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旺達女孩以頭運磚 每天只賺港幣$2.6?

盧旺達,非洲大陸上的「千丘之國」,埋藏著我們難以想像的大屠殺歷史及超過17萬名難民的故事。2018年10月,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Kanie)和大使劉心悠踏足這個九千多公里以外的國度,深入當地貧困村落,了解盧旺達女孩長年面臨的困境。

貧窮一直是盧旺達孩子揮之不去的噩夢,長年累月不斷吞噬了孩子的快樂童年,以及對美好將來的期盼,今次Kanie探訪的拉蒂法是其中之一。

Kanie探訪拉蒂法(右二)一家,了解她們所面臨的困境。

頭頂20塊磚 只為讓妹妹得到溫飽

14歲盧旺達女孩拉蒂法的父母早逝,她與四個妹妹頓成孤兒,媽媽生前的好友-70歲的「嫲嫲」得知其遭遇,決定把她們帶回家獨力照顧,「六嫲孫」自此相依為命。「嫲嫲」年事已高,亦沒有工作能力,只能把鄰居轉贈的僅有食物與五姊妹分享,一家六口常常餓著肚子,兩個年幼的妹妹更因此而長期營養不良。

拉蒂法與妹妹住在「嫲嫲」家旁的一間小房子,家徒四壁。

為了養活妹妹,拉蒂法現在每天早上都會到附近的磚場工作,以頭運送磚塊,每一輪運送20塊,來回15次,半天下來就運送了300塊磚塊。這樣艱苦的工作,僅讓她獲得每天300元盧旺達法郎,亦即港幣$2.6。看到這一幕,Kanie與同行的工作人員眼泛淚光。訪問期間,Kanie好奇問拉蒂法「什麼對你最重要」,她亦不假思索地回答:「是我的四位妹妹」。可見拉蒂法深愛著她的妹妹,因為這原因,拉蒂法堅持在每天工作過後,下午仍到學校上課,希望將來可以接受職業訓練,找到工作,為妹妹帶來更好生活。

拉蒂法以頭運磚,只為讓妹妹獲得溫飽。

一個決定 改變女孩一生

10歲的二妹丹妮近日更開始協助拉蒂法,一起運磚賺取生計,五姊妹的前路教人擔憂,更讓從來沒有助養概念的心悠決定助養拉蒂法兩個妹妹-10歲的丹妮和4歲的帕卡蓮,希望可以為拉蒂法一家及其社區帶來長遠而實在的改變。

心悠坦言:「我付出很少,但她們已經可以有很大的改變,甚至是一生的改變,何不?」

心悠助養拉蒂法兩個妹妹後,當地培幼會職員立即把一些日常生活物資送到拉蒂法一家,包括:油、肥皂、拖鞋、學習物資等,暫時緩解一家生活所需,心悠更主動在當地為她們搜購新衣服及煮食用具。眼見拉蒂法一家收到物資後露出燦爛笑容,令Kanie十分動容。Kanie亦衷心盼望心悠這個決定,可以讓五姊妹健康快樂地成長,邁向璀璨人生。

 

 

培幼會在盧旺達社區的發展工作

透過助養者的支持,我們在當地推行長遠和可持續的發展項目,幫助孩子及其社區脫貧自立:

希望您可以和心悠一樣,與貧困女孩分享快樂,助養一名或多一名像拉蒂法一樣的女孩,讓她們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邁向璀璨未來!

助養女孩

 

相片鳴謝:義務攝影師陳其達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