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地震10歲女孩親睹好友罹難 聖誕送暖困苦孩子

印尼蘇拉威西島在9月底發生7.5級淺層地震,更觸發海嘯。天災為當地帶來嚴重破壞,迄今遇難人數已經超過2,000人,並有逾240萬人受災,當中包括50萬名兒童。這些兒童生活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災害造成家破人亡、親友分離的悲劇,對兒童的心靈亦造成難以承受的創傷和痛苦,許多孩子更因學校破壞而失學,情況令人憂心。

9月底發生的地震繼而引發的海嘯重創印尼,災區一片狼籍。超過18萬學童更因學校遭受破壞而面臨失學的威脅。

 10歲女孩親睹好友罹難 兒童天地治愈創傷

「當時我正在祈禱室進行晚禱,叔叔突然拉著我,跌跌撞撞的往外跑,說海水正在急速上升,所有事情都發生得太突然了。」10歲的絲絲憶述地震發生時仍猶有餘悸,她雖然僥倖逃過一劫,卻目睹好友不幸罹難,談起此事,絲絲黯然神傷。「我的好朋友胡蘭就在我附近,但我趕不及拉走她。後來屋頂一下子就崩塌下來,胡蘭已經……」

絲絲的家被無情海水吞噬,她亦十分擔心朋友的安危:「我很想念我的朋友,他們在災害發生時四散而逃,不知道他們現在安全與否。」閒時,她會前往國際培幼會開設的「兒童天地」,與其他小孩在安全的環境下學習和玩耍,暫時忘卻煩憂。培幼會的同事亦會透過遊戲教導孩子留意災害發生的徵兆,以及在災害發生時應作出的保護措施。

培幼會在絲絲(右)的營地設立「兒童天地」,讓孩子透過畫畫遊戲,重拾笑容。

培幼會以趣味遊戲教授孩子在災害發生時應採取的應變措施。

協助孩子重返校園

地震至今已發生了兩個多月,災區百廢待興,孩子的學習也受到影響。確保孩子接受正式或非正式的教育尤其重要,重返校園意味著孩子得到保護,其生活亦會逐漸回復正常。

培幼會除了向受災兒童及其家庭提供緊急救援物質外,也確保兒童能接受教育。

九歲的普達在地震中失去家園,一家需在環境擠迫且惡劣的臨時營地棲身:「我不喜歡留在營地裏,幸好培幼會和政府合作重開學校,我可以回去學習。」在未來數月,培幼會與當地政府合作,建立臨時學習中心,亦會派發附有書包、文具、筆記本等上學用品的「學習包」予兒童,讓他們不會因為天災而錯失學習機會。

九歲的普達很高興能重返校園。

培幼會向婦女派發水桶、肥皂和女性衛生用品等物資。

國際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表示:「復建之路依然漫長,培幼會將繼續在災區推行救援工作,盡一切的努力,確保受災兒童得到適切的援助。希望大家為親友準備聖誕禮物的時候,也能為困苦孩子送上一份禮物,在黑暗中為他們帶來希望!」

為孩子送上「希望之禮」

聖誕將至,希望您會為受印尼地震影響的學生送上「學習包」,鼓勵他們接受教育。

送贈「希望之禮」

 

您亦可選擇以每月港幣240元(即每天港幣八元)助養一名兒童,透過醫療、居所環境、教育、持續生計等方面,長遠幫助孩子及其社區脫貧自立。

助養兒童

 

*由於網上捐款平台設有港幣 5000元的捐款上限,若捐款超出捐款上限,您可以劃線支票(抬頭請付「國際培幼會有限公司」)或銀行轉賬(滙豐銀行戶口 #640-068292-838)捐款。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 3405-5305或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與捐款者服務部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