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當自強 促推動性別平等

三月八日是「國際婦女節」,世界各地都會慶祝婦女爭取平等權利和歌頌她們作出的貢獻。在2015年聯合國通過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明確表明要實現性別平等和加強賦權予婦女和女童。

可惜的是,到2030年,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能真正實現性別平等。世界經濟論壇近期發表了有關性別平等的報告,顯示男女在工作及政治代表度方面的不平等問題加劇,消除性別差距的時間由去年估算的83年增至100年,是報告自11年前初次發表以來,差距首次擴大。

性別不平等阻礙女孩上學讀書、學習技能,導致她們更難獲得體面工作。在發展中國家,女性往往要從事非正式的工作,謀求微薄收入;甚至有許多人認為女性的職責只有生兒育女和照顧家庭,根本不應工作。

 在發展中國家,不少人認為女性的「天職」只是照顧孩子和料理家務。

經濟平等是促進性別平等的一個重要因素,可是,男性依然掌握更多資源與權力。在世界五百強企業中,只有百分之六點四的行政總裁為女性。在香港,男女平等情況已算不錯,但事實上在每三個管理職位中,就只有一名是由女性擔任。此外,根據世界銀行報告,百分之九十的國家至少有一項法律阻礙女性獲得經濟平等,18個國家的女性必須得到丈夫同意後才可以工作。

農曆新年前,我前往尼泊爾探訪,了解培幼會在當地推行的婦女經濟合作小組項目。小組成員每月要存款一美元或以上,除了可以滾存利息外,她們亦可向小組借錢經營一些小生意及飼養牛羊以改善生計。其中一位婦女就借了715美元開設雜貨鋪,現在每月收入已經達到145至280美元!加入小組後,這些婦女都表示生活得更開心,地位亦有所提升。「以前家裏一切事務都要由丈夫決定,現在自己也有收入,與丈夫之間的地位亦變得較為平等。」

透過設立婦女經濟合作小組項目,培幼會幫助尼泊爾婦女改善生計,鼓勵她們自給自足,藉此提升女性地位。

 

其中一位參與項目的婦女開設了雜貨店,生計得以改善。

由此可見,女性的力量不容忽視。倘若女性在勞動市場能獲得與男性相同的參與機會,到2025年,全球年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增加28萬億美元。幫助女性確保權利、實現性別平等,對家庭、社會及經濟發展都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可以為推動性別平等出一分力。在此,我也祝願全港的女性朋友能在公平的環境下盡展所長,實現夢想!

 

文: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 蕭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