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蘇丹衝突致近250萬人流離失所 苦陷缺水缺糧絕境亟待救援

蘇丹準軍事組織「快速支援部隊」(RSF)與政府軍的蘇丹武裝部隊(SAF)自2023年4月15日起爆發激烈衝突,戰火由首都喀土穆(Khartoum)蔓延到全國多地,境內槍聲、空襲聲及爆炸聲不絕於耳,至今恐怕已升級成為長期衝突。聯合國至6月22日紀錄至少1,081人於戰火下喪生,逾11,714人受傷,隨著衝突持續,預計實際死傷人數會更多。動盪的局勢為當地平民帶來毀滅性的衝擊,近250萬人流離失所,當中包括逾45萬名兒童。為逃離戰火,約52萬人踏上艱苦旅程逃往埃及、埃塞俄比亞、查德和南蘇丹等鄰國,苦陷缺水、缺糧及斷電絕境,亟待援助。

婦女及兒童戰火下倉徨逃離家園,面臨被人口販賣、性暴力等多重風險。

戰禍天災不斷輪迴  人民陷崩潰邊緣

位於非洲東北部的蘇丹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長年飽受內亂戰禍和政治動盪之苦,屢次爆發血腥殘酷的武裝衝突,在衝突升級之前,已有多達370 萬人在境內流離失所,110 萬名難民尋求庇護。軍事衝突以外,蘇丹亦苦受氣候變化衝擊,近年來乾旱及水災相繼侵襲,全國有770天災人禍接踵而來,此時此刻再陷戰亂,兒童飽受更多的煎熬。

醫院學校被砲轟  婦女兒童生命岌岌可危

是次衝突雙方雖多次達成停火協定,但又迅速推翻,內亂仍未有停歇的跡象。砲火除了針對攻擊國際機場、政府機關等重要設施外,醫院、學校及住宅亦無一倖免,整個國家淪為荒涼的廢墟,滿目瘡痍。醫院等基礎設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毀壞,無數病人急需撤離,全國只剩一成醫院仍在運作,更導致營養不良兒童的關鍵治療及護理服務被逼中斷,兒童生命岌岌可危。

蘇丹衝突升級前,糧食危機已非常嚴峻,全國有逾百萬兒童營養不良。現時醫院等基礎設施接連遭受砲轟,令患病兒童未能得到緊急治療,生命危在旦夕。

硝煙中的女性與兒童身陷多重危機

為逃離蘇丹的戰火煙硝,人民不惜在烈日當空下長途跋涉,路途中需躲避流彈及戰機轟炸外,婦女及女童更面臨多一重危機。根據聯合國數據,蘇丹最近流離失所的人中有超過 80,100 人是婦女及女童,其中近 8,000 名婦女懷孕,急需基本的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服務。我們對於生活在衝突中的女性和兒童尤其擔憂,失去家園的庇護,他們很容易陷入被人口販賣、遭受性暴力或剝削等困境。

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表示:「戰火衝突波及無辜的兒童及女孩,他們被逼逃離家園,面臨失學、被人口販賣、性剝削等風險,失去可貴的童年。我們希望戰火真正停止,讓孩子能夠在安全的環境中成長!」

逃離戰火不代表能覓得棲身之地

在衝突升級之前,各國甚至是蘇丹人都沒有預料到局勢會急劇惡化,很多難民逃亡時未能及時執拾行裝,只能攜家帶家眷匆忙上路;鄰國亦沒有準備可以安置大批難民的處所與支援,以致難民即使離開了戰火仍面對不同挑戰,苦陷顛沛流離、缺水、缺糧及斷電絕境,亟待援助。

培幼會和當地合作夥伴迅速展開緊急人道救援行動,正於蘇丹和鄰國(包括乍得、中非共和國、南蘇丹、埃及和埃塞俄比亞),為部分難民家庭提供幫助,如派發糧食、清潔食水及衛生用品,並提供心理支援、兒童保護及防止性別暴力的援助。由於難民家庭數目龐大,我們需要更多資源,以協助更多家庭渡過難關。

接連不斷的戰火亦加深展開救援的難度,國際培幼會蘇丹辦事處總監Mwape Mulumbi表示:「蘇丹是一個經歷了多年紛爭的國家,但目前形勢是前往未見的惡劣,我們駕車35 到 40 個小時前往蘇丹港撤離,過程既緊張又可怕,見到無數兒童和孕婦要捱著酷熱長途跋涉逃亡,情況令人憂心。」他呼籲大眾向難民伸出緩手,讓培幼會能夠為更多受影響家庭提供庇護、糧食、清潔食水、衛生用品及醫療物資等。

蘇丹首都局勢緊張,很多家庭被迫逃離至白尼羅河州一帶,培幼會向流離失所的家庭及兒童派發應急物資,包括日用品及衛生用品等,以解燃眉之急。

培幼會向女童及婦女派發女性衛生用品,確保她們能夠在經期保持個人衛生。

現時培幼會在蘇丹多個地區及鄰近國家向受影響的兒童及家庭提供緊急援助,包括:

  • 在蘇丹達爾富爾,向超過 628 戶家庭分發了食物和應急物資,並向五個醫療中心提供物資
    在埃塞俄比亞擴大對本沙古勒古穆茲、阿姆哈拉和甘貝拉難民營的支援
    在埃及阿斯旺省進行快速需求評估,並開展救援工作,正申請將工作擴展到邊境地區,以協助更多受影響的難民
    在乍得、中非共和國及南蘇丹,擴大兒童保護、心理援助、性別、教育和現金援助,並提供性暴力支援服務,回應女童和婦女難民群體的需要。

蘇丹危機引發大批的難民潮,他們急需大家的幫助以渡過難關。是次籌得的捐款會全數用於是次蘇丹及鄰近國家的救援工作,您的及時支持在這關鍵時刻尤其重要,與我們一同幫助受蘇丹危機影響的兒童及其家庭脫離險境,一起拯救生命!

  • 捐助港幣$500元提供5個安全用水套裝(包括淨水片、口服補液鹽、桶及杯子),以供安全用水作飲用和保持個人衞生
  • 捐助港幣$1,500元為13個家庭提供1個星期糧食,使飢餓孩子及家庭獲得溫飽
  • 捐款港幣$3,000元5個家庭提供緊急衛生及日用品包(包括嬰兒尿布、衛生巾、香皂、洗衣皂、淨水藥片、水桶、涼鞋及處理排泄物的鏟子等等)
  • 捐款港幣$5,000元25個家庭提供1個星期糧食及安全用水套裝(包括淨水片、口服補液鹽、桶及杯子),使飢餓孩子及家庭獲得溫飽,以及得到安全用水作飲用和保持個人衞生

立即捐款

其他捐款方式
  1. 銀行轉賬*: 請將捐款直接存入滙豐銀行戶口號碼640-068318-838
  1. 劃線支票*: 支票抬頭請寫上「國際培幼會有限公司」或 “Plan International Hong Kong Limited”
  1. 現金捐款:OK便利店或VanGO便利店*
    請攜同捐款條碼,到全港任何一間Circle K或VanGO便利店以現金捐款。
    (每筆捐款上限為港幣5,000元)

  1. PayMe捐款: 請掃瞄以下捐款二維碼以作捐款。
    使用PayMe付款時,請於訊息欄填寫捐助者資料 (捐助者編號(如有)、捐助者英文姓名、聯絡電話及電郵地址並註明 「蘇丹危機緊急救援 – 23UNID001-SCA」

*請將銀行入數紙正本 / 劃線支票 / 捐款收據正本 / 捐款詳情的截圖,並註明「蘇丹危機緊急救援 – 23UNID001-SCA」,連同捐款者資料(英文姓名、聯絡電話及電郵地址),電郵([email protected])或郵寄(地址:香港九龍觀塘創業街9號21樓)至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