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幼會總幹事遠赴南蘇丹 親歷捱餓兒童慘況

在2013年,南蘇丹發生武裝衝突,由於當地人口大部分是農民,戰爭使他們失去家畜農具,無法繼續耕種。持續的旱災更令情況雪上加霜,南蘇丹面臨經濟崩潰,通貨膨脹率較以前高8倍,物價飛漲。結果,南蘇丹的聯合州(Unity State)在二月底爆發饑荒,十萬人缺水缺糧,命懸一線。

現距離南蘇丹宣布進入「饑荒」狀態已超過三個多月,當地缺糧的情況依然十分嚴峻,全國四成人口,即五百萬人仍亟需糧食。為了解最新災情和跟進培幼會在當地的救援工作,培幼會總幹事蕭美娟在5月底前往當地探訪。

虚弱小孩站不穩

因為極端天氣,農作物失收,小露的家人在兩年前被逼賣掉最後一頭牛。從此,3歲的小露就沒有吃過像樣的食物,她的身體變得越來越虛弱,甚至患上嚴重營養不良。為了女兒的健康,小露媽媽帶著她走了12公里到奧埃里阿勒(Awerial),在培幼會支援的健康中心接受營養治療。「這是孩子生存的唯一希望。」媽媽說。

小露的手臂只有8.7厘米粗(與一個5元硬幣面積相若),患有嚴重營養不良。

小露瘦弱得連站立都有困難,更沒有力氣把落在臉上的蒼蠅揮走。

家園盡毀 境內流徒

內戰導致超過180萬南蘇丹人被逼離開家園,走到烏干達丶埃塞俄比亞及肯尼亞等鄰近國家避難;而在南蘇丹境內流徒人數亦高達193萬,28歲的阿怡就是其中之一。阿怡一家本來生活無憂,但是戰亂令他們的家園盡毀,牲畜被人掠奪。失去一切的阿怡和丈夫唯有離開故鄉,帶著孩子無奈走難。

透過和世界糧食計劃署合作,培幼會在當地向流離失所的災民提供糧食支援。但由於資源短缺,糧食供應不足,災民還要額外找食物充飢。但是要找到食物又談何容易呢?「我的孩子常常在夜裡因為肚餓而大哭,但我卻無能為力。」阿怡無奈地說。

其實,在南蘇丹各地的糧食派發中心也面對著同樣的挑戰:糧食的存量未能應付災民的急切需要。如果沒有大家持續的支持,只會有更多孩子像小露一樣患上嚴重營養不良,甚至死亡。希望大家可以伸出援手,幫助孩子渡過難關。


阿怡的孩子獲培幼會派發糧食充飢。

 

除了南蘇丹,非洲多國正面對嚴重糧食危機。培幼會現正於南蘇丹、肯尼亞及埃塞俄比亞展開緊急救援工作,當中包括:

  • 派發食物予受災兒童及其家庭;
  • 向患有營養不良的兒童提供營養補充劑;
  • 推行「學校供餐計劃」,幫助舒緩飢餓的情況,鼓勵兒童留校讀書;
  • 在學校為學生建造食水及衛生設施;
  • 為災民提供工具、種子種植食物,幫助他們自力更生

培幼會在學校派發糧食給學童,這樣亦可鼓勵他們繼續讀書。

培幼會在非洲多國的救援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並急需大家的支援。請立即行動,一同拯救更多在危難中的兒童!

其他捐款方法

  • 銀行轉賬

請將捐款直接存入滙豐銀行戶口 #640-068292-838。

請將銀行入數紙正本(註明:非洲糧荒救援)連同您的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寄至國際培幼會(香港)。

地址:香港筲箕灣興民街68號海天廣場201室

  • 劃線支票

以劃線支票付款,抬頭請付「國際培幼會有限公司」,請於支票背後(註明: 非洲糧荒救援)寫上您的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郵寄至國際培幼會(香港)。

地址:香港筲箕灣興民街68號海天廣場201室

  •  繳費靈:商戶編號 6359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3405 5305或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與培幼會捐助者服務部聯絡。

(備註:國際培幼會將根據各國實際情況及需要而調配捐款,以確保有效運用資源。)

*根據聯合國,如國家或地區出現以下三個狀況,就會被定義為饑荒:有超過20%的人口每天從食物中攝取低於2100卡路里;逾三成兒童處於嚴重營養不良的狀況;一萬人中每天最少兩名成年人或四名兒童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