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訪童婚女 望打破惡性循環—給前線同事的一封信

早前,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Kanie)到越南探訪童婚女孩,對方一句「我沒有別的選擇……」令她十分難過,整個旅程亦讓她留下深刻印象,呼籲社會各界合力打破童婚的惡性循環。

探訪結束後,Kanie仍難忘在當地發生的一切,希望透過這封信向當地前線同事阿君表達感激之情,亦與大家分享在越南的探訪點滴。

 

親愛的阿君:

你最近好嗎?轉眼間,從越南探訪回來已兩個月,旅途中的經歷依然歷歷在目,我仍時時想起在前線工作的你們及那些被迫輟學早婚的女孩。

回想起來,這次旅程真是「驚險」重重!我們本定於七月底前往越南,但你建議我們推遲行程,因為越南大雨、山泥傾瀉,環境有些危險。八月尾我們抵達越南,需由河內乘車10小時到東北部河江省,然後再乘坐電單車前往1,500米高山,那段路可以說是我多年探訪經歷中最驚險的一段。一邊是峭壁,一邊是懸崖,電單車在狹窄的山路上顛簸,沿途更經常見到山泥傾瀉後的痕跡,嚇得我出了一身冷汗,我再次深刻體會到你和其他前線工作的同事是多麼艱辛,真的要向你們致敬!

因為地區太過偏遠,當地人大多十分貧窮,女性的價值地位亦不被認同,河江省有近半數的女孩輟學早婚。

這段路也讓我體會到當地人的生活是多麼「聽天由命」,多麼不容易。我記得有位村民和我說,他們只希望有一條更好的路。山路太差,加上稍有天災,當地人便與外界隔絕,無法將辛苦種植的糧食運出山區售賣,因此,當地很多人生活在貧窮困境中。當你告訴我在當地女性的價值地位亦不被認同,加上貧窮、傳統習俗、法律漏洞等原因,河江省有近半數的女孩輟學結婚時,我真的非常心痛。

回到香港後,我和許多人分享小芬的故事,16歲的她一手攬著一歲半的女兒曉怡、一手抱著三週大的兒子的畫面,實在帶給我很大的震撼。16歲的女孩本應正讀中學、對未來滿懷憧憬,但小芬12歲就輟學,14歲結婚,擔起照顧孩子和家庭的重擔,這對香港人來說好像天方夜譚。我記得小芬向我說:「我沒有別的選擇,我的路就是結婚。」我十分難過,一個人最悲哀的事莫過於人生沒有選擇,她們的生活根本不該這樣。

曉怡的媽媽小芬12歲輟學,14歲結婚,如今16歲的她已是兩子女的母親,早早承擔照顧家庭的重擔。

因為貧窮,女童無法接受教育,被迫早婚,這會更加窒礙她們的發展,使她們走不出貧窮的深淵。看著小芬懷中的曉怡,我暗暗下定決心,也許我們無法挽回小芬的童年,但希望能改變曉怡這下一代女孩的未來,打破童婚的惡性循環!我相信這也一定是你的目標。

培幼會繼續與各方努力,目標改變曉怡這一代女孩的未來,打破童婚的惡性循環。

當地許多女孩像小芬一樣,認為早婚是她們唯一的出路,照顧家庭及孩子便是她們的一生。你知道嗎,我給她們講了你的故事,讓她們知道她們是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我知道你小時候家裏也很窮,但你決心要擺脱貧窮,所以一直努力讀書,考進大學,生活得到改善。婚後更得到丈夫支持,到澳洲完成碩士課程,達到你希望到外地留學的心願,你就是她們的榜樣!

探訪時,我還認識了小雁,她16歲輟學結婚。因為沒有正式註冊結婚,她一歲的孩子未能申請出世紙,無法享受免費醫療、教育等權利。

感謝你與越南當地同事的不懈努力,培幼會才能在當地成立「女孩天地」,教授女孩保護自己及避孕的知識及讓她們認識童婚的禍害,許多男孩亦參與其中,攜手推動女童權利。

 培幼會在越南河江省成立「女孩天地」,宣傳童婚的禍害及女童權益。

過去三十年,全球15歲以下女童的童婚率已從12%下降至8%,危地馬拉、津巴布韋等國家亦修改法例,將18歲定為合法結婚年齡,但每年全球仍有1,500萬名女孩被逼早婚。阿君,讓我們繼續共同努力,幫助女孩打破童婚枷鎖,改變一生!

阿君(中)雖然小時候生活貧窮,但她努力讀書,考進大學,生活得到改善。現在盡心盡力服務越南社區有需要的兒童。

文: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 蕭美娟

圖:國際培幼會義務攝影師鄭學偉

*原文刊登於2017年10月11日《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