官員以及聯合國的單位緊密合作,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適切的援助。

 

把握救援時機   立即行動

您的捐款會讓國際培幼會於發展中國家推行各類新型冠狀病毒救援項目。不要遲疑,立即行動幫助在危難中的兒童和女孩!

網上捐款
其他捐款方法

除了網上捐款,您也可選擇以下捐款方法:

  • 銀行轉賬
    請將捐款直接存入滙豐銀行戶口號碼640-068292-838。
  • 劃線支票
    支票抬頭請寫上「國際培幼會有限公司」。
  • Circle K或VanGO便利店現金捐款
    請攜同捐款條碼,到全港任何一間Circle K以現金捐款*。
    *每筆捐款上限為港幣5,000元。

*請將銀行入數紙正本 / 劃線支票 / Circle K或VanGO便利店捐款交易紀錄正本,並註明「新型冠狀病毒緊急援助」,連同您的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寄回本會(地址:香港九龍觀塘創業街9號2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