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柬埔寨慈善行 探訪童婚女孩 難過落淚

國際培幼會「愛·女孩」大使魏綺珊(Jo)於2016年8月首度隨培幼會前往柬埔寨,走過崎嶇不平的山路,來到東北部偏遠地區的村落探訪受童婚影響的女童。

莎樂: 犧牲自己 成全哥哥讀書

魏綺珊探訪了17歲的莎樂,她居住在柬埔寨東北部一個偏遠的村落,於16歲時輟學結婚,在本應上學讀書的年紀卻早早承擔起照顧家庭的重擔。

雖然莎樂渴望上學,但是因為貧窮,她只能選擇犧牲自己。在她生活的村落,男人結婚後會搬到女方家生活。莎樂流淚地說:「丈夫可以幫忙耕田賺錢,這樣哥哥才能繼續上學,接受教育。」

莎樂為成全哥哥讀書而犧牲自己,魏綺珊覺得她很偉大,亦為此感動落淚:「上學讀書對於貧窮的女孩而言並非必然的事。雖然她們很珍惜上學機會,明白只有讀書才能改變命運,卻因為貧窮而被逼早早嫁出,不得不犧牲自己以換取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相對生活在香港的我們,實在比她們幸福太多。」

莎樂無奈選擇結婚,Jo亦忍不住傷心落淚。

雖然生活艱難,但莎樂希望可以幫助鄰居,她於星期一至五會攜同女兒到培幼會支援的幼稚園內擔任義工,教授孩子學習當地語言。莎樂說:

如果可以選擇,我並不想那麼早結婚。我希望我的女兒將來不會早婚,並能夠上學,成為一名醫生,幫助社區。

莎樂現於培幼會支援的幼稚園內擔任義務老師。

素茵: 過早結婚  不幸流產

魏綺珊又到了柬埔寨與越南邊境地區,探訪童婚女童素茵。素茵今年已經18歲,但是,她卻只曾上過兩年學。

Jo來到柬埔寨邊境地區,探訪早婚女童素茵。

素茵上學路程十分遙遠,要翻越崎嶇泥濘的山路。她們一家的生活亦十分清貧,家徒四壁、負債纍纍,有時一家亦不夠食物果腹。16歲時,素茵不得不輟學結婚,與丈夫一起耕田,幫補家用。
素茵曾以為結婚會帶來希望,但生活卻變得愈發艱難。她每日早上七時便要起床煮飯、打水、耕田及做家務,十分艱苦。即使在懷孕時,也沒有絲毫清閒。終於,素茵在懷孕六個月時,因為不懂護理及過度勞累,不幸流產。
素茵悔不當初,她說:

我曾希望成為一名護士……現在,我希望妹妹能夠上學讀書,不會早婚。

素茵與丈夫生活艱辛,對未來感到十分迷茫。

魏綺珊認為每個小孩都應該有上學讀書的權利,因此對女孩因為早婚而導致失學感到痛心:「看見小孩子上學讀書,充滿童真和笑容的情境令我最為感動;然而,很多女孩卻因為貧窮而被逼早婚,失去上學機會,甚至十多歲便已成為媽媽,我認為十分可惜。」

請助養女孩,您的每月捐款能為女孩帶來希望,改變命運!

助養女孩

*鳴謝義務攝影師曾永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