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路遠也不怕

距離開學已經有一段日子了,剛升讀小五的露安精神抖擻,高高興興的從宿舍出發上課去。回想以往來回學校要花三、四小時,一路上還要忍受著熾熱陽光和凜冽寒風,露安仍心有餘悸,甚至曾想過因此退學!

在越南河江省一所小學,有逾60名的孩子像露安一樣,住在距離學校超過數公里以外的地方。他們天未亮就要起牀,攀山涉水,歷盡千辛萬苦才能上學讀書,故十分希望能在學校留宿。

不少孩子在距離學校數公里以外的地方居住,每天都要花數小時來回學校。

「每天放學,露安都會拖着又累又餓的身子回家。」露安的爸爸憂心地說。因爲舟車勞頓的關係,露安的學業成績一落千丈,體重亦下降了兩公斤,看上去瘦弱得像個小二學生。這令校長和家人大為擔心,於是他們安排露安在校寄宿。

由於學校地方有限,校長只能開放教員休息室作臨時宿舍,安排36位孩子,包括露安入住。可是,宿舍的空間狹小,15名女同學需在木板上睡覺。房間內亦只掛了兩盞燈泡,燈光微弱得連路也看不清,枉論可以讓孩子在晚上看書。

宿舍的衛生情況也不甚理想,床板十分骯髒,導致露安入住宿舍只有兩個星期,皮膚受到感染,身體瘙癢不堪。緃使宿舍環境惡劣,但可免除每日艱辛又漫長的上學路,露安亦已覺得滿足。

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去年前往臨時宿舍探訪,了解當地孩子住宿的需要。

為了避免當地孩子因為路途遙遠而放棄學習,我們去年主要透過「希望之禮」以及「『愛·女孩』鉛筆捐贈活動」籌款,為他們興建了一所宿舍。

培幼會建造了一所宿舍,讓住得偏遠的孩子可以在學校留宿。

新的宿舍有兩個房間,能容納60名學生,比以前的多出一倍。宿舍內亦設有書桌和櫃子,供留宿的孩子使用。看見培幼會建成的宿舍,露安感到十分欣喜。「我格外喜歡新安裝的四盞電燈,我終於可以在晚上看書了。」

露安對入住新宿舍感到十分雀躍。

當外面滂沱大雨,露安和同學再不用擔驚受怕,可以在宿舍安居,專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