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定八十 助幼兒身心健全發展

首先想請你回答一個簡單的問題:

要在這四項中選一個,可能對大部分人而言都很困難,因為每一個選擇對兒童的身心健康發展都是不可或缺的。

幼兒發展是國際培幼會在發展中國家重點工作之一,發展中國家往往缺乏資源,孩子連溫飽都成問題,又談何身心健康呢?國際培幼會的「嬰幼兒早期關顧和發展」項目,旨在讓這些幼苗能夠茁壯成長。最近,我們在緬甸展開的一個幼兒發展項目,希望讓大家對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有更多了解。

以社區為本的「嬰幼兒早期關顧和發展」項目

國際培幼會去年在緬甸良烏縣(Nyaung U)昆慶吉村(KyunKhinGyi)展開為期九個月的「嬰幼兒早期關顧和發展」項目,除了為當地幼兒提供教育、營養及衛生方面的支援外,長遠而言,亦希望透過公眾參與及培訓提高當地社區居民對幼兒發展的關注,從而使項目的正面影響得以延續下去。

培幼會協助建成一幢幼兒服務中心,內有完善衛生設施、遊樂場及益智玩具,讓孩子能夠在良好環境中成長。

培幼會協助當地居民成立幼兒發展委員會,並教導他們透過以低價供水予附近居民籌募營運經費,確保幼兒服務中心在項目完成後仍可繼續運作。

孩子在幼兒發展中心玩耍。

中心設有設備完善的洗手間。

亦設有廚房,可供應營養餐點予幼童。

農園內種有蔬果,供應給幼兒發展中心内的兒童食用。

工作人員示範烹調食物的方法。

幼童可在幼兒發展中心獲得早期教育。

當地居民投入參與及響應帶來持續改變

今次幼兒發展項目得到當地居民大力支持及參與,除了上述提到,幼兒發展中心將交予由居民組成的委員會管理外,更有居民捐出土地作興建幼兒發展中心及農園之用,而受惠村落亦承擔了服務中心及衛生設施建設的部分支出,亦有村民參與興建不同設施,協力承擔改善社區的責任,令整個項目的成效得以延續,長遠惠及當地幼兒健康發展,達致自強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