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女孩·爭公義—女孩被逼以身體換取考試及格

最近據報道,深水埗一中學爆出男教師涉非禮女學生事件,兩名分別十七及十八歲學生早前報警,稱遭校內一名資深男教師非禮,其中一人更被侵犯逾一年半,事件引起廣泛的關注。

每個孩子都應該在安全的環境中接受教育,而學校亦往往被視為最能培育和保護孩子的地方,但可知道,性暴力卻經常在學校發生!據估計,全球每年有二億四千六百萬兒童遭受校園性暴力,當中女孩尤為脆弱。

校園性暴力在非洲十分普遍,在塞拉里昂,很多女孩為了通過學校考試被逼忍受性騷擾或與老師發生性關係,十七歲的小怡就深受其害。小怡說:「十五歲那年,我的主修科目是宗教。我很努力學習,考試時也懂得答題,但是這科目的老師總是給我不及格的分數,也從不將試卷還給我。」

終於,小怡忍不住向老師問個究竟。「他告訴我,如果我想拿得高分數,就必須和他發生性關係……」為了繼續學業,小怡只好屈服。在此後長達一年的時間裏,小怡每天都受到老師的騷擾。

為了繼續學業,小怡被逼與老師發生性關係。

「我不敢告訴媽媽,也不敢告訴其他老師,學校的男老師會互相包庇……我得到了高分數,但每次看到那個老師我都很難受。他很老,我可以做他的孫女。」

小怡的故事並不是個別例子,多年來女孩、父母和校方對這一切沉默不語。培幼會在當地推行保障女童權益的項目,加強以社區為本的兒童保護機制,亦透過倡議工作促使政府重視相關問題。我們在當地支持一個廣播電台項目,宣傳性暴力的禍害及女孩權益,這也成為女孩發聲及舉報性暴力的渠道;亦成立「青年咨詢小組」,鼓勵男孩參與,一同為女孩爭取權益。

世界銀行數據顯示,全球共有一億三千萬女孩失學。校園性暴力侵犯人權,亦會阻礙女孩接受教育,減緩了實現普及小學教育及性別平等的進展,並對兒童造成長遠的生理和心理影響。各方須繼續努力,與兒童、家庭、社區及政府合作並積極推動倡議工作,讓每個女孩都能在安全的環境中學習。

*原文刊登於九月十八日《星島日報》教育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