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路漫漫 聖誕助貧童

香港的交通非常發達,學生可以選擇不同的交通工具上學,然而,在許多偏遠山區,孩子的上學路卻異常艱難。他們的村落沒有私家車、地鐵、巴士,每天天未亮就要起床,攀山涉水,歷盡千辛萬苦才能上學讀書!

難忘與小姊妹摸黑上學

八月底,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到越南河江省探訪,認識了十歲的小叮和她八歲的妹妹。每天,小叮與妹妹五時就要起床梳洗,吃過前一晚剩餘的飯菜後,天還未亮便要出發上學。小叮與妹妹每天都要走過崎嶇不平的山路,花一個多小時才抵達學校。

總幹事蕭美娟探訪小叮兩姊妹,希望親身體驗她們上學的處境。

在路上,小叮指著山後的幾座山說:「我班中有些同學比我住得還要遠,要走兩至三小時才能回校。」如果遇上下雨天,孩子更要走過濕漉漉的泥濘路。因為路途危險,很多孩子只好放棄上學。

小叮與妹妹每天要步行一個多小時上學。

2.64億兒童失學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早前發佈的報告顯示,若所有人都能完成中學教育,世界貧困人口將減少55%,約4.2億人將能夠脫貧。可惜的是,目前全球仍有2.64億兒童及青少年因為貧窮、路途遙遠、缺乏學習物資等原因失學。更值得我們注意的是,近年降低失學率方面的工作進展十分緩慢,針對教育項目的國際援助資金亦連續六年下滑,這些因素成為在2030年前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四「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享有學習機會」的極大障礙。

培幼會重視兒童教育,亦在河江省當地推行不同的相關項目,例如在社區宣傳教育的重要性、興建學校圖書館、向弱勢家庭提供資金援助等。為了幫助小叮及其他同學安心繼續上學,培幼會將協助小叮的學校興建一所宿舍,讓住得偏遠的小孩可以在學校留宿,減少學生因為路途遙遠或下雨天而放棄上學。

為孩子送上「安心上學之籃」,確保他們能繼續安心上學。

每個孩子都有接受教育的權利,只有教育才能幫助這些兒童走出深山、覓得更好的工作,從而脫貧、改變一生。有書讀不是必然,今個聖誕,希望您也出一份力,為小叮及同學送上「安心上學之籃」,為孩子添置宿舍床具和建造洗手間,又或向其他孩子送上書包、文具等,讓孩子開開心心上學讀書,憑藉知識改變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