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摧毀一生 貧苦女孩月經之痛烙印心底

上月初,一個14歲的肯尼亞小女孩自殺了。

那天她來了月經,不小心沾污了裙子,老師在一眾同學面前說她很「骯髒」並罰她立即離開課室,女孩驚慌不已。

當天傍晚,女孩在母親外出打水的時候輕生了,女孩就是因為月經而結束了短暫的一生。

事實上,世界各地的女孩都面對着不同的月經問題,例如不少香港女生於求學時期都有過尷尬地遮掩校服裙血漬,又或是羞澀地問鄰座女同學借衛生巾的經歷;在發展中國家則有女孩連衛生用品都買不起。

上月中,我深入柬埔寨偏遠地區臘塔納基里省,探討當地女孩面對的問題,除早婚、童工、失學等問題外,月經問題也是一大重心。

月經使柬埔寨女孩輟學

15歲就讀中二的女孩諾雅(Naut Saki)因學校離家甚遠,每天都需由父親用摩托車載回校,甚麼都阻擋不了她對學習的熱忱,除了月經。

有次,坐在課室中的諾雅赫然發現經血滲漏了,不知所措的她坐在原位不動,在所有同學都離開學校後,她才起來把桌子、椅子清潔好,然後跑回家。

「我怕會被嘲笑,因為男同學全都不知道月經是甚麼一回事。」諾雅說。

那時起,每月來經時她都會逃課一星期,可是,她沒有選擇。她只能負擔起最便宜的一款衛生巾,而衛生巾是愈便宜,材料愈單薄,她一個月就靠那薄薄一包十片衛生巾,這絕對不足以應付龐大的血量。

諾雅已是較幸運的一個,因她還可以追上學習進度,不至輟學。在柬埔寨缺乏生殖知識和衛生設施學習環境下,柬埔寨女孩初中輟學率高達17%。女孩很多時候都因缺課太多,不能跟上學習進度,就輟學了。

諾雅戰勝柬埔寨文化對談論月經問題的壓抑,勇敢地分享了自己的可怕經歷。

國際培幼會在諾雅的學校派發月經小冊子,讓學生對月經有更深認識,着手改變社會風氣。

「我最討厭學校的洗手間了!」

柬埔寨旅程中的另一個行程是與一班大約九個年齡13至16歲的中學女生,了解她們學校的環境。

「我們每次來經都要回家更換衛生巾,因為學校的洗手間太差了!」16歲的莉淇(Leak)說道。

她的同學15歲的美蘭(Rann)補充說:「牆上木板有缺口,從外面可以看進來。因為洗手間是男女同學共用,有時候男生還會在門外等候,甚至來敲門,尷尬極了!」

她們也為我畫出她們理想的洗手間。奇怪的是,它有四個廁格,兩個是女生的,其餘一個屬於老師,一個屬於男生。

「要兩個女洗手間廁格,是因為女孩用洗手間的時間比較長嗎﹖」我嘗試解讀。

「不,一個是去解決平常需要的,另一個是給女生換衛生巾的。」莉淇笑着說。

原來在柬埔寨因為洗手間的衛生情況不理想,而且沒有棄置衛生用品的設施,女孩往往會走回家更換衛生巾再回到學校,或者用膠袋把用完的衛生巾帶回家棄置,那是多麻煩的事呀!

美蘭(右一)認為學校現時的洗手間讓她缺乏安全感,所以每次來經她都會走路回家更換衛生巾再回校,非常不便。

學校現時的洗手間十分簡陋,不單沒有棄置衛生用品的垃圾桶,下大雨時更會漏水,同學使用時都很狼狽。

女孩畫出理想的洗手間,強調不要再有漏水以及男女廁必須分開,從左起分別是教師、男同學、月經專用、女同學用的廁格。

剖開禁忌 在血泊中開展救援行動

月經的話題已因大家的噤聲而拖延了很多個十年,這些年間有多少個女孩輟學﹖又有多少個因羞辱而失去性命﹖我們在這一刻就必須進步!

我們可以在身處的社區和家庭中傳播月經的正確觀念,亦可支持國際培幼會在發展中國家推行的相關工作。就前文提及柬埔寨女孩遇到的月經問題,我們開始在女孩身處地區透過工作坊,教導老師、家長、女生和男同學有關生殖健康的知識,在學校興建私隱度高、衛生及具有月經友善設備的洗手間,也會將同類項目推展到其他地區,你的幫助足以帶來一些改變。

這回柬埔寨女生的坦然分享,為我們踏出了打擊月經問題的第一步。你願意多走一步,改變世界對月經的看法和改善女孩的生活環境嗎﹖

最後,我在此祝願每個女孩都可以有個自在而無憂的經期。

我們去年展開一所學校的重建工程,為男女學生設立獨立洗手間。

現時在柬埔寨仍有31%的學校沒有洗手間,對學生的健康、衛生和生活有很大影響,我們期望可以為更多女孩建造月經友善的學習環境,減低輟學率。

文: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 蕭美娟

圖:國際培幼會義務攝影師 曾永楷

助養女孩 改變社區 打擊月經問題

世界上,每一刻都有女孩受月經之苦,你的援手可以拯救生命!

每日港幣八元,支持培幼會「助養女孩」計劃,幫助女孩對抗月經羞辱和月經貧窮,改變她們一生。

每天8元 助養女孩 每天4元 「愛.女孩」月捐計劃 「愛 ‧ 女孩」一次性捐款