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轉女孩人生:送上利是助女孩爭脫性別不平等枷鎖


「愛.女孩」利是可為女孩及其家人提供食物籃及獎學金,在新春喜慶的日子送上祝福。

回想2020年新年最初戴上口罩時,誰會想到時隔兩年我們仍受疫情影響?不過,長遠來說,疫情對我們的影響可能只是生命中的一小部份,暫時被禁堂食、不能去旅行、遙距工作……我們再忍耐多一會,有天生活都總會回復正常。可是,對很多缺乏資源的女孩來說,疫情的影響是一輩子的事。

疫中更顯性別不平等

在發展中國家,女性的權益本已屢受打壓,女陰殘割、童婚、性暴力等我們早已聽不少。但這都不是最壞的情況!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女性多年以來爭取的權益都大倒退,更多女孩因疫情而受到不平等對待,情況令人擔憂。在生計受創時,父母往往都是先要求女兒輟學,把資源用於兒子身上;為了開源節流,女孩會被安排結婚、當童工、甚至被禁止購買衛生巾;三餐不繼時,女孩亦是家中最後可以分到食物的成員,終日餓着肚子。為甚麼女孩總要承受造些痛苦呢?

「家中沒錢讓我讀書了……」

位於東南亞地區的老撾疫情相比起其他國家不算是非常嚴重,但當地政府因應防疫需要,連番延長封城等社區隔離措施。雖然一系列嚴厲措施是為了遏止疫情、拯救生命,但也在經濟上帶來莫大打撃,令人民叫苦連天。

疫情大大破壞了許多家庭的生計。沒有糧食,兒童很容易落入輟學、成為童工、甚至是童婚的危機。

10歲的辛施兒(Sinxay)是家中最年輕的孩子,她志願成為一名老師。為了這個夢想,她一直努力讀書。但命運捉弄人,在封城令下,父母無法繼續前往香蕉農場打工幫補收入,一家陷入財困。面對新學年每人高達150美元(約港幣1,200元)的書簿雜費,辛施兒的父母只好犧牲長女的讀書機會,盡可能讓年紀較小的孩子讀到高年級。

辛施兒的父母其實也很愛錫女兒,知道讀書可以改變女兒的命運,讓她們不會像自己一樣受貧困煎熬,但作為一家之主,辛施兒的爸爸更清楚知道家中已入不敷支,情況迫在眉睫,而他在糧食和讀書之中並沒有選擇。即使現在辛施兒仍然有幸讀書,不過,在三餐都成問題的經濟壓力下,辛施兒知道自己和二姊姊也快要被迫輟學,在心裡已默默地與課室和夢想告別。

兩難中的「第三個選擇」

天無絕人之路。在辛施兒正要失去希望時,培幼會在她居住的社區中推出就疫情而特別設立的獎學金,讓面臨失學的孩子可以負擔到讀書的開支,而辛施兒就是受助孩子之一。

「辛施兒的獎學金舒緩了我們的財政困難,要不是及時得到這筆資金,本來我打算讓她輟學了。」辛施兒爸爸說。辛施兒亦喜上眉梢地分享說:「因為培幼會,我不單可以留在學校讀書,更有新的校服、學習用品和糧食補貼!我和朋友都更喜歡上學了!

曾經面臨輟學危機,辛施兒(中)現在更珍惜在學校讀書的時光,現正奮力學習,追逐夢想。

培幼會相信提升女性的社會地位和加強教育工作是長遠地消除性別不平等的關鍵,因此會透過改革學校課程、舉行社區活動等不同形式向當地人宣傳保護女孩權益的意識。

趁着新年送上「利是」 為孩子一家送上新希望

農曆新年快到,除了從遠方為孩子送上祝福,祝願他們學業進步外,我們也可以透過實際行動支援他們學習需要。我誠邀您送上一封「愛.女孩」利是,以港幣$500元為兩個家庭(每家庭四至五人)提供備有20至25天糧食的食物籃,暫緩家庭經濟壓力;以港幣$1,250元為一名女孩提供一年獎學金,助女孩追尋夢想;或成為「愛.女孩」基金月捐者,以每月港幣$120元長遠地支援女孩,包括派發糧食包,滿足三餐所需;頒發獎學金,讓她們的學業不受生計影響;提供職業培訓,讓女孩及婦女可以學習新技能,增加收入;設立反童婚及生殖教育課程,減低女孩陷入童婚和懷孕的風險;以及舉辦衛生包及衛生巾工作坊,助女孩防疫及改善月經衛生狀況。您的一封利是可以打破女孩坎坷宿命,開創美好人生!

送上一封「愛.女孩」利是

成為「愛.女孩」基金月捐者

現凡捐出「愛‧女孩」利是或成為「愛‧女孩」基金月捐者,即可獲贈虎年揮春乙份。(只限新捐款者,送完即止。)

每個女孩都有夢想和無限的發展潛力,她們應該得到和男生一樣的機會和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