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寧訪越南 難忘喪子的16歲小媽媽

八月底,唐寧(Leila)跟隨培幼會到越南河江省探訪童婚女孩,希望透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人關注女孩權利,也希望透過身教,培育子女擁有良好品德。

小小年紀經歷喪子之痛

探訪時,Leila認識了16歲的嘉嘉,她從未上過學,在15歲誕下一兒。兒子在出生後三星期染病,哭了三日,但嘉嘉卻沒有想過帶他去看醫生,兒子最終不幸離世。「女孩在心智、身體都未發育成熟的時候就結婚,人生有很大問題。」Leila心痛地說:「有一個畫面讓我印象深刻,就是看到牆上刻著兩個日期,是她的兒子出生和死亡的日期。」

兒子的離世對嘉嘉帶來沉重打擊。

現在,嘉嘉每天早上四時便起床做家務及照顧牲畜,到晚上七時為止。「兒子離世她一定非常悲傷,但是因為生活忙碌,她無法停留在傷痛裏,也無法真正去面對傷痛。」

助養女孩
失去夢想的童婚女孩

由於父母只重視讓兒子接受教育,小雁16歲就被逼停學,去年懷孕後搬去丈夫家居住,其後誕下一女。由於小雁和丈夫還沒有正式註冊,她的女兒也無法申請出世紙,無法享有免費教育、醫療等權利。

現時,小雁只能留家打理家務,失去自由,連出門也要征得丈夫同意。她無法再上學讀書,失去成為老師的夢想。

Leila相信唯有教育才能改變命運,只有讀書才會有夢想、有希望:「若女孩不接受教育,問題只會一代代延續。」令Leila欣慰的是,培幼會在當地設立「女孩天地」,讓許多女孩認識教育的重要及童婚的禍害,也有機會學習保護自己及避孕的知識。

Leila到「女孩天地」探訪女孩,盼望將希望帶給當地女孩,讓她們認識到自己的能力與價值。

回港後,Leila不斷與身邊人分享探訪故事,希望更多人關心早婚女孩,自己亦助養了一名早婚女孩的女兒,一歲半的曉怡。「雖然嘉嘉這一代女孩的命運可能無法改變,但還有下一代,我希望能幫助她們改變命運。」

Leila助養了精靈可愛的曉怡,希望幫助曉怡和家人改善生活,也不用像媽媽一樣走上童婚路。

盼身教子女良好品德

在兒子俊俊剛剛滿一歲多時,Leila便第一次隨培幼會到內地陝西的山區探訪。「那時我剛成為媽媽,心裏很想多了解外面小孩的情況,好讓我在家庭教育中給孩子提供一個更真實的世界觀,便答應了探訪。」Leila細訴與慈善結緣的過程。

每次探訪後,她亦會與俊俊一起分享旅程中的相片及點滴,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培養孩子擁有正確價值觀及良好品德。

Leila重視身教,每次探訪後都會和子女分享旅程點滴,希望培養孩子擁有良好品德。

「俊俊真的有改變,比如我曾給他看過一些窮苦小孩的相片,告訴他這些孩子連玩具都沒有,俊俊會記住和明白。現在,他會主動捐玩具,讓我送給其他小朋友。」講起俊俊,Leila十分欣慰,亦希望俊俊年長一些能帶他一起去探訪:「畢竟沒甚麼能比親身經歷更寶貴。」

陝西探訪後,Leila便透過培幼會助養了當時探望的一個女童—小玲。四年間,看到小玲生活得到改善,Leila感到很開心,如今又助養了曉怡,成為四個小孩的「媽媽」。Leila希望大家都一起助養女孩,幫助更多女孩改善生活,避免像上一代走上童婚路。

助養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