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敘利亞難民兒童的一封信

親愛的阿姍,

你最近好嗎?

去年12月我到埃及探訪敘利亞難民時,很開心認識了你、姐姐和媽媽,你們的故事讓我更明白你們身處的困境。回到香港後,我仍時時記掛著你們一家。

不經不覺,敘利亞內戰將踏入第七年,無情的戰火摧毀了你們的故鄉,更逼使500萬人好像你們一樣,逃離家園。你和我說,當時在敘利亞,經常看到死傷的慘況和連天的炮火,日日擔驚受怕。為了你們的人身安全,無奈之下,媽媽在四年前帶著年僅八歲的你和19歲的姐姐逃離了敘利亞,來到埃及生活。


四年前,阿珊(右1)及姐姐(左1)隨媽媽逃離敘利亞,來到埃及生活。如今,她們仍很懷念故鄉。

為了逃難,媽媽支付了一大筆積蓄,又因為爸爸無法離開而與他離婚。雖然付出了很多,但我想,在她心中,你和姐姐的安全才是最重要吧!

你的姐姐工作辛苦嗎?還在做文員嗎?沒想到,年僅23歲的姐姐要提早成為家庭經濟支柱。她努力工作,希望讓你和媽媽生活的好一點,也讓你能有機會上學,我真的很敬佩她。但是你知道嗎,其實姐姐心裡很難過,她也很想上學讀書。


雖然姐姐很想讀書,但是因為超齡及要賺錢養家,已很難重回校園。

四年前,當你們剛抵達埃及時,她以為很快就可以回去敘利亞,就沒有註冊上學。誰知,敘利亞局勢不停惡化,一轉眼四年已經過去,她已經超齡,再加上經濟負擔,很難回到校園。她為了這個家付出了很多,也很疼愛你,你要多理解、關心她,更要努力讀書,不要辜負她對你的期望。

 
培幼會為埃及境內的難民兒童提供學習用品及補習課程,使他們能夠繼續留校讀書。

你現在每星期三和星期天還去培幼會設立的「兒童天地」參加補習班和課外活動嗎?學習成績有沒有進步?希望你能堅持去那兒,因為不但能讓你學習當地語言、數學,也能和其他埃及和敘利亞的小朋友一起玩耍,認識更多的朋友,更好地適應新生活,忘記戰爭帶來的傷痛記憶。你也要鼓勵姐姐多去培幼會設立的服務中心,我們在那兒提供心理輔導及就業咨詢等服務,相信一定可以幫助到她。


在培幼會的幫助下,許多在埃及生活的敘利亞難民女童能夠重返校園,接受教育。

雖然不幸經歷戰火,但我很欣慰你仍活潑開朗,樂觀向上,並有機會上學。你知道嗎,還有很多孩子活在更艱難的困境中。

探訪你之前,我探訪了小敏一家,他們同樣歷盡千辛萬苦才逃離敘利亞。小敏家與敘利亞機場距離只有100公里,但卻花了15天才抵達機場!原來,他們在途中要經過無數個有陌生人及軍人駐守檢查的關卡,還要付上一些「過路費」才能順利通過,逃難過程好不容易。他們一家八口現時也在埃及生活,但因為貧窮,小敏和弟弟不能每天都上學,而爸爸媽媽最擔心小敏。

小敏和你差不多大,但因為語言不通、學習環境惡劣等原因,變得非常缺乏自信和害羞,甚至不敢直視他人,也讓我很擔心。如果你身邊也有像小敏一樣的孩子,你要多和他們聊天、玩耍,盡力幫幫他們。


因為戰火,這一家八口不得不逃離家園,來到異國他鄉艱難度日。小敏(左一)更因語言不通、學習環境惡劣等原因,變得非常沒有自信,經常低頭不語。

回到香港後,每次看到有關敘利亞的新聞,我都會想起你和無數像你一樣的難民兒童。因為戰爭,有的孩子留下難以磨滅的心理創傷,有的無法接受教育,有的被迫與父母分離,甚至有很多要面對成為童兵、遭受虐待及被販賣的風險。可你們是多麼無辜啊!


戰爭,使敘利亞整整一代的兒童受到影響。

令我稍感欣慰的是,培幼會在埃及的工作能夠為你及其他難民兒童提供保護、教育、心理支援及現金援助。除了埃及,我們也在盡力支援在伊拉克、黎巴嫩、約旦、土耳其和德國生活的敘利亞難民,希望更多兒童能像你一樣,早日適應新生活。


培幼會在土耳其設立兒童天地,為難民兒童提供語言課程、娛樂活動及心理輔導,幫助他們融入新生活。

 

今年元旦那天,我上載了與你和姐姐的合照到個人面書,並寫下「祝願世界和平」,得到了不少回應,希望有更多人關心你們,願意伸出援手,幫助你們渡過難關及重建生活!

*原文刊登於2017年3月2日出版的都市日報。詳情:http://bit.ly/2ltJ0kA

 

培幼會將繼續協助世界各地孤苦無依的難民渡過困境,亦希望大家伸出援手,不要讓敘利亞兒童成為消失的一代!

網上捐款

https://donation.plan.org.hk/zh/syrian-refugee/one-off/選擇:敘利亞難民救援

銀行轉賬

請將捐款直接存入滙豐銀行戶口 #640-068292-838。

請將銀行入數紙正本(註明: 敘利亞難民救援) 連同您的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郵寄至國際培幼會(香港)。

劃線支票

以劃線支票付款,抬頭請付「國際培幼會有限公司」,請於支票背後(註明: 敘利亞難民救援) 寫上您的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郵寄至國際培幼會(香港)。

地址:香港筲箕灣興民街68號海天廣場201室

電郵: [email protected]

 

(Chinese version only)

文: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 蕭美娟

圖:Jason Sung(義務攝影師)/ 國際培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