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已感人生盡頭 童婚少女懊悔一生

看到一些同齡的朋友都有一份工作,可以穿得漂漂亮亮跟朋友去玩,而我的人生彷彿已經終結,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不會那麼早就結婚。」15歲,來自越南河江省的小萱(Huong)拭著淚說。

越南河江省位處偏遠山區,童婚率持續高企,生於貧困單親家庭的小萱就是云云年輕新娘之一。因為獨力養家的媽媽無法負擔學費,加上小萱對教育的重要性毫無概念,她因而於中三時輟學。後來遇上阿邦,阿邦分擔了她不少家中雜務,尤其是修理屋頂等需要體力的工夫,讓自小缺乏父愛的小萱深受觸動,即使她知道自己還是應該努力重返校園,後來她卻意外懷孕,兩個月後,小萱已嫁予阿邦成為人妻,一切已成定局。

幸福並沒有隨婚姻而降臨在小萱身上,因阿邦同樣生於一個貧困家庭,一家六口的重擔盡落在他身上,即使他多努力工作,一日只能賺到美金約6元(港幣約$40),僅僅得以糊口。小萱環顧幾乎空無一物的家,坦言她卑微的心願只是可以修築房子,買一些家畜以維持生計,孩子亦不會病倒,因她已無法負擔任何醫療費用。

小萱坦言她彷彿已經看到她人生的盡頭,因為接下來她只能為婚姻和孩子而活,如果再有機會選擇,她必定不會踏上童婚之路。她亦盼望其他女孩不會像她一樣,在身心還未準備好時,就輕易嫁作人妻,斷送一生。

捐助「愛.女孩」基金 助養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