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麗欣探訪前奴隸女童 盼大眾關注女童權利

鄧麗欣(Stephy)早前獲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女演員」,從影16年來首次獲封影后。縱然工作忙碌,這位新晉影后在農曆新年前騰出時間跟隨國際培幼會前往尼泊爾探訪前奴隸女童,過程有傷心,有喜悅。

心痛前奴隸女孩悲慘遭遇

尼泊爾貧窮人口高達44%,貧窮更導致失學、人口販賣、奴隸制度(Kamalari)等問題產生。許多女童因為家貧,於幼年時被迫成為奴隸,失去童年。雖然尼泊爾政府已於2000年廢除了奴隸制度,但仍有約2,000名女孩未被救出。

在探訪中,Stephy認識了 23歲的前奴隸女孩米娜。米娜七歲時,因為家貧,父母不得已將她送到地主家當奴隸。小小年紀的她與另外兩個女孩竟要服侍25個人!她每日天未亮時就要起床,一直工作至夜晚八、九時,做足16個小時。每日只能吃一、兩餐剩飯,生病時也不能看醫生,不能回家,不能上學,更常常挨罵挨打。

米娜七歲時成為奴隸,生活悲慘,她的故事讓Stephy十分心痛。

看到米娜粗糙的手腳,講述過往悲慘經歷時眼神流露出的傷感,Stephy亦忍不住流下眼淚。「在香港,七、八歲的小朋友可能連照顧自己的能力都沒有,但米娜卻要照顧那麼多人,亦沒有一個好的待遇,這讓我很心痛。」

回想自己童年 盼米娜實現理想

「記得小學時老師問誰沒去過海洋公園,我沒去過,但不敢舉手。」Stephy回想自己的童年,爸爸媽媽分開,也曾經歷過一段窮困的時光。「但起碼我們有屋住,有飯吃,有免費教育能上學讀書,我也不用出去工作。這些權利我們可能覺得理所當然,從沒想過在現今這個年代世界上還有這樣的事發生。」Stephy感慨地說。

米娜努力讀書,Stephy希望她能實現當警察的夢想。

慶幸的是,五年後,培幼會及當地夥伴機構將米娜拯救出來,資助她上學讀書,並提供豬、羊等牲畜幫助她的家庭改善生計。米娜現在就讀於中六,夢想成為警察,正在準備相關考試。「米娜很堅強,很努力讀書,明白知識可以改變命運,我覺得她很有正能量。」Stephy十分欣慰:「我真心希望她可以考入警隊,實現理想。」

與當地女孩同樂

培幼會在當地興建女孩宿舍,為無家可歸的前奴隸女孩提供住所及教育等支援。到宿舍探訪時,Stephy看見一羣在宿舍居住的女孩正在打排球,自然心癢癢立刻加入!她還和女孩一齊跳舞唱歌,打成一片。Stephy笑說:「最難忘是離開時,她們圍著我並熱情地親吻我!她們非常可愛和純真,很有愛,讓我好開心!」

當地女孩圍著Stephy並親吻她,令Stephy非常開心!

回到香港後,Stephy希望運用自身的影響力,讓更多人關注女孩權利。「這些女孩都很堅強、聰明和有理想,我希望她們都可以讀書,實現夢想。男女不平等是一個全世界都存在的問題,比貧窮更難改變的是觀念。女孩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與男孩應該享有同等的權利。」

尼泊爾特別任務

盼大眾支持女孩權利

培幼會將於2018年4月29日與Cosmopolitan合辦第二屆「『愛‧女孩』 起跑!」女性慈善跑步籌款活動,為女孩爭取權益及公義,幫助她們接受教育、健康成長。Stephy作為活動大使亦將出席當日活動,並會參加三公里跑!

您也可以支持「愛‧女孩」月捐計劃,每日只需港幣四元,您可以與培幼會一起推動保障女童權益的項目,幫助她們免受被販賣的威脅,能夠上學讀書,實現理想!

捐助「愛‧女孩」月捐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