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幼守護兒童專區】《守護兒童由家長開始》

撰文:Michelle Leung

根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所有兒童都有受到保護的權利 — 免受虐待﹑疏忽照顧剝削和暴力傷害。但不幸地,每年超過 10 億兒童遭受不同形式的暴力對待(1);讓人更痛心疾首的是 90% 的施害者都是兒童熟悉甚至是應該可以信賴的人。家長需要認識兒童性侵犯的概念 ﹑孩子可能受到侵犯的徵狀,處理技巧及預防方法。

也許有很多家長深知安全教育的重要,但不知道從何入手,或者感到難以啟齒。閱讀點以此為目標,透過《孩子是百寶箱》圖書系列,以繪本形式多角度教導孩子自我保護;家長也從中學習,尊重孩子的選擇,並賦予他們應有的權利。透過親子共讀,配合輔助資料和孩子一起學習身體界限以及遇到危險時的應對方法。作為孩子的守護者,我們有責任教會孩子保護自己。

《我們是自己身心的主人》是《孩子是百寶箱》圖書系列的第一本圖書;在這本圖書中孩子會認識到人的身體有五種感官,內心也會有各種感受。當我們感到危險或者不安的時候,我們身體便會有所反應;在這個時候我們便要應用「不跑說」自我保護守則。

《孩子是百寶箱》圖書系列中的其他六本圖書也會教導孩子以「不、跑、說」守則處理各種不安全的處境。

認識情緒和感受
第7 至 12 頁中,孩子將會了解到無論是大人 ﹑小朋友 ﹑男孩還是女孩,都有自己的情緒和感受。有時候我們會感到開心 ﹑難過 ﹑生氣 ﹑興奮 ﹑被愛和安心;有時候我們會感到不安全。故事講到這裏,家長可以趁機會問孩子有沒有類似的感受,當時又做了些什麼?

預警信號

當我們感覺到不安全的時候,身體會有所反應 — 想哭 ﹑想咬指甲﹑渾身顫抖﹑頭髮豎起來﹑想去廁所﹑渾身出汗﹑ 心臟跳得很快﹑肚子和胃咕嚕咕嚕﹑ 手心出汗﹑腿站不穩。這些就是預警信號。

安全守則
當預警信號發生時,代表一定有什麼事情不對勁。我們必須立刻應用「不、跑、說」自我保護守則 。

  • 不 — 家長必須教導孩子遇到傷害時,不管施害者是誰,即使那個人是親戚﹑長輩或者老師,都一定要向他/她大聲說「不」。
  • 跑 — 家長要清楚告訴孩子,在危險情況之下,例如被強行帶走,他/她必須用盡方法逃離現場。他/她是可以因為自衛而打 ﹑踢 ﹑踩施害者。如果被抓住不能逃離現場,就要引起公眾注意,例如大叫,將餐廳或者商店的物件摔倒 。
  • 說 — 逃離現場之後,孩子要盡快告訴他/她信任的大人剛才發生的事情 。

 

安全關係網
在圖書的第16至17 頁,故事主角 — 噹噹解釋到每個孩子的「安全關係網」會由三至五位大人組成。這幾位大人是孩子可以信任的。

另一方面,家長亦應該與「安全關係網」的大人溝通好,當孩子找他們傾訴時必須要耐心聆聽並給予支持 。

 

身體界限
在圖書的第18 頁中,每個人身體的周圍有一個看不見的身體泡泡。有時候,我們的身體泡泡也叫作身體界限或者私人空間 。

「錫啖爺爺,爺爺買朱古力俾你食。」

「比爸爸攬下啦,我買玩具俾你。」

「孩子你好可愛呀!錫啖阿姨我就送這套玩具比你!」

剛才的對話是否似曾相識呢?

很多時候,大人,尤其是家裡的長輩都習慣性地用孩子喜歡的東西,例如糖果和玩具來哄他們。這其實是一個不好的做法 。

第一,這樣可能會誤導幼兒,以為別人給他/她糖果 ﹑玩具或者其他好處就一定要答應別人的要求;試想像如果興趣班的老師給孩子一盒朱古力,叫孩子讓他抱一下 。

第二,孩子最需要的其實並不是物質,而是愛和關懷,只要他們感到被愛,自然就會跟你親近 。

「媽媽,舅父剛剛擠我屁股,我唔鍾意呀!」

「傻囡,舅父同你玩吓啫 ,唔好咁小器啦!」

當孩子告訴你有人摸他/她的身體,或者講了一些讓他/她感到尷尬或者被冒犯的說話,即使是那個是親人,你都不應該否定孩子。

作為家長,我們應該認真處理事情—首先認同孩子的感受,告訴他/她如果他不願意,任何人包括舅父都不可以故意觸摸他/她的身體 。 如果他/她感到不開心也是可以理解的。然後和孩子一起跟舅父說明孩子不喜歡被擠屁股 。 同時提醒孩子,以後遇到類似的事情亦需要立即告訴「安全關係網」中的大人 。

 

私密部位

己所不欲勿事於人 — 圖書的第20 頁正正教導我們如希望別人尊重我們的身體界限,那麼我們也應該尊重他人的身體界限 。

接下來家長就要教導孩子認識身體的「私密部位」。私密代表著「只屬於你自己」。我們的私密部位,是那些被我們的泳衣或者內衣內褲遮擋著的地方。每個人的嘴巴,也是自己的私密部位。

孩子要知道除非是特殊情況,醫生 ﹑護士或者其他醫護人員都必須在父母陪伴下才會為孩子做身體檢查;他們也不會貿然為孩子拍照。特殊情況包括發生意外,需要搶救而爸爸媽媽不在身邊 。
如果學校安排了身體檢查,家長應該預先告訴孩子大概的流程,以及誰會在場。事後家長亦應該詢問孩子的經驗。

必須說出來的秘密
驚喜vs 秘密

圖書的第24至25 頁,噹噹分享道:「我喜歡『驚喜』,但我不喜歡『秘密』。驚喜是那些讓我們感到開心和有趣的事情,而且最後都能公開地說出來。秘密會讓我感覺很糟糕,尤其是當別人告訴我,我永遠不能把它說出去。在我們的家庭,我們彼此沒有秘密。我們只有驚喜,就像我們會瞞著外婆,暫時不告訴她我們給她準備的生日驚喜派對。」

家長必須清楚告訴孩子,如果有人打他/她 ,或者摸他/她的私密部位,並叫他/她要保守這個秘密,他/她必須立刻把這件事告訴他/她的「安全關係網」中的一個大人!

另外,每個家庭可以設定「聊天」的時間 — 例如在晚餐的時候,一家人坐在一起,談天說地,分享各自的生活點滴;這樣不僅有助建立溫馨的家庭氣氛,同時也能讓爸爸媽媽們及時關注到孩子的生活狀況和情緒 。

獨處時間
如時間允許,我也鼓勵家長和孩子安排定期的「獨處時間」— 例如Mother/Father-and-Daughter Dates 和 Mother/Father-and-Son Dates。在「 獨處時間 」,爸爸媽媽可以跟孩子分享自己平日不會提及的一些 「心聲」,這樣孩子也會慢慢地潛移默化跟你敞開心扉。家長也可以趁這個獨處時間和孩子討論一些較敏感性的話題,例如性教育。

切記「不跑說」
來到圖書的最後,故事主角叮叮和噹噹提醒孩子們:

我們是自己身心的主人喔!當你感覺到預警信號時,緊記要「不!跑!說!」
對那些侵犯你的人大聲堅定地說「 不 」!

立刻離開侵犯者!

把事情告訴你「安全關係網」中的大人,並且舉報侵犯行為。

 

作者簡介:
Michelle Leung,兩子之母,是 ReadingMile Foundation 閱讀點基金的創始人兼兒童繪本的作者,她還是美國 Quantic School of Business and Technology 的副總裁,在此之前曾在全球最大私人教育機構 EF Education First 任職十餘年,多年深耕各年齡階段的教育領域。Michelle享受並感恩和孩子們相處的時刻,相信給予高品質的陪伴是良好親子關係的基石。

 

 

參考資料:

(1)Global status report on preventing violence against children 2020: executive summary. 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0. Licence: CC BY-NC-SA 3.0 I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