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糧食危機緊急救援】 孩子挨餓乏力上學 女孩步向童婚夢想破滅

在極端氣候變化下,非洲多國出現嚴重乾旱,加上武裝衝突時常發生,導致糧食危機日益嚴峻,過去三年的新冠肺炎更令情況雪上加霜。根據聯合國數據1,2022年全球接近八億人受飢餓之苦,比疫情前急增一億,其中更有兩億名兒童處於不同程度的營養不良,生命飽受威脅,女孩更要面臨失學、童婚等厄運。

糧食危機的蔓延不止威脅生存機會,危害兒童的健康及營養狀況,更會剝奪他們接受教育的權利甚至摧毁一生。在海地,現時有300,000名五歲以下兒童長期處於營養不良;在肯亞,兒童肚瀉、呼吸道感染及瘧疾的個案每月高達10,000宗。

在糧食不足的情況下,因性別不平等,女孩總會比男孩率先挨餓,她們更會被視為家庭負擔而被安排早早嫁作人妻。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蕭美娟博士分享:「沒有營養,連走動也成問題,上學讀書對孩子而言變成一個奢求。失去校園的庇護,女孩有更大機會面對性別暴力,甚至被迫童婚以換取金錢幫補家計,無奈要告別校園,無法追尋理想,非常可惜。」

母親含淚叫捱餓孩子睡覺以分散注意

11歲的妮扎(Najah)來自索馬里,渴望成為一名醫生,但糧食危機讓她不得不放棄學業。「我也想讀書識字,但現在我連走路或做家務都沒有力氣,時常會頭暈,甚麼都做不了。」三餐溫飽是遙遠的奢望,她一家每日只會進食一次,有時更要餓著肚皮度日。身體虛弱得回不到學校,缺乏營養亦大大增加了患病的機會,女孩如妮扎更隨時可能要面對童婚,以一生的幸福來換取家人僅一餐的溫飽。

妮扎想成為醫生的夢想已遙不可及,且不斷親眼目睹其他女孩未成年就被迫出嫁以換取金錢,她對此感到非常擔憂。

在索馬里,38歲的單親媽媽烏都(Hoodo)憂心忡忡地緊抱著懷裡的孩兒,她其中的兩個孩子相隔一個月接連餓死。現在,另一位女兒阿美娜(Amina)也因營養不良而氣弱游絲。數年前,單親媽媽烏都與她的孩子都能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但在乾旱下,她失去了二百隻牲畜,令她一家淪為氣候難民,需舉家遷到臨時居所棲身。更不幸的是,營內情況非常嚴峻,數千個家庭都等待著糧食充飢。就算烏都每日努力在營內尋找食物,但可獲得的食物和支援都寥寥無幾。「我真的承受不了再次失去孩子!每當有食物,我一定先餵孩子,看著孩子嚷著要食物,我只可含著淚哄他們睡覺以分散注意力。」

烏都僅餘的孩子仍在挨餓,幸得國際培幼會提供的乾淨食水和緊急援助金,讓烏都一家可以得到食物和基本健康的保障,以解燃眉之急。

培幼會持續行動 支援有需要兒童和家庭

我們正在八個國家,包括肯尼亞,埃塞俄比亞、索馬里、南蘇丹、馬里、伯基納法索、尼日爾和海地努力執行救援工作。透過發放緊急援助金、糧食券、糧食包、學校午餐、提供清潔食水、生計支援等解決孩子及其家人燃眉之急。在危機當中,兒童總是率先無辜受害,女孩更要在童婚的陰霾下掙扎求存。培幼會在加強兒童保護、社區教育和防疫支援,減低兒童受傷害的風險等方面提供援助,幫助有需要的孩子及其家庭渡過難關。

在索馬里乾旱的土地上,培幼會為870個家庭,超過7,000人,每日提供30公升緊急的清潔食水,並設置水站提供乾淨用水。

培幼會藉學校糧食計劃向學童提供午餐,其中在肯亞43所學校,為接近18,000名兒童提供午餐。

培幼會也提供女性衛生包,內有可重用衛生巾、牙刷、牙膏、沐浴露等,在糧食危機中保障女性的健康。

培幼會工作人員於各地派發緊急糧食包。

挽救生命刻不容緩,請立即行動!

 

在氣候變化、戰爭的雙重衝擊下,糧食危機只會越來越嚴重!孩子的生命危在旦夕,您也可以伸出援手,立即行動救急扶危,並幫助女孩脫離失學、童婚等威脅,能夠繼續接受教育,以知識改變命運!
捐助項目如下:

• 捐助港幣400元:為19個家庭提供3個月的安全用水以供飲用和保持個人衞生。
• 捐助港幣1,000元:為7名孩子提供2個月的學校膳食 ,確保他們獲得所需營養,可以專心讀書。
• 捐助港幣2,000元:為22隻牲口提供2個星期糧食,使牲口維持健康,讓孩子有牛奶飲用,幫助貧困家庭解決生計問題。
• 捐助港幣3,000元:為5個家庭提供1個月的糧食,使飢餓孩子及家庭獲得溫飽。
• 捐助港幣5,000元:為8個家庭提供1個月的糧食,使飢餓孩子及家庭獲得溫飽。

您亦可透過培幼之友月捐計劃(只需每日HK$2),長期支持我們在發展中國家的緊急救援工作。

捐款方式:

1.網上捐款:

一次性捐款 培幼之友每月捐款

2.銀行轉賬*: 請將捐款直接存入滙豐銀行戶口號碼640-068318-838
3.劃線支票* :支票抬頭請寫上「國際培幼會有限公司」
4.現金捐款:OK便利店、VanGO便利店或U購Select超級市場*
請攜同捐款條碼,到全港任何一間Circle K、VanGO便利店或U購Select超級市場以現金捐款。(每筆捐款上限為港幣5,000元)

5.PayMe:請於PayMe付款訊息欄填寫捐款者資料(英文姓名、聯絡電話及電郵地址),並註明「氣候糧食危機緊急援助 – 24UNID001」

*請將銀行入數紙正本 / 劃線支票 / 捐款收據正本 / 捐款詳情的截圖,並註明「氣候糧食危機緊急援助 – 24UNID001」,連同捐款者資料(英文姓名、聯絡電話及電郵地址),電郵([email protected])或郵寄(地址:香港九龍觀塘創業街9號21樓)至本會。

[1]: https://news.un.org/en/story/2023/07/1138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