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女孩自主能力 迎向光明未來

在香港,社會資源豐富,我們可以自由地為人生不同階段作打算,生活可以很多樣、有很多可能性。然而,在發展中國家卻不是如此。發展中國家的童婚情況向來嚴重;在疫情重創經濟下,更多女孩被迫早早嫁出,好讓父母換取禮金及節省支出,女孩從此喪失接受教育、實現夢想的機會,在她們的成長中從沒有為自己做人生決定的自由。現時,全世界每年約有1,200萬女童被逼結婚,情況令人憂慮。

去年,國際培幼會有幸得到23位本港傑出女性企業家及其他捐助者的慷慨支持,在越南開展「Girls Ready for Future」項目,助女孩透過教育了解自身權益,免受童婚禍害;同時為女孩提供就業支援,使她們可以好好裝備自己,向夢想進發。此項目涵蓋越南分佈於河江、萊州、廣平、廣治及崑嵩五個省份共49所學校,惠及人數逾萬,過半是女性。

賦予知識與技能加強女性參與

在發展中國家,性別不平等的傳統觀念和文化習俗迫令許多女孩走上童婚道路,不少女孩誤以為只能依靠婚姻改寫貧困命運。因此,我們透過不同層面,由教育做起,為女孩提供職業教育,協助她們裝備自己,提升女性的經濟地位及能力,並讓大眾更加認識及關注女性權利,摒除傳統思想對女性的偏見和限制。

教學層面

  • 為當地900名女孩提供課本,確保她們在疫情下不會因家庭經濟狀況影響而暫停學習,推動男女平等的教育機會。
  • 改善教育設施,包括為越南萊州的兩所學校提供十個電子熒幕及投影機等,提升教學效能。
  • 舉辦職業導向活動,如學習團及工作坊等,裝備女童的職業技能及就業能力。

培幼會在其中一所合作中學舉辦以「探索自我與職業」為題的交流活動,共有406名學生參與,當中包括近一半女學生。活動有助女孩接觸不同的商業服務及就業機會,更了解市場的動向,由此發掘更多個人發展的可能性,並且明白女孩的人生並不局限於步入婚姻,只是成為妻子和母親。

女孩利用電子器材學習。

新增投映機與熒幕支援學生電子學習。

當地一名小學教師以親筆書信感謝培幼會提供教學設施。

家庭層面

  • 加強宣傳女童權益的資訊,灌輸男女平等的觀念,讓父母認識童婚禍害,避免更多女孩因被父母視為負累而被迫早早出嫁。

政策層面

與越南教育及培訓部(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Training, MOET)及中央青年聯盟(Central Youth Union)合作,促進及推廣就業培訓,工作包括:

  • 在五個省份參與計劃的學校中,加強對女童和教師的職業指導培訓,確保教職員具專業能力及知識。
  • 將職業指導培訓納入必修科,把「性別平等」及「終止童婚」的議題融入教材,並在日常課堂中加入職業訓練元素,務求重塑社會觀念,令大眾明白男女的工作能力無異,女性亦應得到同樣的就業機會。

當地教師參與融入「性別平等」及「終止童婚」元素的職業指導培訓。

與社區部門合作

我們積極與當地青年團體合作推行創業計劃,助女孩開拓更多工作機會,讓她們能夠自給自足、改寫命運。相關工作如下:

  • 提供種子基金。
  • 透過不同活動培養參與者分析市場需要及經濟環境等問題,提升他們的生產思維和能力,改變以往單一的補助方式。

學生參與校內種植課程。

工藝課程讓女孩親手製作掃帚。

特別嗚謝以下人士支持本會是次在越南推行的反童婚項目(以下名單根據英文名稱字母先後排列)

李煥明博士 歐特克遠東有限公司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
李惠儀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校友事務處總監
何慧賢小姐 特步零售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
林桂芝女士 友邦保險國際有限公司區域總監
黃林趣玲女士 ABC Pathways Group創辦人
葉楊詩明女士 大華銀行大中華區行政總裁
劉馬露明女士 JEMS Character Academy創辦人及校長
周駱美琪女士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
葉嘉明小姐 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合伙人
連舜香女士 日本命力健康食品執行董事
龐愛蘭女士 和氣集團大灣區基金有限公司總監
方思穎女士 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合伙人
謝寧女士 曲奇四重奏廚藝藝術家
梁美寶女士 香港旅遊發展局企業事務總經理及美洲區域幹事
余寶珍女士 香港歐萊雅總裁暨董事總經理
蔡悅芝女士 友邦保險國際有限公司區域總監
梁賀琪女士 遵理集團主席
晏菁女士 香港歐萊雅企業傳訊,公共事務及可持續發展總監
孫美妮女士 朝悠有限公司策略及管理顧問
容若詩小姐 法國嬌蘭品牌總經理
黃慧琪女士 薈益有限公司
李穎思小姐 香港理工大學校友事務部主管(校友事務及會務)
陳詠楓女士 南丫天虹海鮮酒家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