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旺達難民營危機處處 女孩無處為家

盧旺達,非洲大陸上的「千丘之國」,埋藏著大屠殺歷史及超過17萬名難民的故事。早前,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Kanie)前往當地探訪,在難民營中傾聽孩子心聲,亦探訪一孤兒家庭,了解貧窮對他們的影響。

Kigeme難民營是盧旺達第二大的難民營,營內有逾兩萬名難民,當中一半為兒童。本該在安穩家庭快樂地成長的孩子,因著非洲各國政局不穩及種種家庭因素,無奈從剛果或布隆迪等國逃至盧旺達難民營,三餐不得溫飽的同時,女孩更面臨性暴力早孕公共衛生設施不足等危機,惶恐度日。

Kigeme難民營為盧旺達第二大難民營,難民主要來自政局不穩的剛果及布隆迪。

 

五個孩子三個爸 長女獨力承擔

11歲的雅斯與四名弟妹相依為命,這五個孩子,有著三個不同的爸爸。雅斯與媽媽及兩名弟妹於2012年離開酗酒的爸爸,從剛果逃離至Kigeme難民營,後來媽媽在難民營中認識另一位男人,並為他誕下女兒。然而繼父經常向媽媽使用暴力,半年後更抛妻棄女,雅斯一家變得孤苦無依。

雅斯(後排中)與媽媽及四兄弟姊妹,同在難民營中的一間小泥屋棲身,家徒四壁。

更不幸的是,媽媽在難民營中遭受性侵,並誕下女兒。獨力照顧五個孩子的媽媽債台高築,致令她經常拋下子女,返回剛果向第一任丈夫尋求金錢援助,照顧家庭的重擔因而落在年紀小小的雅斯身上,五個孩子終日活在飢餓與恐懼當中。

由於難民營沒有電力供應,加上到處都是喝醉或有暴力傾向的男人,女孩入黑後在外面逗留,與「送羊入虎口」無異,加上因媽媽曾遭受性侵,雅斯對自身及妹妹的安全特別警覺,絕不會在入黑後外出。此外,營內的洗手間及淋浴間等公共衛生設施嚴重不足,由於淋浴間相距住家甚遠,雅斯與弟妹多在住家旁以冷水沖身了事,早已無私隱可言。

早孕盛行 摧毀女孩一生

難民女孩很容易成為早孕媽媽,除了因為教育水平不足及貧窮,更因為缺乏父母的關愛,而輕易踏上早孕之路。18歲的木卡娜就是其中之一,她在五年前與當時的男朋友發生關係,意外懷上兒子,但兒子的親父離開了木卡娜,迫使兩母子投靠80歲高齡的祖父母。木卡娜從來沒有想過在這個年紀當上媽媽,本來她努力讀書,期盼著畢業後的美好將來,但成為早孕媽媽令她扛下重擔,無法專注學業,致令兩母子前路茫茫。

木卡娜小小年紀便要獨力照顧四歲兒子,雖然生活艱辛,她依然堅持學業,希望為家庭帶來更好生活。

 

齊撐在困苦中的女孩

您可身體力行,參加2019年3月舉行的「『愛‧女孩』 起跑!」純女性慈善跑活動!妳的起跑支持,可支援培幼會在盧旺達難民營設立「女孩天地」,讓女孩學習生育健康知識及各項謀生技能,如學習理財及創業以改善生計,另外亦鼓勵遭遇性侵的女孩舉報事件及接受心理輔導。

活動詳情及報名

 

您可透過支持「愛‧女孩」月捐計劃(每月港幣120元),與培幼會一起推動保障女童權益的項目,幫助在難民營的女孩免受威脅,重過新生!

捐助「愛‧女孩」月捐計劃

 

你也可助養一名女孩(每月港幣240元),透過醫療、居所環境、教育、持續生計等方面,長遠幫助她及其社區脫貧自立。

助養女孩

 

相片鳴謝:義務攝影師陳其達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