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內戰第七年:拯救瀕臨消失的一代兒童

敘利亞內戰踏入第七年,無情的戰火使敘國境內流離失所的人數達630萬,近1,350萬人亟需人道救援。戰火無情,敘利亞整整一代的兒童受到影響,甚至在死亡線上苦苦掙扎。敘利亞人權網絡(Syrian Network for Human Rights)數據顯示,僅在2016年,敘國境內就有近4,000名兒童死於戰火。


戰爭,使敘利亞整整一代的兒童受到影響。

戰爭更逼使近500萬人逃離家園,踏上顛沛流離的逃亡之旅,其中,近一半為兒童。這些難民兒童失去家園,小小年紀就不得不過上這種動蕩、朝夕不保的生活。而即使僥倖活下來,難民兒童亦要面對種種困境:他們可能曾親眼目睹可怕的暴力事件,造成難以磨滅的心理創傷;他們無法正常生活及接受教育,聯合國難民署估計有近90萬敘利亞難民兒童及青少年失學;因為死亡、傷患或逃難等原因,許多兒童被迫與父母分離;亦要面對成為童兵、遭受性虐待及被販賣的風險。女孩尤其脆弱,更容易遭受性暴力、童婚及失學的威脅。

埃及探訪故事

早前,國際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Kanie)到埃及探訪敘利亞難民,親身見證難民在異國他鄉生活的苦況。

埃及境內有約30萬敘利亞難民,截至2017年1月,已登記的難民數量為11.7萬,主要在開羅、亞歷山大及達米埃塔地區生活。聯合國難民署調查顯示,十分之九的難民難以獲得足夠的資源以滿足基本的日常需要。

Kanie探訪了一家八口的難民,丈夫本在敘利亞銷售廚具,有穩定的工作及不錯的收入。兩夫婦因為炮火連天,房屋被炸毀,也害怕大女兒被性侵及兒子要當兵打自己人民,逼不得已要逃離家園。


因為戰火,這一家八口不得不逃離家園,來到異國他鄉艱難度日。

太太向Kanie講述他們一家走難時的情況:她家與敘利亞機場距離只有100公里,但卻花了15天時間才抵達機場!原來,他們當時已付了一大筆費用安排車接載他們前往機場,但在途中要經過無數個關卡,每個關卡都有很多陌生人及軍人駐守檢查,亦要付上一些「過路費」才能順利通過,逃難過程好不容易。說罷,太太已忍不住落淚,她的丈夫想起當時的艱辛,亦忍不住眼淚。

而當他們抵達埃及後,生活亦十分艱難。為了減輕家庭負擔及擔心遭到性侵,17歲的大女兒無奈出嫁;因為貧窮,孩子不能日日都上學;小女兒因為語言不通、學習環境惡劣等原因,缺乏自信,甚至不敢直視他人;丈夫在埃及亦很難找到工作,收入微薄,難以滿足一家人的基本生活需要。

他們未能好好融入新生活,又歸不得故鄉,提起未來,兩夫婦都是一片迷茫。


四年前,兩姐妹隨媽媽逃離敘利亞,來到埃及生活。如今,她們仍很懷念故鄉。

國際培幼會的工作

國際培幼會致力保護難民兒童,我們的工作包括:

  • 於2014年起在埃及境內幫助敘利亞難民,為兒童及其家庭提供保護、教育、心理支援及現金援助,已有逾10萬名兒童及其家人受惠;
  • 在開羅、亞歷山大及達米埃塔地區整修40所公立學校,為埃及和敘利亞兒童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未來兩年內將惠及6萬名兒童;


在培幼會的幫助下,許多在埃及生活的敘利亞難民女童能夠重返校園,接受教育。

  • 在伊拉克、黎巴嫩、約旦和土耳其,透過夥伴機構建立兒童天地,為兒童提供心理支援、學習用品、食物及醫療服務等;
  • 在德國漢堡與聖約翰救護機構合作,確保弱勢難民兒童抵達時得到必要的支援及關愛。


培幼會在土耳其設立兒童天地,為難民兒童提供語言課程、娛樂活動及心理輔導,幫助他們融入新生活。

您的捐款會幫助在埃及的敘利亞難民兒童及其家庭重建生活,讓他們能夠得到安居之所:

  • 港幣$300:為2名難民提供半年租金援助
  • 港幣$750:為一個5人家庭提供半年租金援助
  • 港幣$3000:為一個5人家庭提供兩年租金援助
培幼會將繼續協助世界各地孤苦無依的難民渡過困境,亦希望大家伸出援手,不要讓敘利亞兒童成為消失的一代!

網上捐款

https://donation.plan.org.hk/zh/syrian-refugee/one-off/(選擇:敘利亞難民救援)

銀行轉賬

請將捐款直接存入滙豐銀行戶口 #640-068292-838。

請將銀行入數紙正本(註明: 敘利亞難民救援) 連同您的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郵寄至國際培幼會(香港)。

劃線支票

以劃線支票付款,抬頭請付「國際培幼會有限公司」,請於支票背後(註明: 敘利亞難民救援) 寫上您的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郵寄至國際培幼會(香港)。

地址:香港筲箕灣興民街68號海天廣場201室

電郵: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